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東坡肘子怎麼做,東坡肘子怎麼做?

2022-02-20 11:26:05 字數 6898 閱讀 5412

1樓:小廚神美食

東坡肘子,好吃的很!做法簡單,特別好學

2樓:胡蘿炒香菜

工藝:煮 口味:薑汁味

主料:豬肘(750克)

調料:大蔥(10克) 醋(30克) 鹽(5克)黃酒(10克) 味精(1克)薑汁(80克)姜(15克) 花椒(10克) 香油(15克)

類別:四川菜貧血調理 滋陰調理 養顏美容調理

製作工藝編輯

1. 將豬肘刮洗乾淨,順骨縫劃一刀,放入湯鍋內煮熟;

2. 撈出,剔去肘骨,在肘子瘦肉一面,剞成肉斷皮不斷的3釐米見方的塊,放在碗內(皮貼碗底);

3. 蔥切段;

4. 加入黃酒、花椒、蔥段、姜(拍鬆)、鹽(2.5克)和少許煮肘子原湯,上籠蒸約2小時30分鐘;

5. 取出,潷去湯汁,撿出蔥、姜、花椒,翻扣在盤內;

6. 取碗1只,放入鹽(2.5克)、味精、醋、香油、薑汁調勻,淋在肘子上即成。

3樓:一絲微雪

準備好所用食材,肘子刮洗乾淨,也可以用火先燒表皮,然後刮洗,更乾淨;蔥切段,姜切厚片拍破備用

鍋中放水,在骨頭邊的肉上劃一刀煮,放點蔥姜和花椒粒(這個蔥姜與花椒是用量外的),煮大約15分鐘撈出來稍涼剔去骨;起鍋放入水和冰糖

炒糖色(汁):用一半冰糖炒糖色,炒好後加少許熱水調開糖色倒碗中備用

剔出骨的肘子稍晾乾水氣後再用布擦一下,然後坐鍋倒少許油,燒到七成熱,把肉皮向下放進鍋裡中火把皮炸成金黃

剔出骨的肘子稍晾乾水氣後再用布擦一下,然後坐鍋倒少許油,燒到七成熱,把肉皮向下

放進鍋裡中火把皮炸成金黃

然後把蔥段和拍破的姜分散放入,放花椒,倒黃酒,下另一半冰糖和炒好的糖色水、鹽和醬油;最後把肘子皮朝下放進去

加入熱水沒過肘子,大火燒開轉小火慢燉兩個小時後再接著燉一個小時,湯汁濃稠,收汁即可

東坡肘子怎麼做?

4樓:痴情鐲

材料:豬肘1只、老黃酒500克、老抽80克、鮮味醬油130克、冰糖60克、鮮姜60克、小香蔥120克、花椒1小撮、大料2個、桂皮2毫升。

東坡肘子做法如下:

1、肘子洗淨拔掉肘子上沒有退乾淨的毛。

2、入冷水鍋裡煮水開10分鐘後撈出。

3、鮮姜60克,小香蔥120克,這個也可以估計的新增不用這麼準確。

4、一次性筷子幾段擺入鍋底。

5、在筷子上面依次擺上香蔥和薑片。

6、把肘子放入皮朝下襬好。

7、依次加入老抽、鮮味醬油、老黃酒、水、調料,大火燒開改小火慢燉2小時冰糖。

8、大火蒸1小時取出。

9、將燉肉時候的湯汁燒開加水澱粉勾芡。

10、東坡肘子成品圖。

5樓:小廚神美食

東坡肘子,好吃的很!做法簡單,特別好學

6樓:大師的菜

這樣做東坡肘子,色香味俱全

7樓:豬豬的飼養員嗯

商老闆同款的大肘子,就問你饞不饞

8樓:

