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患有肌營養不良這種疾病呢

2022-01-16 00:51:52 字數 5023 閱讀 7206

1樓:匿名使用者

肌營養不良症是指一組以進行性加重的肌無力和支配運動的肌肉變性為特徵的遺傳性疾病群。

意見建議:適當的體育鍛煉及各關節的充分活動雖然不能**本病,但至少可以延緩更嚴重的肌肉萎縮、肌無力和關節攣縮的發生。

2樓:消化道砍綴

第三,兒子繼承了母親攜帶致病染色體x和父親健康的染色體y,由於一般在男性基因中,x都為顯性基因,所以這種組合的兒子會患有肌營養不良的病症。第四,兒子繼承了父母健康的染色體,兒子不會生病。除了上述所說的基因遺傳因素之外,還有一種情況顯得更為複雜。

那就是發現有些患有肌營養不良病症的患者,其父母及其父母家族的染色體均為正常的情況。這也就證明並不是遺傳了致病染色體才引發了這種病症的。那麼,這些患者又是由於什麼原因發病的呢?

據最新的研究發現,這些肌營養不良的患者是由兩種致病原因導致的。一種是胎兒本身基因產生突變;另一種是其母親在妊娠期內發生了基因突變。就母親在妊娠期內發生基因突變的情況,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偶然性基因突變;另一種是永久性基因突變。

偶然性基因突變的女性,再生其他孩子的時候都是正常的,而永久性基因突變的女性再生其他孩子的時候也會使其他孩子產生肌營養不良的病症。

3樓:齊安志

肌營養不良或者進行性肌營養不良並不是一個單一的疾病實體而是許多疾病的集合.以往醫學家只是從臨床症狀和體徵上分類疾病,由於這一類病主要影響骨骼肌(但...

為什麼會患有肌營養不良這種疾病呢?

4樓:匿名使用者

一、遺傳基因突變:表現為基因缺失、重複和點突變,導致所編碼的蛋白質不能生成或缺乏,從而引起臨床上所見的肌肉萎縮、無力。其中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的研究最為深入,已經確定是由x染色體短臂上的因缺失所致,該基因編碼為一種細胞骨架蛋白,稱為抗肌萎縮蛋白,分佈在骨骼肌和心肌細。

二、細胞膜基因缺失:患兒因為該基因缺失,所以不能產生抗肌萎縮蛋白,肌膜不穩定,在收縮時損傷,所以出現肌肉的變性、壞死,導致肌肉萎縮、無力。

三、母親攜帶致病基因:女兒從母親那遺傳了致病基因的染色體,但是另一個染色體x是非常正常的。所以通常不得病,只是致病基因的攜帶者。不過將來這個女孩生下一個兒子的話,多半會得病。

四、痰瘀互結留著肌肉:主要是指脾主運化水溼,若脾氣虛弱,脾失健運,不能運化水溼,化生氣血,面則釀生痰濁。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

由於先天不足,脾腎氣虛,久則氣無力以推動痿症執行漸至血瘀之症,痰濁血瘀互結,留著肌肉,阻滯經脈,日見區域性肌肉假性肥大,肌肉增粗變硬。

五、先天不足,肝腎虧損:由於遺傳而來已經現代醫學症實。中醫自《內經》始有對遺傳因素對人之影響的認識。

先天稟賦之強弱,直接影響人的生、老、病、死。故專家們認為,本病由於父母腎氣不足,導致小兒稟受父母之精氣不足是主要致病原因。腰為腎之府,先天腎之精氣不足,不能榮養腰府,故小兒見腰背無力;腎精不足可累及肝陰之虛,肝腎陰虧,不能濡潤筋脈而出現肢體無力,這也就是《內經》所言的「肝病則四肢不用」,陰虛日久可致肝陽上亢,肝陽化風,風動則搖,故可見患者走路左右搖擺如鴨步狀。

六、後天失養,脾氣虛弱:主要是指脾乃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主肌肉及四肢。正常生理狀態上,能過胃之受納腐熟水谷,脾之運化功能,攝取營養精微物質,變化而為氣血。

脾臟健運,氣血生化有源,肌肉筋脈,得其所養而筋健肌充,體健無病。

向左轉|向右轉

5樓:匿名使用者

基因作用:一旦察覺某種肌肉的基因發生變化,就會產生變性以及壞死,誘發肌肉萎縮,導致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的出現。察覺基因病變在眼部和咽部,這就是眼咽型肌營養不良,病變發生在肩部、面部、肱部,就是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

6樓:

