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營養不良有幾種,肌營養不良有幾種型別?

2022-01-30 02:05:51 字數 5534 閱讀 6177

1樓:匿名使用者

肌營養不良有哪些種類?

一、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因遺傳因素造成的,一般會在嬰幼兒時期就會發現了。當出現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明顯的表現在下肢,如不能走平穩的步伐,走路也會很慢,總是會容易摔倒,而且走路的形狀成「鴨步」。

當蹲下的時候,只能靠兩手撐著自己身體而逐步站直大腿,然後逐步挺起身子。由於骨盆帶的肌肉受累太大,就會逐漸出現肌肉萎縮,無力等現象。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會在10歲的時候出現坐立不起的症狀,同時喪失了行走了能力。

二、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症:這種型別比較複雜,一般會在青少年時期出現骨盆帶肌的無力、萎縮等症狀,但是這種進展比較緩慢,除了不能行走,肌肉萎縮的現象,會不出現智慧障礙和不會造成死亡。

三、面一肩一肱型肌營養不良症: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主要與面肌有關,是因面肌受累造成的。它的主要症狀是睡眠時閉眼不緊、吹氣無力、苦笑臉容等。

慢慢就會延伸到頸肌、肩肌的萎縮和無力。但是它的病情嚴重程度不一。

四、眼肌型肌營養不良症:它是最少見的一種肌營養不良,主要表現在眼瞼下垂和眼外肌的麻痺。他會造成視網膜受損,智慧低下等現象。

五、遠端型肌營養不良症: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發病年齡不一,會在幼兒時期到中年後期都會發病。它的病情進展很慢,不會給人造成死亡

肌營養不良屬於中醫「萎症」, 中醫培土滋元湯將其歸屬於以下證候:

1)肺熱葉焦症狀:起病突然,先發熱,熱後出現肢體軟弱無力,口渴心煩,咽乾不利,**乾燥,咳嗆少痰,渡黃便燥。舌質紅,苔黃,脈細數。

證候分析:熱邪犯肺,肺臟氣陰受傷,津液不足以敷布全身,不能濡養肌肉,則見發熱、熱後出現肢體軟弱無力;肺津不能上潤肺系,故咽乾不利、咳嗆少痰;熱邪傷津,故口渴;熱擾心神,故心煩;陰津虧損,**失養,則**乾燥;熱迫膀胱,則溲黃;熱結腸道,則便燥;舌質紅、苔黃、脈細數均為氣陰津傷,虛熱內盛之象。

2)溼熱浸漬症狀:四肢痿軟、因重、麻木、微腫,尤以下肢多見,可有發熱,胸脘痞悶,小便熱赤澀痛。苔黃膩,脈細數。

證候分析:溼熱浸漬肌膚、經脈氣血阻滯,則四肢痿軟、因重、微腫;溼熱不攘,氣血執行不暢,則見麻木;溼熱阻滯,氣機不暢,可見發熱、胸脘痞悶;溼熱下注,則小便熱赤澀痛;苔黃膩,脈濡數是為溼熱蘊蒸之象。

3)脾胃虛弱症狀:肢體肌肉痿軟無力,逐漸加重,神疲乏力,動則氣急,納食減少,食後脘腹作脹,大便溏薄,面色萎黃或面浮。舌淡苔薄白膩,脈濡細。

證候分析:脾胃虛弱,精微不運,氣血生化乏源則肌肉筋脈失榮,面色不華,肢體肌肉痿軟無力、逐漸加重;氣虛壩賄神疲乏力、動則氣急;脾失健運,胃失和降,則納食減少、食後脘腹作脹;脾虛清陽不升測大便溏薄;脾虛不能運化水溼側面浮、苔膩;舌淡、苔薄白膩、脈濡細乃是脾胃虛弱、精微不運之象。

2樓:葦勾脨

一、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這是最常見的一種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因遺傳因素造成的,一般會在嬰幼兒時期就會發現了。