1. 準備好所用食材,肘子刮洗乾淨,也可以用火先燒表皮,然後刮洗,更乾淨;蔥切段,姜切厚片拍破備用

2. 鍋中放水,在骨頭邊的肉上劃一刀煮,放點蔥姜和花椒粒(這個蔥姜與花椒是用量外的),煮大約15分鐘撈出來稍涼剔去骨;起鍋放入水和冰糖

3. 炒糖色(汁):用一半冰糖炒糖色,炒好後加少許熱水調開糖色倒碗中備用

4. 剔出骨的肘子稍晾乾水氣後再用布擦一下,然後坐鍋倒少許油,燒到七成熱,把肉皮向下放進鍋裡中火把皮炸成金黃

5. 炸過後放盤中備用;砂鍋下邊墊竹篦子,以防粘鍋

6. 然後把蔥段和拍破的姜分散放入,放花椒,倒黃酒,下另一半冰糖和炒好的糖色水、鹽和醬油;最後把肘子皮朝下放進去

7. 加入熱水沒過肘子,大火燒開轉小火慢燉兩個小時後再接著燉一個小時,湯汁濃稠,收汁即可

為什麼東坡肘子是川菜而東坡肉卻是浙菜

9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只能說蘇東坡那時候喜歡到處旅遊,在四川時發明了東坡肘子,在江浙發明了東坡肉。 上面純屬笑談,不過江浙菜好像沒有出名的肘子做法。

10樓:小海侃國際

蘇東坡在祖國四處遊玩,然後發明了不少菜餚,所以不同的地方都有以他命名的菜名。

東坡肘子來歷:

相傳,有一次蘇東坡的妻子王弗在家燉肘子時因一時疏忽,肘子焦黃粘鍋,她連忙加進各種配料再細細烹煮,以掩飾焦味。不料這麼一來微黃的肘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頓時樂壞了蘇東坡。蘇東坡不僅自己反覆炮製,並留下了記錄,還向親朋好友大力推廣,於是,「東坡肘子」也就得以傳世。

東坡肉來歷:

相傳為北宋詞人蘇東坡(四川眉山人)所創制。東坡肉的最早發源地是江蘇徐州。2023年蘇東坡謫居黃州,因當地豬多肉賤,才想出這種吃肉的方法。

宋代人周紫芝,在《竹坡詩話》中記載:「東坡性喜嗜豬,在黃岡時,嘗戲作《食豬肉詩》雲:『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時他自美。

每日起來打一碗,飽得自家君莫管。』」後來,2023年蘇東坡從黃州復出,經常州、登州任上返回都城開封,在朝廷裡任職,沒過多久,受排擠,2023年要求調往杭州任知州,這才將黃州燒肉的經驗發展成東坡肉這道菜餚。作為漢族佳餚,後流行於江浙。

東坡肘子是什麼地方的菜,怎麼做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目錄

二、東坡肘子的歷史典故

三、東坡肘子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四、東坡肘子的飲食禁忌

五、東坡肘子的做法

東坡肘子是什麼地方的菜

東坡肘子是中國四川地區經典的地方傳統名菜之一,屬於川菜系。東坡肘子其實並非蘇東坡之功,而是其妻子王弗的妙作。「東坡肘子」被冠以蘇東坡之名,又為四川名餚,這是因為「東坡肘子」出自蘇東坡的故鄉現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

東坡肘子的歷史典故

相傳,有一次蘇東坡的妻子王弗在家燉肘子時因一時疏忽,肘子焦黃粘鍋,她連忙加進各種配料再細細烹煮,以掩飾焦味。不料這麼一來微黃的肘子味道出乎意料的好,頓時樂壞了蘇東坡。蘇東坡不僅自己反覆炮製,並留下了記錄,還向親朋好友大力推廣,於是,「東坡肘子」也就得以傳世。

東坡肘子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1、豬肘味甘鹹、性平;有和血脈、潤肌膚、填腎精、健腰腳的作用。

2、豬肉為人類提供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豬肉可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