肌營養不良症是由於遺傳因素引起的肌肉變性疾病,另外,除遺傳因素外,患者自身基因突變也可導致本病發生。臨床以肌肉萎縮無力為主要臨床表現。肌營養不良症 **主要症狀是平地走路摔倒,走路左右搖晃如鴨子步,上下樓梯困難,蹲下起立困難,伴有肌肉的假性肥大,中醫將其列為"痿症"範疇。

那麼,到底?下面有專家詳細介紹: 肌營養不良的原因:

肌營養不良作為一種遺傳性的先天疾病,有很多人認為與基因遺傳有關,但是也有很多患兒父母基因中沒有肌營養不良致病基因。由此我們得出了這樣一個結論,肌營養不良症與遺傳基因和基因突變兩者有關。

7樓:coma丶

基因遺傳或者基因的突變造成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是肌營養不良的**之一。

9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的主要**是由於稟受父母之精氣不足,導致小兒肝腎虧損脾氣虛弱而致,久則痰瘀互結,留著肌肉不去,形成本虛標實之複雜病機,虛可致實,實可伐虛,故形成了錯綜複雜的病理狀態。由於腎虛,肝木失養,加之脾胃虛弱,土虛則肝木不榮,故橫逆難制,遂成肝風,出現行走搖擺如鴨子步狀;肝木橫逆,上以刑肺,中以乘脾,脾氣虛,則四肢削瘦無力,神疲懶言;下以伐腎,導致氣血陰液更加不足,導致患者下肢無力明顯,不能久立,俯臥不便,形成惡性迴圈。久病不愈,日漸氣血衰敗,五臟俱亡,最後陰陽衰敗導致死亡。

為什麼會得上肌營養不良這種病呢?

10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營養不良的原因有以下幾種:一、患者出現肝腎虧損的現象,這種情況多半是因為患者的父母也屬於腎氣不足,母親在懷孕時沒有注意身體營養導致患者在胎兒時期肝腎發育不良引起肝腎的功能下降,導致肌營養不良的現象發生;二、父母有基因異常的情況導致患者在胚胎時發生基因突變的現象;三、家族曾經有過肌營養不良的患者,這種疾病有一定的遺傳性。患了肌營養不良病之後應該儘快到醫院進行檢查**,平時應該加強飲食營養,注意身體休息,每天通過各種活動來幫助提高體質,改善病情。

11樓:匿名使用者

1、基因作用:一旦察覺某種肌肉的基因發生變化,就會產生變性以及壞死,誘發肌肉萎縮,導致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的出現。察覺基因病變在眼部和咽部,這就是眼咽型肌營養不良,病變發生在肩部、面部、肱部,就是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

病變發生在肢體與軀體連線處,就是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病變發生在軀幹遠端,就是遠端型肌營養不良,肌肉假型肥大,就是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肌肉強直,就是肌強直型肌營養不良,還有先天型肌營養不良。

2、基因缺失:其中觀察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的最為深入,確認已經是由x染色體短臂上基因缺失所致,該基因編碼為一種細胞骨架蛋白,稱為抗肌萎縮蛋白,分佈在骨骼肌和心肌細胞膜上,起支架作用,可保護肌膜抵抗收縮時所產生的力不致受損。

因為患兒該基因缺失,為此不能出現了抗肌萎縮蛋白,肌膜不穩定,在收縮時損害,為此發覺肌肉的變性、壞死,誘發肌肉萎縮、無力。

3、遺傳因素:肌營養不良的發病與遺傳基因的突變有關。現象為基因缺失、重複和點突變,誘發所編碼的蛋白質不能生成或缺乏,從而導致臨床上所見的肌肉萎縮、無力。

為什麼會得肌營養不良這個病

12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營養不良此病屬本虛標實以脾腎虛損為本痰瘀互結為標治法宜標本兼顧。重滋腎健脾化痰消瘀。

1、影響身體健康,危害患者的生命。

肌營養不良患者會出現走路延遲,動作笨拙,步路搖晃,起蹲或上下樓梯閒難。隨病情進展,肌營養不良症狀越來越重,患兒會由於長期臥床,容易併發褥瘡、體積性肺炎等,其至會由於呼吸肌無力、或合併心臟受累等原因,在20歲左右可由於呼吸衰竭,心力容竭而死亡。

