炒波菜前需要先焯水嗎

2021-05-10 06:48:56 字數 3692 閱讀 5791

1樓:三貓

炒菠菜不要直接焯水,教你一個小竅門,做出來的菠菜翠綠不發黑

2樓:小徑路人甲

炒波菜前,要先焯水的。這是因為菠菜本身含有較多的草酸,攝入草酸過多會影響人體對鈣、鋅等礦物質的吸收,還會增加結石風險。

菠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維他命c及礦物質,尤其維他命a、維他命c含量是所有蔬菜類之冠,人體造血物質鐵的含量也比其它蔬菜為多,對於胃腸障礙、便祕、痛風、**病、各種神經疾病、貧血確有特殊食療效果。對解酒毒及防止齒槽膿漏現象亦具有食療神效。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蘿蔔素和鐵,也是維生素b6、葉酸、鐵和鉀的極佳**。其中豐富的鐵對缺鐵性貧血有改善作用,能令人面色紅潤,光彩照人,因此被推崇為養顏佳品。菠菜葉中含有鉻和一種類胰島素樣物質,其作用與胰島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穩定。

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如維生素e和硒元素,具有抗衰老、促進細胞增殖作用,既能啟用大腦功能,又可增強青春活力,有助於防止大腦的老化,防止老年痴呆症。

3樓:o萌糯糯

菠菜因為含有草酸,而草酸在體內會與遊離的鈣離子結合生成草酸鈣結晶,降低人體鈣的吸收率。一般建議吃菠菜時應先焯水去除草酸。不過對於消化能力正常、身體健康的人來說,草酸在腸道中的吸收率並不高,直接炒一般無多大影響。

如果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一定要先焯水。

菠菜(spinacia oleracea l.)又名波斯菜、赤根菜、鸚鵡菜等,屬藜科菠菜屬,一年生草本植物。植物高可達1米,根圓錐狀,帶紅色,較少為白色,葉戟形至卵形,鮮綠色,全緣或有少數牙齒狀裂片。

菠菜的種類很多,按種子形態可分為有刺種與無刺種兩個變種。

菠菜有「營養模範生」之稱,它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礦物質(鈣質、鐵質等)、輔酶q10等多種營養素。其可以經常用來燒湯,涼拌,單炒,和配葷菜合炒或墊盤。以色澤濃綠,根為紅色,不著水,莖葉不老,無抽苔開花,不帶黃爛葉者為佳。

宜食:痔瘡、便血、習慣性便祕、壞血病、高血壓病、貧血、糖尿病、夜盲症患者及**粗糙、過敏、鬆弛者適宜食用。

忌食:患有尿路結石、腸胃虛寒、大便溏薄、脾胃虛弱、腎功能虛弱、腎炎和腎結石等病症者不宜多食或忌食。

4樓:詩允love詩傑

果仁菠菜的做法

用料主料:菠菜300克、花生50克

輔料:幹辣椒3個、花椒10顆、蒜2瓣、鹽1/2茶匙、醋1湯匙做法1、準備好所有材料。

2、將水燒開,將挑洗好的菠菜放入鍋中焯燙1分鐘左右。

3、盛出,迅速過涼水。

4、控幹多餘水分,切成5釐米左右的段。

5、鍋內加適量油,油溫5,6成熱時倒入花生米炸熟。盛出。

6、留少許底油,倒入辣椒和花椒炸出香味。

7、蒜切末。

8、將所有材料倒入一個大碗中。調勻即可。

5樓:蘋果綠養生網

說到菠菜,這是我們在生長非常熟悉的一種食物了,我們可以發現菠菜的營養價值是非常出色的了,我們經常吃菠菜就可以幫助我們保健身體了哦,那麼對於菠菜這種食物我們在烹飪的時候需要焯水嗎,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烹製菠菜之前一定要焯水,在所有的蔬菜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草酸容易和人體進食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而草酸鈣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還會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而經過焯水之後,菠菜中的草酸大部分就會被破壞釋出了。

吃菠菜焯水的目的是破壞其含有的對人體無益的草酸(澀味的主要成分),同時也可以祛除菠菜表面可能攜帶的病菌和有害物質,亦可以避免直接烹調導致的大量出湯。如果菠菜與豆腐同炒,必須要焯水,原因在於草酸與豆腐中的鈣結合會形成不易消化的草酸鈣。

那麼我們在給菠菜焯水的時候都要注意什麼呢,這是我們很多人都想知道的了吧,那麼具體都應該注意什麼比較好呢,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菠菜烹調前一定要焯水,以去除草酸。菠菜要整棵焯水後再切,焯的時候加些植物油,可以減少其營養成分的流失。菠菜的根莖和葉要分開焯,先焯根莖,再焯葉子,焯葉子只需30秒。

焯水的菠菜,要迅速放入冷水中過涼,以使顏色保持碧綠,在焯過菠菜之後,我們應該怎麼烹飪菠菜比較好呢,這是很多人都想知道了吧,下面就讓我們一起看看吧。

炒菠菜原料:菠菜500克,精鹽7克,蒜泥10克,熟花生油50克。

做法:將菠菜洗淨,切成5釐米長的小段,注意不要切去根;把鍋上火燒熱,放入少量色拉油;等油之後,放入蒜泥炒香;放入菠菜,繼續翻炒,炒一會後放入鹽調味;菠菜軟嫩,略有湯汁時,放入雞精,攪拌均勻後就可以起鍋裝盤了。