3、豬蹄膀營養很豐富,含較多的蛋白質,特別是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質,和肉皮一樣,是使**豐滿、潤澤,強體增肥的食療佳品。

東坡肘子的飲食禁忌

1、豬蹄+黃豆: 腹脹。

2、豬蹄+梨: 傷腎臟。

3、豬蹄+杏: 腹痛。

4、豬蹄+杏仁: 腹痛。

5、禁忌人群:

5.1、有胃腸消化功能減弱的老年人每次不可食之過多。

5.2、患有肝炎、膽囊炎、膽結石、動脈硬化、高血壓病的患者食應以少食或不食為好。

5.3、凡外感發熱和一切熱證、實證期間不宜多食。

5.4、胃腸消化功能減弱的兒童一次不能過量食用。

東坡肘子的做法

主料 :豬肘子2只1500克、雪山大豆300克輔料:蔥節50克、紹酒50克、姜15克、川鹽5克

製作流程:

1、豬肘刮 洗乾淨,順骨縫劃切一刀。

2、放入湯鍋煮透,撈出剔去肘骨。

3、放入墊 有豬骨的砂鍋內,放入煮肉原湯。

4、放入大 量蔥節,姜,紹酒在旺火上燒開。

5、雪豆洗 淨,下入開沸的砂鍋中蓋嚴。

6、然後移 到微火上煨燉約 3小時,直至用筷輕輕一戳肉皮即爛為止。

7、吃時放 川鹽連湯帶豆舀入碗中。

8、也可蘸 醬油味汁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東坡肘子是中國四川地區經典的地方傳統名菜之一,屬於川菜系。東坡肘子其實並非蘇東坡之功,而是其妻子王弗的妙作。「東坡肘子」被冠以蘇東坡之名,又為四川名餚,這是因為「東坡肘子」出自蘇東坡的故鄉現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

東坡肘子的做法

主料 :豬肘子2只1500克、雪山大豆300克輔料:蔥節50克、紹酒50克、姜15克、川鹽5克

製作流程:

1、豬肘刮 洗乾淨,順骨縫劃切一刀。

2、放入湯鍋煮透,撈出剔去肘骨。

3、放入墊 有豬骨的砂鍋內,放入煮肉原湯。

4、放入大 量蔥節,姜,紹酒在旺火上燒開。

5、雪豆洗 淨,下入開沸的砂鍋中蓋嚴。

6、然後移 到微火上煨燉約 3小時,直至用筷輕輕一戳肉皮即爛為止。

7、吃時放 川鹽連湯帶豆舀入碗中。

8、也可蘸 醬油味汁吃。

13樓:林夕的微笑

主料豬肘子1個 輔料油適量鹽適量香蔥適量蔥白適量大料適量茴香葉適量生薑適量老抽適量熟白芝麻適量

步驟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11.把豬肘洗淨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22.用小鑷子慢慢除去上去的餘毛,洗淨後下開水鍋焯去血水撈出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33.為了更快煮軟,在上面切兩道,婆婆說不是這種切法呢。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44.另起鍋燒水,冷水下入蔥白,茴香葉,大料,姜塊。放入肘子同煮至肘子八分熟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55.另用碗準備調料,放入姜,蔥白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66.放入老抽,鹽,適量醋和白糖拌勻待用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77.煮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肘子才這樣能插入筷子,水也煮得快差不多幹了。撈出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88.放入剛才的調料碗,給肘子均勻地抹上調料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99.就著盆另起鍋上鍋開蒸,這次時間要蒸得更久哦,人家說一個半小時,我足足蒸了兩小時,才軟軟的了

東坡肘子的做法步驟1010.蒸好後放盤裡,把蒸盆裡的調料淋在肘子上,撒上香蔥,芝麻即可

小貼士1,豬肘燉爛後,骨頭可繼續熬湯,補鈣、美容

2,裡面的茴香葉是院裡有就拿來用了,可換成別的香葉也成。

3,豬肘一定要燉得軟爛才好吃哦

怎樣才能做好川菜?

