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參相剋的食物,西洋參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西洋參和什麼相剋

2021-12-30 10:52:12 字數 5438 閱讀 7560

1樓:遊茂實

西洋參對於很多人來說十分熟悉,是中醫用藥上比較常見的一種名貴藥材,具有滋補身體清火的功效,而西洋參還可以起到預防身體疾病的作用,對身體非常好,還可以健脾養胃,而西洋參也有相剋的食物,一般情況下西洋參不可以與蘿蔔搭配,也不能喝咖啡或者是濃茶搭配使用,容易影響到西洋參的藥效。

中醫專家介紹西洋參治理小孩虛熱、煩躁、食慾不振最合適,小孩如體質虛弱時可以少量食用西洋參的。服用西洋參片的多為身體虛弱的人群,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下一代兒童健康的重視,要求對小兒身體進行調理,以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理念增強.西洋參主要是針對一些疾病、體質虛弱的亞健康人群,具有劑量較小、便於久服、服用適口、生物利用度較高等優點.

故而對於兒科的一些體質虛弱的患兒,需長期中藥調理者尤為適宜.有人擔心西洋參多屬補藥,長期服用後是否會影響小兒骨骼的增長或致性早熟,這些擔心都是多慮的!小孩是可以吃西洋參的,但是要根據小孩身體的症狀來判斷是否可以食用,即使可以食用也不可以食用太多,應以食用少量西洋參為主就好。

2樓:

西洋參不能與藜蘆一起吃,兩藥相反,一起吃會出現毒***,使藥物本該有的**作用消失,會有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狀,重者還會危及生命。西洋參和有的食物也是禁忌的,比如蘿蔔、濃茶、咖啡,會破壞西洋參的藥物有效成分。

3樓:愈歡欣

西洋參相剋的食物有,蘿蔔,濃茶,咖啡。

西洋參不能和什麼一起吃,西洋參和什麼相剋

4樓:小悅兮

西洋參西洋參是一種名貴的補品,過年過節的時候,很多人都喜歡買來送給老人,西洋參的功效很多,那麼西洋參不能與什麼同食呢?

1不能夠和蘿蔔一起服用

不僅僅是西洋參不能夠和蘿蔔一起服用,例如人蔘、紅參、中藥等等都是別喝蘿蔔一起服用。因為西洋參的主要功效就是溫補元氣,而蘿蔔則具有洩氣的作用,所以這兩種藥材、食材是相互剋制的,不僅不能令身體吸收營養物質,反而有可能出現過敏或者是中毒的情況。西洋參和很多補品都是相剋的,建議在生病的時候、感冒的時候以及發水泡的時候都不要服用蘿蔔,這個時候不利於身體恢復健康。

2不能夠和濃茶一起服用

在西洋參泡水喝之前、之後還有服用的過程中最好都不要喝濃茶,這是因為濃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這種物質在和西洋參接觸之後會破壞補品中所含有的營養物質。如果想要喝茶,那麼最好在服用西洋參之後的三天之後才能夠,這樣才能夠更好的促進身體吸收營養物質。

3不要喝咖啡一起服用

咖啡中含有的某些物質在身體之後也會破壞身體對於西洋參中所含有的物質,不利於身體吸收營養,所以建議最好也別喝咖啡。

5樓:寶貝兒們的時代

1、服用的同時不能喝濃茶,因茶葉中含有多

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

後才能喝茶,

也最好不要喝咖啡,

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2、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

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剋的,

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

毒,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剋,

有的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

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6樓:國素蘭戈羅

中醫認為參不宜與藜蘆或蘿蔔同進服用,同時凡患感冒、發燒、傷寒、痢疾、斑疹等病者,暫不宜服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服用西洋參期間,忌用茶、咖啡、蘿蔔等食物,以免降低療效。

西洋參忌鐵器及火炒。

7樓:滑萱冀乙

西洋參最適宜於氣陰兩虛有熱的病人,其獨特之處在於不熱不燥,凡不適合人蔘**和熱補的人,均可用西洋參。而對畏寒、肢冷、腹瀉、胃有寒溼、脾陽虛弱、舌苔膩濁等陽虛體質者,則屬禁忌之列了。

傳統中醫認為參不宜與藜蘆或蘿蔔同進服用,同時凡患感冒、發燒、傷寒、痢疾、斑疹等病者,暫不宜服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服用西洋參期間,忌用茶、咖啡、蘿蔔等食物,以免降低療效。

西洋參含片與什麼食物不能同吃?