2、影響生長髮育。

肌營養不良呈現進行性發展,隨病情發展,大約12歲左右失去獨立行走能力,生長遲緩甚至停止。

3、影響學習生活。

肌營養不良患病兒童由於行動不便或者無法行走,因此無法上學,無法生活,攤瘓後的患者甚z至死亡,連吃喝拉撒等最基本的生活都要有人照顧。

4、影響心理健康。

肌營養不良患病兒童大多動作不協調、笨拙,奔跑跟不上同齡兒童,甚至行走搖擺,像鴨步。因此經常被同齡的小夥伴起外號,嘲笑,給患者心靈造成無法彌補的陰影和傷害。

13樓:古方紅糖

1、基因作用:一旦察覺某種肌肉的基因發生變化,就會產生變性以及壞死,誘發肌肉萎縮,導致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的出現。察覺基因病變在眼部和咽部,這就是眼咽型肌營養不良,病變發生在肩部、面部、肱部,就是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

病變發生在肢體與軀體連線處,就是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病變發生在軀幹遠端,就是遠端型肌營養不良,肌肉假型肥大,就是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肌肉強直,就是肌強直型肌營養不良,還有先天型肌營養不良。

2、基因缺失:其中觀察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的最為深入,確認已經是由x染色體短臂上基因缺失所致,該基因編碼為一種細胞骨架蛋白,稱為抗肌萎縮蛋白,分佈在骨骼肌和心肌細胞膜上,起支架作用,可保護肌膜抵抗收縮時所產生的力不致受損。

因為患兒該基因缺失,為此不能出現了抗肌萎縮蛋白,肌膜不穩定,在收縮時損害,為此發覺肌肉的變性、壞死,誘發肌肉萎縮、無力。

3、遺傳因素:肌營養不良的發病與遺傳基因的突變有關。現象為基因缺失、重複和點突變,誘發所編碼的蛋白質不能生成或缺乏,從而導致臨床上所見的肌肉萎縮、無力。

14樓:成都西南**諮詢

您好,本病具體**不明,目前主要有三種學說,即血管學說,認為血液迴圈障礙引起肌肉組織的梗塞;其次是神經源學說,認為運動神經元功能異常引起肌肉變性;第三是遺傳學說,細胞膜的遺傳性異常,導致肌酶外溢,從而使機體代謝合成更多的肌酶。

為什麼會肌營養不良?是什麼病

15樓:中醫國粹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由於先天性基因缺陷,該病成為患兒與生俱來的潛在性疾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初期僅僅是表現為獨立行走晚於同齡兒童;會走後步後易跌倒、形態怪異、蹣跚搖擺。家長認為孩子腿軟是缺鈣,服點鈣劑,未引起重視。有的家長重視,但未引起醫生重視,尤其非專業醫生對本病認識不深,未能把早期症狀與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相聯絡,多診斷為佝僂病、軟骨病等,造成延誤**,長期以來患兒則漸漸不能走路,四肢活動不便嚴重時喪失自理能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多數是由於遺傳因素所導致的。而且目前沒有特別有效的**方法。如果說是由於肌炎而導致的肌肉萎縮,可以通過激素衝擊進行**。

舉措建議

建議對患有肌營養不良的人來說,只能先進行適度的**訓練,使用柺杖等**支具,來支撐身體,儘量的延長,可以獨立行走的時間。

注意事項

飲食上一定要均衡,同時要吃高營養的食物,對於呼吸肌也受損的患者來說,一定要避免感冒造成呼吸道的感染。

進 行 性 肌 營 養不良這種疾病在哪裡可以醫治?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這種問題屬於一種遺傳性疾病,在各地正規公立醫院的神經內科多數能夠得到一定有效對症 但是多數需要維持性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是由於遺傳而來已經現代醫學證實。中醫自 內經 始有對遺傳因素對人之影響的認識。先天稟賦之強弱,直接影響人的生 老 病 死。故專家們認為,本病由於父母腎氣不足,導致小兒...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什麼是肌營養不良呢?

由於基因缺陷而導致的以進行性加重肌無力,肌肉萎縮為主要症狀的疾病群 肌營養不良是由於基因缺陷,而引起肌肉進行性衰弱和萎縮的疾病。可以用培土滋元湯調理改善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肌營養不良是因各種原因引起來的進行性肌肉萎縮無力,同時導致支配運動的肌肉變性,為特徵的疾病。一般都是先天性的 遺傳性的疾病,因為...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呢,肌營養不良的病因是什麼呢?

中醫認為肌營養不良的發病主要涉及兩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後天失養,脾胃功能失調 另一方面考慮是先天稟賦不足,肝腎虧虛導致的 1 最常見的叫做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特指dystrophin基因突變導致的一組最常見的致死 致殘性疾病,通常是男孩發病,在3 4歲 4 5歲時發病,在10多歲時就會喪失運動能力,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