當出現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明顯的表現在下肢,如不能走平穩的步伐,走路也會很慢,總是會容易摔倒,而且走路的形狀成「鴨步」。當蹲下的時候,只能靠兩手撐著自己身體而逐步站直大腿,然後逐步挺起身子。由於骨盆帶的肌肉受累太大,就會逐漸出現肌肉萎縮,無力等現象。

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會在10歲的時候出現坐立不起的症狀,同時喪失了行走了能力。

二、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症:這種型別比較複雜,一般會在青少年時期出現骨盆帶肌的無力、萎縮等症狀,但是這種進展比較緩慢,除了不能行走,肌肉萎縮的現象,不會出現智慧障礙和不會造成死亡。

三、面一肩一肱型肌營養不良症: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主要與面肌有關,是因面肌受累造成的。它的主要症狀是睡眠時閉眼不緊、吹氣無力、苦笑臉容等。

慢慢就會延伸到頸肌、肩肌的萎縮和無力。但是它的病情嚴重程度不一。

四、眼肌型肌營養不良症:它是最少見的一種肌營養不良,主要表現在眼瞼下垂和眼外肌的麻痺。他會造成視網膜受損,智慧低下等現象。

五、遠端型肌營養不良症: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發病年齡不一,會在幼兒時期到中年後期都會發病。它的病情進展很慢,不會給人造成死亡。

3樓:培土滋元湯

臨床上肌營養不良一般分為5種型別。第一種是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主要是遺傳因素引起的。第二種是肢帶型肌營養不良,大多在青少年時期出現,第三種是面一肩一肱型肌營養不良,主要表現為閉眼不緊、吹氣無力、苦笑臉容等。

第四種是眼肌型肌營養不良,主要表現為眼瞼下垂。第五種是遠端型肌營養不良,病情進展很慢。

4樓:雲幼白

1進行性肌營養不良(假肥大型)是一種由位於x染色體上隱性致病基因控制的一種遺傳病,特點為骨骼肌進行性萎縮,肌力逐漸減退,最後完全喪失運動能力。主要發生於男孩;女性則為遺傳基因攜帶者,有明顯的家族發病史。患兒由於肌肉萎縮,無力而導致行走困難,患病後期雙側腓腸肌呈假性肥大(肌組織被結締組織代替)。

患兒多於4~5歲發病,一般不晚於7歲。患兒的坐、立及行走較一般小兒晚,常在會走路以後才發現,多在3歲以後才引起注意。會走路行走緩慢,步態不穩,左右搖擺,宛如"鴨步"。

易跌倒、登梯困難、下蹲後不能迅速站起;3-5歲後,胸部、肩部及臀部肌肉逐漸萎縮變鬆變細,而三角肌,腓腸肌等則日益增粗變硬、無彈性,二十歲以前死亡。

肌營養性不良怎麼** 肌營養性不良...檢視廣告

2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症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肌肉病,有相當一部分為散發病例,男女均可受累,發病年齡差異很大,常難以確定,一般為5-20歲,嬰兒期亦有發病,兒童期發病似進展較快,少數病人在成年期發病。首發症狀不易確定,因發病隱襲,症狀輕,常被患者忽略,通常出現於面肌,表現為閉眼、示齒力弱,嚴重時閉目露白,不能吹口哨,由於嘴脣外噘及發笑時牽動微弱呈橫微笑,出現特殊的肌病面容,面肌力弱可以是雙側,也可侷限於單側。臨床上以選擇**犯面肌、肩帶肌和上臂肌為特徵,並可逐漸侵犯盆帶肌和下肢肌等,雙側受累肌肉常不對稱。

本型病人肌肥大和肌攣縮少見,部分病人可見單側或雙側聽

4眼肌型肌營養不良比較少見。部分患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發病年齡不一。表現為眼瞼下垂和進行性眼外肌麻痺。

部分患者出現頭面部、咽喉部、頸部或其他肢體肌肉無力和萎縮。少數病人可伴隨脊髓、小腦和視網膜受損,智慧低下和腦脊液蛋白質異常增高。

5遠端型肌營養不良根據發病年齡,自幼年至中年後期不等也可分為數種亞型,為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表現為進行性遠端小肌肉萎縮,逐步向近端發展,進展緩慢,不影響壽命