8樓:

西洋參禁忌:

1、不要飲茶,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與西洋參作用相反,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

2、不要吃蘿蔔,因蘿蔔是消氣的,而西洋參是補氣的,會降低藥效。   凡陽氣不足,胃有寒溼者忌服。

西洋參含片與安利的維生素b族、vc、ve及大蒜素片能,同時服用。一天一次,適量服用。是藥三分毒。

9樓:匿名使用者

1、西洋參不能和蘿蔔一起吃。西洋參是補氣的,蘿蔔是洩氣的,兩者正好矛盾,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講,兩種同吃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2、西洋參不能和茶同吃。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而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營養成份,所以服用西洋參期間不要飲茶,否則會造成西洋參白吃了。

3、西洋參不能和咖啡同食。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會有一定影響。

4、西洋參也不能和藜蘆、五靈脂一起用。

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另外「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10樓:小t學姐

吃西洋參含片的禁忌事項其實有很多,首先我們在服用西洋參的時候不可以和蘿蔔一起吃,西洋參具有補氣的效果,但是白蘿蔔具有瀉氣的作用,這兩種食物如果放在一起吃,那麼就可能會形成過敏。

我們在服用西洋參的時候也不可以喝濃茶,濃茶裡面含有的鞣酸就會導致西洋參的成分全部的破壞,而且茶葉裡面本身含有的鞣酸成分就非常的多,如果必須要喝茶,最起碼要在服用西洋參之後的2到3天內,此外也不可以選擇喝咖啡。

11樓:反面時光

1、西洋參在藥物配伍中,不能和中藥的黎盧一起用。

2、不能與濃茶同食

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3、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

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剋的,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毒,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剋,有的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12樓:

西洋參不能和蘿蔔一起吃:上面說了,西洋參是補氣的,而正好蘿蔔是洩氣的,兩者正好矛盾,從營養學的角度來講,不能吃,並且兩種同吃,容易造成過敏反應。

西洋參不能和茶同吃:茶葉中含有較多的鞣酸,而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營養成份,所以,服用西洋參期間不要飲茶,否則會造成西洋參白吃了。

西洋參不能和咖啡同食: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會有一定影響。

同時,西洋參也不能和藜蘆、五靈脂一起用。

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另外,「非虛勿補」。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擴充套件資料:

西洋參的藥理活性是多方面的,具有雙向調節作用,近年來中外學者研究成果證明,西洋參主要藥理作用歸納以下幾個方面:

1、對中樞神經系統的作用:具有鎮靜、增強學習記憶、促進神經生長、抗驚厥、陣痛、解熱的作用,適用於神經衰落、精神病、記憶減退、老年病等症。

2、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具有抗心率失常、抗心肌缺血和再灌損傷等作用,適用於心率失常、冠心病、急性心肌梗塞、冠狀動脈搭橋手術症等。

3、對血液系統的作用:具有抗溶血、止血、降低血液凝固性、抑制血小板凝聚、調血脂、抗動脈粥硬化、降低血糖等作用,適用於高脂血動脈硬化、老年症、糖尿病等症。

4、對適應原樣的作用:具有抗疲勞、抗缺養缺血、抗休克、抗飢渴的作用,適用於各種休克。

5、對免疫系統的作用:具有促進淋巴細胞的轉化,誘導免疫因子生成,增強集體免疫功能的作用,適用於老年體弱及免疫力低下者。

6、對內分泌系統的作用:作用於垂體—腎上腺皮質系統(acth樣)和垂體—性腺系統、促進血清蛋白合成、促進骨髓蛋白合成、促進器官蛋白合成、促進腦蛋白合成和脂肪合成、促進幹細胞蛋白(rna聚合酶活力)合成、促進脂肪代謝和糖代謝等作用,適用於老年病、性機能低下、貧血和癌症等。