這是我們給大家介紹的有關菠菜的情況了,我們可以發現菠菜在烹飪之前是一定要注意用開水焯一下了哦,這樣是可以幫助我們把菠菜中的草酸去除掉了哦,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來說是非常有好處的了,希望我們的介紹可以幫助到各位有需要的朋友們。

6樓:夢與路同行

菠菜就是經常說的青菜,綠葉紅根,整棵菠菜炒熟擺盤之後頗有詩意。炒菠菜是屬於上海菜系,口味清淡,營養豐富。菠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粗纖維,能夠有效的促進腸蠕動,清脂**。

長期食用能夠保障營養,增進健康。

烹製菠菜之前一定要焯水,在所有的蔬菜中,菠菜的草酸含量是最高的,草酸容易和人體進食的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草酸鈣,而草酸鈣不但不能被人體吸收利用,而且還會妨礙人體對鈣的吸收。而經過焯水之後,菠菜中的草酸大部分就會被破壞釋出了。

吃菠菜焯水的目的是破壞其含有的對人體無益的草酸(澀味的主要成分),同時也可以祛除菠菜表面可能攜帶的病菌和有害物質,亦可以避免直接烹調導致的大量出湯。如果菠菜與豆腐同炒,必須要焯水,原因在於草酸與豆腐中的鈣結合會形成不易消化的草酸鈣。

焯菠菜應該注意的四點:

1、菠菜烹調前一定要焯水,以去除草酸。

2、菠菜要整棵焯水後再切,焯的時候加些植物油,可以減少其營養成分的流失。

3、菠菜的根莖和葉要分開焯,先焯根莖,再焯葉子,焯葉子只需30秒。

4、焯水的菠菜,要迅速放入冷水中過涼,以使顏色保持碧綠。

炒菠菜的做法

「炒」應該是我日常生活中最常用到的烹飪方式了。炒用油量相對較少,比較清淡,食用後對人體不會帶來太大的負擔。炒菠菜可以說是其中最基礎的一道菜餚。

原料:菠菜500克,精鹽7克,蒜泥10克,熟花生油 50克

做法:1、將菠菜洗淨,切成5釐米長的小段,注意不要切去根;

2、把鍋上火燒熱,放入少量色拉油;

3、等油之後,放入蒜泥炒香;

4、放入菠菜,繼續翻炒,炒一會後放入鹽調味;

5、菠菜軟嫩,略有湯汁時,放入雞精,攪拌均勻後就可以起鍋裝盤了。

7樓:

菠菜中含有草酸,焯一下可以減少草酸的含量,草酸多了對人體有害。

8樓:

不需要,直接炒就好,涼拌需要焯水

9樓:sky時光旅者

腎結石:為泌尿系統常見病,多發病,男性發病多於女性,多發生於青壯年,左右側的發病率無明顯差異。40%~75%的腎結石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腰痛,或是在身體活動增加時有隱痛或鈍痛。

較小結石也可驟然引發腰腹部刀割樣絞痛。

結石的主要成分就是

草酸鈣菠菜中含有較高含量的草酸鈣

圓葉菠菜的草酸含量較少

約606毫克/百克

尖葉菠菜草酸含量更高

約1333毫克/百克

除了菠菜以外,生活中還有很多常見的蔬菜也富含草酸,它們的味道大多比較澀,如:空心菜、莧菜、秋葵等。

草酸易溶於水

而草酸鈣幾乎不溶於水

所以炒菠菜之前焯水

是為了去除一半以上的草酸

降低腎結石風險

至於為什麼要先焯熱水

再過冷水嘛

主要是為了

好吃

炒這黃豆芽用焯水麼,炒豆芽要先焯水嗎

炒豆芽時,要不要焯水?好多人都做錯了,難怪豆芽不爽脆腥味重 炒豆芽雖然非常簡單,但也需要注意一些細節,比如炒豆芽時,要不要焯水?這是大家最容易忽略的問題,正確來說,炒豆芽是需要焯水的,好多人做錯了,就直接把洗好的豆芽丟入鍋中炒,結果炒出來的豆芽吃起來也不脆嫩,有的還有一股苦澀味。炒豆芽前先焯水,是為...

炒菠菜前要焯水嗎,炒菠菜的時候要先煮一下嗎?

炒菠菜之前,要不要焯水,需要區分不同的季節來對待。現在是冬季,那就從冬天的菠菜談起。冬天的菠菜,都是經過寒露霜降之後,然後,陸續收割上市,或儲存到臘月裡才 這裡主要圍繞我的家鄉甘肅地區的菠菜做個解答 那麼,冬季的菠菜炒時,可以直接下鍋炒,不用焯水。如果是春 夏 秋三季的菠菜,都需要焯水之後,才能夠下...

平菇炒肉片需要焯水嗎

材料 平菇 豬肉 蔥姜 幹辣椒 生抽 老抽 耗油 料酒 澱粉 鹽1 鮮蘑洗淨撕成片,豬肉切片 蔥切段 姜切絲備用。2 切好的肉片加入少許生抽 料酒 幹澱粉抓勻醃漬幾分鐘。3 把鮮蘑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水,撈出控水備用。4 熱鍋涼油,放入醃漬好的肉片,炒變色即撈出。5 用鍋中餘油爆香蔥姜 幹辣椒。6 放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