5樓:流連水雲間

(一)假肥大型:屬x-連鎖隱性遺傳,是最常見的型別,根據臨床表現,又可分為duchenne型和becker。1,duchenne型營養不良症(dmd):

也稱嚴重性假肥大型營養不良症,幾乎僅見於男孩,母親若為基因攜帶者,50%男性子代發病,常起病於2-8歲,初期感走路苯拙,易於跌倒,不能奔跑及登樓,站立時脊髓前凸,腹部挺出,兩足撇開,步行緩慢搖擺,呈特殊的「鴨步」步態,當由仰臥走立時非常困難,必先翻身俯臥,再雙手攀緣兩膝,逐漸向上支撐起立(gower徵),亦可見於肢近端肌肉,股四頭肌及臂肌。2,becker型(bmd):也稱良性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常在10歲以後起病,首發症狀為骨盆帶及股部肌肉力弱,進展緩慢,病程長,出現症狀後25年或25年以上才不能行走,多數在30-40歲時仍不發生癱瘓,預後較好。

(二)面肩-肱型肌營養不良症:男女均有,青年期起病,首先面肌無力,常不對稱,不能露齒,突脣.閉眼及皺眉,口輪匝肌可有假性肥大,以致口脣肥厚而致突脣,有的肩,肱部肌群首先受累,以致兩臂不能上舉而成垂肩,上臂肌肉萎縮,但前臂及手部肌肉不被侵犯,病程進展極慢,常有頓挫或緩解。

(三)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症:兩性均見,起病於兒童或青年,首先影響骨盆帶肌群及腰大肌,行走困難,不能登樓,步態搖擺,常跌倒,有的則只累及股四頭肌,病程進展極慢。

(四)其它型別:股四頭肌型,遠端型,進行性眼外肌麻痺型,眼肌-嚥肌型等,極少見。

6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殷世榮-痿症科-主任醫師-肌營養不良分為哪些型別?

7樓:成都西南**諮詢

肌營養不良大致上可以分為5種不同的型別,分別是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以及肢帶型肌營養不良,還有面一肩一肱型型,以及眼肌型或遠端型,當然不同的型別它表現出來的症狀是不一樣的,所以出現了這樣的問題,一定要區別**,不同的型別是有不同的**方法的。

8樓:安迪加洛斯

建議平時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多吃一些有營養高蛋白的食物,適度的加強營養,就會減少肌營養不良的現象。

9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營養不良有假肥大型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因遺傳因素造成的。肢帶型肌營養不良症:

一般會在青少年時期出現骨盆帶肌的無力、萎縮等症狀。面一肩一肱型肌營養不良症:是因面肌受累造成的。

它的主要症狀是睡眠時閉眼不緊、吹氣無力、苦笑臉容等。眼肌型肌營養不良症:主要表現在眼瞼下垂和眼外肌的麻痺。

遠端型肌營養不良症:這種型別的肌營養不良症發病年齡不一,會在幼兒時期到中年後期都會發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面一肩一肱型型,以及眼肌型或遠端型,當然不同的型別它表現出來的症狀是不一樣的,所以出現了這樣的問題,一定要區別**,不同的型別是有不同的**方法的。

肌營養不良有幾種型別?

11樓:眼鏡的語言

1.假肥大型

呈性連鎖隱性遺傳,男性患病,女性攜帶。在幼兒期發病,表現為走路年齡推遲,行走緩慢、易跌,跌倒後不易爬起。多數伴小腿肌的肥大,初期肥大肌肌力相對較強。

臀中肌受累致骨盆左右上下搖動;跟腱攣縮而足跟不能著地;腰大肌受累致腹部前凸,腦後仰,呈鴨型步態。從蹲位只能靠兩手撐著自己身體而逐步站直大腿,逐步挺起身子。骨盆帶肌肉受累之後,逐步出現肩胛帶肌肉萎縮、無力,兩臂不能高舉。