14樓:胥茹

【菜名】 麻婆豆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味麻辣,四季皆宜。(川菜) 【原料】 牛肉末(或豬肉末)(65克)、蔥末(4克)、辣油(4克)、豆豉(10克)、花椒粉、大蒜末、醬油、嫩豆腐(200克)、辣椒粉、精鹽、雞湯(130克)、菱粉、黃酒 【製作過程】 一、先將嫩豆腐切成3分斜方塊,用滾水煮二分鐘,以去除石膏味,瀝乾水分。二、另起旺豬油鍋,將牛肉末和豆瓣醬一起炒,再放辣椒粉、醬油、豆豉、辣油、黃酒、鹽 、蒜末,炒到入味,再放豆腐和雞湯100克,用小火燜成濃汁,再加菱粉收一下,放蔥末、花椒粉、味精即好。

【菜名】 辣子雞丁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微甜,味鮮香,為四川傳統菜之一。 【原料】 筍雞200克,青筍100克。泡辣椒25克。

調料 大油60克,醬油、料酒各20克,味精3克,鹽3克,白糖15克,溼澱粉20克,醋5克,蔥、姜、蒜共50克,湯少許。 【製作過程】 (1) 筍雞肉切成1釐米見方的丁,用少許鹽、醬油,料酒拌勻,用溼澱粉漿好,再拌上點油。(2) 青筍切成丁。

姜和蒜均切成片。把泡辣椒剁碎待用。再用湯、蔥、姜、蒜、料酒、醬油、糖、溼澱粉、味精對面帶甜味的汁。

(3) 用旺火把炒勺熱放入大油,油熱後投入... 【菜名】 東坡肘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汁乳白,雪豆粉白,豬肘爛軟適口,原汁原味,香氣四溢 【原料】 豬肘子,雪山大豆,蔥節,紹酒,姜,川鹽 【製作過程】 豬肘刮洗乾淨,順骨縫劃一切,放入湯鍋煮透,撈出剔去肘骨,放入墊有豬骨的砂鍋內,下入煮肉原湯,一次加足,放蔥節,姜,紹酒在旺火上燒開;雪豆洗淨,下入開沸的砂鍋中蓋嚴,移微火上煨燉約 3小時,直至用筷輕輕一戳肉皮即爛為止,吃時放川鹽連湯帶豆舀入碗中上席,蘸以醬油味汁食之。 【菜名】 豆瓣鯽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顏色紅亮,肉質細嫩,滋味鮮濃,微帶甜酸。

【原料】 活鯽魚2條或鱖魚 1條(重約600克),蒜未30克,蔥花50 克,姜未、醬油、糖、醋各10克,紹酒25克,溼澱粉15克,細鹽2克,郫縣豆瓣醬40克,肉湯300克,熟菜油500克(約耗 150克) 【製作過程】 1、將魚治淨,在魚身兩面各剞兩刀(深度接近魚骨),抹上紹酒、細鹽稍醃。 2、炒鍋上旺火,下油燒至七成熱,下魚稍炸撈起。鍋內留油75克,放鄲縣豆瓣醬未、姜、蒜炒至油呈紅色,放魚、肉湯,移至小火上,再加醬油、糖、細鹽,將魚燒熟,盛入盤中。

3、原鍋置旺火上,用溼澱粉勾熒,淋醋,撒 蔥花,澆在魚身上即成。 注意:必須用新鮮鯽魚或鱖魚為原料。

烹製時滷汁要濃厚,使魚粘勻滷汁而入味。 【菜名】 口袋豆腐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湯白菜綠,味鹹鮮而醇香。 【原料】 豆腐750克。

冬筍50克、菜心50克。食用鹼10克、熟菜油500克、肉湯500克、奶湯500克、胡椒粉2克、料酒10克、川鹽3克、味精1克。 【製作過程】 將豆腐去皮,切成6釐米長、2釐米見方的條,共30條。

