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爐常被用來加熱食物,為什麼加熱後食物都會變硬

2021-07-27 13:01:18 字數 1189 閱讀 1854

1樓:

微波是一種高頻電磁波。食物吸收微波後,其中的極性分子便可在高速變化的電磁場中進行高速的反覆翻轉運動。這種運動是食品內部發熱的原理。

由於微波爐的頻率和水分子的轉動頻率相近,所以水是最易吸收微波物質。水分含量越高的食物,溫度上升就越快;水分含量越高的部位,吸收微波的效率就更高。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而食鹽是一種離子晶體。可想而知,鹽會干擾微波。如果食物表面鹽濃度高,微波就會在表面形成感應電流,使得其能量在滲透到食物的中心部分之前就被大量消耗掉了。

為什麼加熱後食物都會變硬?這種加熱方式不是由外逐漸向內的,而是雨露均沾地方式將能量傳遞給每一個極性分子,使得整塊食物各部分同時加熱,食物哪部分的極性分子含量多,哪部分就會先熱起來。而對於一般的食物而言,最典型的極性分子便是水。

2樓:小小凸凸

加熱時,食物中的水分會隨著溫度增高而散失,建議在加熱食物之前給食物撒一點點開水,或是用保鮮膜蓋住,食物就不硬了。

3樓:小企鵝達人老師

比如麵包,饅頭,米飯等,這些食物用微波爐加熱之後,食物就會特別的硬,所以我們在加熱的時候可以考慮在上面稍微放一點點的水,或者用其他的東西進行加熱。

4樓:十六麻麻

因為水汽蒸發,微波爐內微波的作用,微波爐裡食物內的水分子相互之間發生劇烈的摩擦運動,熱量就是由這個摩擦運動產生的。這個摩擦運動不僅產生了熱量,也增加了水分子的熱運動能量,從而產生水蒸氣溢位到物體外部。所以微波爐加熱在食物上適當噴水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買專門用在微波爐加熱的那種碗盤,

饅頭為什麼在微波爐加熱後,再冷了會變硬呢?

6樓:鬢髮白了

微波爐是磁共振原理,讓加熱的物體裡面的水分子互相碰撞產生熱量,但是溫度高了水分子就會蒸發,所以饅頭面包只能加熱一次,第二次就會硬的跟石頭一樣。

食物要保持鬆軟的材質,一定要保持兩個方面的要素。水分和結構。作為微波處理好,結構肯定是沒有大的改變的,但是因為沒有鎖住水分,所以容易變硬。

所以,饅頭面包機的專利核心也在於鎖住水分。

如何讓饅頭、餅在微波爐加熱後不會變硬呢?將饅頭放在有蓋子的容器裡再放進微波爐,這樣就可以減少饅頭中水分的流失;或者在容器中加入少量的水,這樣加熱後的饅頭會更鬆軟,但要注意的是還是需要蓋蓋子的。

饅頭放微波爐里加熱變硬了怎麼辦,用微波爐加熱饅頭後為什麼會變硬?

造成來原因 微波爐加熱原理是利用自微波將食物中含有的水分子高速運動來 電磁能轉化為熱能 當食物放裡時間太長就會造成水分消失而變硬。解決辦法 灑一點水在饅頭上面或者用溼布蓋起來,控制加熱時間,這樣的話就不會太乾了。找一個食品帶或是微波爐專用盒子或薄膜,將饅頭表面灑上水後放進去 注意不能密封要通氣,防止...

微波爐加熱的食物對身體有害嗎

正確使用微波爐沒有害。因為,微波爐加熱食物的機理是利用微波使食物中的水分子發生劇烈的摩擦和碰撞而產生了大量的熱量來加熱的,是屬於一種 物理作用 而發生的變化,知道電學知識的人都清楚,由於微波屬於一種高頻率的交變電流 即交流電 所輻射的電磁波,而交流電為 不可儲存 的,只要停止能源的供給 停止供電 交...

為什麼微波爐加熱包子之後瓷碗裂開了

一般微波爐下 的陶瓷容器陶瓷碗在十分鐘之內是不會裂的。首先有可能你的碗的質量不好,或者你的碗已經用了很長的時間。還有就是因為爐內溫度過高吻內氣體體質龐強產生壓力撐壞的。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大瓷碗,放到微波爐裡容易裂的,因為冷熱交替形成一個對流,碗就裂開了 可能你這個瓷碗不適合在微波爐里加熱,微波爐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