菱形肌、前鋸肌、肩胛肌、岡上、岡下肌萎縮使肩胛遊離、肩胛骨呈翼狀聳起,稱翼狀肩。病程逐漸發展,部分兒童由於本身生長髮育的影響,出現病程的相對穩定或好轉。多數患兒在10歲時喪失行走能力,依靠輪椅或坐臥不起,出現脊柱和肢體畸形。

晚期,四肢攣縮,完全不能活動。常因伴發肺部感染、褥瘡等疾患在20歲之前死亡。智商有不同程度減退。

半數以上可伴心臟損害,心電圖異常。早期呈現心肌肥大,除心悸外常無症狀。

2.肩-肱型

呈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男女均可發病,病情輕重不一。輕者可無任何症狀,在偶然情況或醫師進行家譜分析時發現。幼年或青春期隱匿發病,發病後數年才被發現。

面肌受累較早,表現為睡眠時閉眼不緊、吹氣無力、苦笑臉容。逐步出現頸肌、肩胛帶肌、肱肌的萎縮、無力。肩胛帶和肱部肌肉萎縮,兩側肩峰明顯隆突。

整個肩胛部類似「衣架」。前臂肌肉正常。病程發展緩慢,軀幹和骨盆帶肌較晚累及。

肢體遠端肌肉很少萎縮。偶伴腓腸肌肥大。多數病例不影響壽命。

3.肢帶型

較複雜,非單一疾病,部分呈常染色體隱性遺傳。兩性均可發病。多數在青少年起病,個別較晚。

首發症狀為骨盆帶肌的無力、萎縮。病情發展緩慢,逐步累及肩胛帶,出現兩臂上舉困難、翼狀肩等典型症狀。晚期患者也可出現肌肉攣縮、行動不能。

無智慧障礙。病情嚴重程度和進展速度差異很大,不影響壽命。

4.眼肌型

少見。部分患者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發病年齡不一。表現為眼瞼下垂和進行性眼外肌麻痺。

部分患者出現頭面部、咽喉部、頸部或其他肢體肌肉無力和萎縮。少數病人可伴隨脊髓、小腦和視網膜受損,智慧低下和腦脊液蛋白質異常增高。

5.遠端型

根據發病年齡,自幼年至中年後期不等也可分為數種亞型,為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表現為進行性遠端小肌肉萎縮,逐步向近端發展,進展緩慢,不影響壽命。

肌營養不良有什麼症狀,肌營養不良症的症狀表現?

肌肉營養不良的症狀相對典型,表現為進行性加重的肌肉無力 萎縮 呼吸困難 缺氧等,累及其他系統時還可出現白內障 糖尿病 便秘等相關疾病表現。一 典型症狀。1 肌肉無力 是本病的主要症狀表現,患者肌肉無力呈現為進行性加重,需及時控制。2 肌肉萎縮 常繼發於肌肉無力之後,是肌肉退化的重要表現。3 呼吸困難...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什麼是肌營養不良呢?

由於基因缺陷而導致的以進行性加重肌無力,肌肉萎縮為主要症狀的疾病群 肌營養不良是由於基因缺陷,而引起肌肉進行性衰弱和萎縮的疾病。可以用培土滋元湯調理改善 什麼是肌營養不良?肌營養不良是因各種原因引起來的進行性肌肉萎縮無力,同時導致支配運動的肌肉變性,為特徵的疾病。一般都是先天性的 遺傳性的疾病,因為...

肌營養不良能活多久,肌營養不良能活多久 它是絕症嗎

主要看患者的病情如何和選擇什麼樣的 方法,日常還需做好護理措施 飲食護理 由於肌營養不良患者運動困難 活動量小,過量飲含食可造成肥胖,從而進一步加重運動困難和促進畸形形成。因此應節制飲食,多吃蔬菜 水果 少食脂肪和過量的糖類,保持消瘦型體型。心理護理 由於肌營養不良迄今無滿意 方法,患兒常陷入自暴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