7、對於泌尿系統:具有抗利尿的作用,適用於阿狄森氏症和老年病。

8、對於腫瘤和病毒:具有抑制癌細胞增殖、抑制單純皰疹等病毒的作用,適用於各種癌症和病毒性疾病。

13樓:河傳楊穎

1、 服用的同時不能喝濃茶。

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2、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

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剋的,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毒;

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剋,有的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功效:1.強化心肌及增強心臟之活動能力;

2.強壯中樞神經,安定身心並恢復疲勞,有鎮靜及解酒作用,增強記憶能力,對老人痴呆症有顯著功效;

3.對血壓有調整作用,使暫時性或永續性血壓下降.抑制動脈硬化並促進紅血球生長,增加血色素的份量;

4.能調節胰島之分泌,因此對糖尿病有功效;

5.對肝臟有調節副腎上腺素之分泌,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6.能增強體力並對運動員具極大助益;

7.抑制癌細胞生長,增加免疫功能;

8.助長消化,對慢性胃病和腸胃衰弱有助效。

14樓:健十**

服用禁忌:

1、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 ;

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必須在服用西洋參2~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

2、禁忌24小時內食用藜蘆蘿蔔

西洋參為補氣(溫補元氣),白蘿蔔是洩氣的(清熱解毒,清涼等作用),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g的,容易起過敏反應甚至中毒,而且從中醫的藥理上來說,白蘿蔔不光不能和西洋參一起吃,和許多補品都相g,有點時候生病吃白蘿蔔也會大大加重病情,比如感冒或者發水泡的時候。

3、警惕不良反應

有的人服西洋參後,會出現畏寒、體溫下降、食慾不振、腹痛腹瀉;也有的會發生痛經和經期延遲;還有的會發生過敏反應,上下肢呈現散在性大小不等的水泡,瘙癢異常,停藥後,水泡可自行吸收消退。

4、中醫認為,西洋參屬於涼藥,宜補氣養陰

如果身體有熱症,比如口乾煩躁、手心發熱、臉色發紅、身體經常疲乏無力,使用西洋參類補品可以達到調養的目的。反之,若咳嗽有痰、口水多或有水腫等狀態時,就應避免服用西洋參,否則就會加重病情。另外,「非虛勿補」。

如果身體並無不適,不宜經常服用西洋參含片。

5、西洋參不利於溼症,服用時還要考慮季節性春天和夏天氣候偏幹,適合服用西洋參,不宜服用人蔘或紅參;而秋、冬季節更適宜服用人蔘。

吃西洋參忌食何物?西洋參的禁忌

1.吃用西洋參同時不能喝濃茶,因茶葉中含有多量的鞣酸,會破壞西洋參中的有效成分,所以在食用西洋參2 3日後才能喝茶,也最好不要喝咖啡,咖啡對西洋參的效果也有一定影響。2.不能和蘿蔔一起服用。西洋參為補氣 溫補元氣 白蘿蔔是洩氣的植物,兩種食物自相矛盾,不但從營養的角度來講不能吃,而且這兩種食物是相剋...

西洋參含片有什麼作用?西洋參含片的作用

西洋參具有滋陰補氣,寧神益智及清熱生津,降火消暑的雙重功效。古語云 西洋參性涼而補,凡欲用人參而不受人參之溫者皆可用之 故補而不燥是西洋參的特別之處。1。強化心肌及增強心臟之活動能力 2。強壯中樞神 經,安定身心並恢復疲勞,有鎮靜及解酒作用,增強記 憶能力,對老人痴 呆症有顯著功效 3。對血壓有調整...

吃西洋參可以起到什麼作用,女人吃西洋參有什麼好處

西洋參是很多中老年人補身體的首選中藥之一,因為滋陰降火,所以比起傳統的人蔘更受大家歡迎。西洋參別名花旗參 洋蔘,主要成分為人蔘皁苷,常用來補充體能和營養。雖然西洋參的功效和作用大,但西洋參泡水喝還是有禁忌哦。增強中樞神經系統 西洋參中含有的皁甙有利於增強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記憶力 緩解疲勞,具有鎮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