冬筍切成骨牌片。菜心洗淨。用炒鍋兩口,分置於兩個火爐上,其中上鍋放入沸水500克、加食用鹼保持微沸。

另一鍋放熟菜油燒至七成熱(約175℃),將豆腐條分次放入,炸呈金黃色撈出,放入鹼水鍋內泡約4分鐘,撈起放入清水中退鹼,然後再第二次放入鹼水鍋中泡約5分鐘後,用清水再漂。將炸泡好的豆腐再在沸水中過一次,並用肉湯氽2次。將奶湯入鍋中燒沸,加冬筍、胡椒粉、料酒、川鹽燒沸後,下豆腐條、菜心、味精,起鍋盛入湯碗即成卜 【菜名】 酸菜魚 【所屬菜系】 川菜 【特點】 四川家常菜。

以鮮草魚為主料,配以四川泡菜煮制而成。此菜雖為四川民間家常菜,但流傳甚廣。成菜肉質細嫩, 【原料】 草魚600克,泡酸菜100克 泡紅辣椒25克,泡仔姜、蔥花各15克,花椒3克,蒜5克,精鹽4克,料酒10克 肉湯500克,熟菜油500克 【製作過程】 將魚兩面各切3分,酸菜搌幹水分,切成細絲,泡紅辣椒剁碎,泡姜切成粒; 炒鍋置中火上,下熟菜油燒至六成熱,放入魚炸呈黃色時撈出; 鍋內留油, 放入泡紅辣椒、姜、蔥花,再摻入肉湯,將魚放入湯內。

湯沸後移至小火上,放入泡酸菜,燒約10分鐘,盛入盤。鍋內加入醋、? 正規川菜做法應先將魚片成魚片,加鹽、豆粉、蛋清、蔥等碼味,將炒鍋加油將酸菜、姜、蒜、野山椒等炒香後加高湯、魚頭、魚骨熬出味道後盛入盆中,再大火將剩餘的湯燒開,加入魚片略煮後即可加味精、胡椒起鍋。

最後在面上加入少許香油。

東坡肘子怎麼做才軟糯酥爛,肥而不膩?

根據大文豪的記述,正宗的東坡肘子應該是這樣的,感興趣的朋友往下看正宗的東坡肘子的做法1,選用2斤左右的肘子最好,前肘後肘都可以,但還是要屬後肘好吃,因為後肘裡面的的筋稍微多一些,吃起來的口感要更好在買肘子的時候可以叫買肉老闆用噴槍把毛給燒乾淨,回來後用鋼絲球把豬皮刷洗一下並把整個肘子清洗乾淨2,肘子...

怎麼燉肘子好吃,燉肘子肉怎麼做好吃,燉肘子肉的家常做法

最佳答案大封蹄膀 將豬蹄膀洗淨後用刀剖開呈4至6瓣。鍋燒開水,將蹄膀放入,燙透,煮沸數次,撇沫。坐大砂鍋,放清水燒開,下蹄膀,放入泡發的紅棗,煮沸,加料酒,轉小火燉至蹄膀皮酥軟,肉爛熟,下精鹽 蔥 胡椒麵 姜 味精 白糖各適量,繼續煨燉30分鐘即成。帶皮豬蹄膀有獨特的營養保健功效。現代營養學研究證明...

薰豬肘子的做法,薰豬肘子怎麼做,煙燻肘子怎麼做好吃

薰豬肘子的做法 菜系及功效 魯菜 青少年食譜 補虛養身食譜 滋陰食譜 貧血食譜 工藝 薰 薰豬肘子的製作材料 主料 豬肘4000克 輔料 花椒50克,八角50克,陳皮50克,桂皮3克,茴香籽 小茴香籽 4克,白芷4克,沙姜4克,砂仁5克 調料 醬油100克,鹽100克,料酒100克,白砂糖1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