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刀削麵怎麼做,涼拌刀削麵怎樣做最好吃

2022-04-06 08:30:37 字數 5707 閱讀 6441

1樓:我只為你

一、打滷油

原料:一一刀削麵特製大豆油450克 豬肉肥膘1000克 蔥段50克 薑片 50克 郫縣豆瓣醬280克 大料若干

1.乾淨鐵鍋加熱,倒入大豆油,加熱至6到7成時,加入肥膘。把肥膘炸至淡黃色時撈出.油待用;(炸好的肥膘油渣約450克)

2.向油鍋里加入香料,小火熬至大約20分鐘,香料中的白芷片變成金黃色時,放入蔥段薑片,將蔥姜水分炸幹呈金黃色時將料渣全部撈出;(小火熬油時,每隔3分鐘攪拌一次)

2.把油溫加熱至7成,加入郫縣豆瓣醬,大約炸制3分鐘,辣椒皮呈暗紅色時撈出。

二、炒滷

原料:打滷油650克 肥膘油渣450克 豬肉前肘大粒4000克 蔥花、薑末、蒜末各100克 老抽、生抽、耗油各220克 料酒200克 鹽280克 味精225克 (一一刀削麵)專供雞粉180克 冰糖15克 淨鍋加入打滷油,放入蔥花、姜蒜末,加熱炒出香味,放入豬肉大粒,大火炒熟,然後改為中火,加入老抽、生抽、蠔油、料酒、肥膘油渣加入鹽、味精、雞粉、冰糖。然後小火熬10分鐘左右豬肉大粒熟為止,倒出待用。

.三、熬滷

原料:豬肉打滷1份、水16000克、料包1個。

乾淨湯鍋稱清水16公斤倒入豬肉打滷1份,大火燒開加入料包,改為小火熬製2個小時,(每半小時擠一次料包)注意:(1)必須要涼水放滷;(2)改為小火要大小合適:鍋中心直徑20釐米開花,周圍靜態。

2樓:匿名使用者

涼拌刀削麵要學會刀功!煮熟後涼開水泡涼加各種作料即可

3樓:小管家美食

煮麵的話看煮到沒有白芯半透明狀就熟了,蓋蓋煮的話注意守著每次開的泡沫要溢位來的時候就加點水

4樓:匿名使用者

面下鍋煮熟撈起,沖涼,拌料,食用。

5樓:耿鈮

刀削麵這樣做,我能吃兩大碗

涼拌刀削麵怎樣做最好吃

6樓:海納貝貝

主料刀削麵

200g

黃瓜1根

輔料芝麻油

適量生抽

適量蒜蓉辣椒醬

適量香醋

適量蒜米

適量步驟

1.準備刀削麵。

2.煮鍋燒開水將麵條放入煮熟撈起。

3.將黃瓜清洗乾淨切絲。

4.買回來的叉燒切絲。

5.平底不粘鍋熱油將蒜米放入爆香。

6.將爆香的蒜米裝入小碗。

7.準備生抽 蒜蓉辣椒醬,香醋和麻油。

8.將以上調料按自己的口味適量的倒入爆香的蒜米里。

9.煮熟的麵條撈起用冷水沖洗,這樣口感更爽。

10.最後將自己能吃麵條的份量裝入盤裡,上面鋪上叉燒和黃瓜絲淋上調好的醬汁即可。

這款涼拌麵清爽可口,酸辣開胃,做法也簡單,麵條可以換成米粉,用快餐面這樣做也不錯哦。

7樓:小管家美食

煮麵的話看煮到沒有白芯半透明狀就熟了,蓋蓋煮的話注意守著每次開的泡沫要溢位來的時候就加點水

涼拌刀削麵怎麼做

8樓:默默藍樂

刀削麵是山西人民日常喜食的麵食,因其風味獨特,馳名中外。刀削麵全憑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葉,中厚邊薄。

稜鋒分明,形似柳葉;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麵食者歡迎。它同北京的炸醬麵、山東的伊府麵、武漢的熱乾麵、四川的擔擔麵,同稱為五大面食名品,享有盛譽。

刀削麵是山西最有代表性的麵條,堪稱天下一絕,已有數百年的歷史。傳說,蒙古韃靼侵佔中原後,建立元朝。為防止 「漢人」造反起義,將家家戶戶的金屬全部沒收,並規定十戶用廚刀一把,切菜做飯輪流使用,用後再交回韃靼保管。

一天中午,一位老婆婆將棒子、高粱面和成麵糰,讓老漢取刀。結果刀被別人取走,老漢只好返回,在出韃靼的大門時,腳被一塊薄鐵皮碰了一下,他順手揀起來揣在懷裡。回家後,鍋開得直響,全家人等刀切面條吃。

可是刀沒取回來,老漢急得團團轉,忽然想起懷裡的鐵皮,就取出來說:就用這個鐵皮切面吧!老婆一看,鐵皮薄而軟,嘟喃著說:

這樣軟的東西怎能切面條。老漢氣憤地說:「切」不動就「砍」。

「砍」字提醒了老婆,她把麵糰放在一塊木板上,左手端起,右手持鐵片,站在開水鍋邊「砍」面,一片片面片落入鍋內,煮熟後撈到碗裡,澆上滷汁讓老漢先吃,老漢邊吃邊說:「好得很,好得很,以後不用再去取廚刀切面了。」這樣一傳十,十傳百,傳遍了晉中大地。

至今,晉中的平遙、介休、汾陽、孝義等縣,不論男女都會削麵。後來,「鳳陽」出了朱皇帝(朱元璋)統一了中國,建立明朝,這種「砍面」流傳於社會小攤販,又經過多次改革,演變為現在的刀削麵。刀削麵柔中有硬,軟中有韌,澆滷、或炒或涼拌,均有獨特風味,如略加山西老陳醋食之尤妙。

刀削麵與抻面、撥魚、刀撥面並稱為山西四大面食。 清末《素食說略》已有載。傳統的操作方法是一手託面,一手拿刀,直接削到開水鍋裡。

刀削麵裡手總結的製作刀削麵技術要訣是:「刀不離面,面不離刀,胳膊直硬手端平,手眼一條線,一稜趕一稜,平刀時扁條,彎刀是三稜。」要說吃了刀削麵是飽了口福,那麼**刀削麵則飽了眼福。

2023年山西省財資系統在省城太原技術比武時,高手們削出的麵條,每條長21釐米左右,厚0.2―0.4釐米。

每分鐘削118刀,每小時可削2500克麵粉揉成的溼麵糰,看得人們眼花繚亂,讚不絕口。有順口溜贊曰:「一葉落鍋一葉飄,一葉離面又出刀,銀魚落水翻白浪,柳葉乘風下樹梢。

」2023年5月,日本國明星食品株式會社社員八原昌元先生專程來太原拍攝麵食製作電視片時,參觀了晉陽飯店、太原麵食店的師傅們的精湛技術表演後說:「世介面食在中國,中國麵食在山西,太原不愧是麵食的故鄉。」

刀削麵對和麵的技術要求較嚴,水、面的比例,要求準確,一般是一斤面三兩水,打成面穗,再揉成麵糰,然後用溼布矇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揉軟、揉光。如果揉麵功夫不到,削時容易粘刀、斷條,現在在全國各地做刀削麵的,大多采用勁面王的制面工藝,這樣做出的面穗,一出面多,二是面勁道。另外刀削麵之妙妙在刀功。

刀,一般不使用菜刀,要從特製的弧形削刀。操作時左手托住揉好的麵糰,右手持刀,手腕要靈,出力要平,用力要勻,對著湯鍋,嚓、嚓、嚓,一刀趕一刀,削出的面葉兒,一葉連一葉,恰似流星趕月,在空中劃出一道弧形白線,面葉落入湯鍋,湯滾面翻,又象銀魚戲水,煞是好看,高明的廚師,每分鐘能削二百刀左右,每個面葉的長度,恰好都是六寸。吃麵前,能夠參觀廚師削麵,無異於欣賞一次藝術表演。

刀削麵的調料(俗稱「澆頭」或「調和」),也是多種多樣的,有番茄醬、肉炸醬、羊肉場、金針木耳雞蛋打滷等,並配上應時鮮菜,如黃瓜絲、韭菜花、綠豆芽、煮黃豆、青蒜末、辣椒麵等,再滴上點老陳醋,十分可口。

一般地說,刀削麵是麵條的一種,適合用各種澆頭做滷,但是根據人們的習慣,刀削麵一般用湯汁比較多的滷較為合適,現將山西的三種滷汁的做法錄寫如下,以便於你來參考:

一、肉滷:

主料:熟五花肉片200克,雞蛋500克。

輔料:黃花菜20克,木耳10克,鮮腐皮200克,冬筍100克,蝦米50克,薑末15克,豬油20克,花椒2克,芽菜100克,醬油20 克,味精、香油、胡椒麵、幹黃醬、水澱粉各適量,蔥段50克,蒜3瓣。

製作方法:

1、黃花菜、木耳泡發在洗乾淨、加工成小塊、段待用;芽菜摘洗乾淨,熟煮肉加工成薄片;蝦米用沸水泡開備用。

2、鍋上火加入骨頭湯燒開撇去浮末加入上述原料及輔助原料調好味,用水澱粉勾芡將雞蛋打碎撒到湯裡面,點入香油即成滷汁。

二、三鮮滷

主料:水發海蔘100克,水發魷魚100克,熟雞肉100克,雞蛋500克。

輔料:豬油50克,蔥結50克,精鹽適量,花椒2克、蒜瓣5瓣、味精5克、料酒25克、醬油50克、薑末5克。

製作方法:

1、將海蔘、魷魚改刀成小片狀,沸水焯過待用,熟雞肉改刀成小片,蔥切段。

2、豬油上火燒熱,投入花椒、蔥段炸出香味成蔥油,去掉蔥和花椒待用;將魷魚片、海蔘片、雞肉片投入鍋中略炒,加調味原料調拌均勻取出備用;

3、鍋上火放入骨頭湯2500克燒開,將海蔘等物料放入調好口味,用水澱粉勾芡,雞蛋打散,放入湯中即成三鮮湯滷。

三、番茄雪菜滷

主料:番茄2只 雪菜500克。

輔料:豬油50克,蔥結50克,精鹽適量。

製作方法:

1、將番茄切小塊,雪菜切末待用。

2、鍋上放2500克水,將番茄和雪菜放入其中,並加豬油,燒湯。

3、在鍋中放入調味料調好口味,即成番茄雪菜滷。

總之,湯滷的做法千變萬化,一條原則就是以鹹鮮口為主,這比較符合北方人的口味。 [編輯本段]食譜營養

小麥麵粉:麵粉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鈣、鐵、磷、鉀、鎂等礦物質,有養心益腎、健脾厚腸、除熱止渴的功效,主治髒躁、煩熱、消渴、洩痢、癰腫、外傷出血及燙傷等。

豬肉(瘦):豬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並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豬精肉相對其它部位的豬肉,其含有豐富優質蛋白,脂肪、膽固醇較少,一般人群均可適量食用。

肥膘肉:肥膘肉中含有多種脂肪酸,能提供極高的熱量,並且含有蛋白質、b族維生素、維生素e、維生素a、鈣、鐵、磷、硒等營養元素;但肥豬肉中膽固醇、脂肪含量都很高,故不宜多食,而肥胖人群及血脂較高者則不宜食用。 [編輯本段]食譜相剋

豬肉(瘦):豬肉不宜與烏梅、甘草、鯽魚、蝦、鴿肉、田螺、杏仁、驢肉、羊肝、香菜、甲魚、菱角、蕎麥、鵪鶉肉、牛肉同食。食用豬肉後不宜大量飲茶。

牛奶與瘦肉不合適同食,因為牛奶裡含有大量的鈣,而瘦肉裡則含磷,這兩種營養素不能同時吸收,國外醫學界稱之為磷鈣相剋。鈣磷最佳比為1:1到1:1.5之間,此時互相促進吸收。

9樓:小管家美食

煮麵的話看煮到沒有白芯半透明狀就熟了,蓋蓋煮的話注意守著每次開的泡沫要溢位來的時候就加點水

10樓:儲傲絲

高湯 燒開,加香菜末 辣椒麵 醋

11樓:耿鈮

刀削麵這樣做,我能吃兩大碗

刀削麵怎樣做?

12樓:小管家美食

煮麵的話看煮到沒有白芯半透明狀就熟了,蓋蓋煮的話注意守著每次開的泡沫要溢位來的時候就加點水

13樓:果兒可兒

刀削麵的做法:

1、將麵粉、水(按一斤面三兩水比例)打成面穗。

2、再揉成麵糰,然後用溼布矇住,餳半小時後再揉,直到揉勻、揉軟、揉光餳備用。

3、將豬裡脊肉切絲,用料酒、澱粉,抓勻,備用。

4、木耳泡發洗淨,切絲;香菇泡發,去蒂,洗淨,切絲;黃花泡發洗淨,切段。

5、鍋置火上,放油,油5成熱,放醃好的肉絲,滑散,至變色。

6、放蔥絲、薑絲、蒜片,爆香。

7、放香菇絲、木耳絲、黃花段,翻炒,加醬油、蠔油,翻炒。

8、倒入泡髮香菇的水,大火燒開。

9、放鹽、味精,加水澱粉,勾薄芡,點香油,關火。

10、鍋中放清水,大火燒開。

11、取適量的麵糰,用手揉成圓柱形麵糰。

12、一手持削麵刀,一手託麵糰,用刀沿麵糰的外側向裡一刀挨一刀將其削入沸水鍋中,煮3分鐘左右即可出鍋食用。削一碗吃一碗。

山西是麵食之鄉,麵食種類繁多,其中以山西大同的刀削麵最為有名,可謂「麵食之王」,它有內虛外筋、柔軟光滑、易於消化等特點,與北京炸醬麵、河南燴麵、湖北熱乾麵、四川擔擔麵被譽為中國著名的五大面食。

刀削麵是山西人民日常喜食的麵食,因其風味獨特,馳名中外。刀削麵全憑刀削,因此得名。用刀削出的面葉,中厚邊薄。

稜鋒分明,形似柳葉;入口外滑內筋,軟而不粘,越嚼越香,深受喜食麵食者歡迎。

刀削麵怎麼做,刀削麵要怎麼做才好吃

豬肉 沫肉.分兩種,瘦的是肥的三倍,瘦肉要最大 塊,肥的要最小塊。鍋裡倒點色拉油,先把肥肉的油煉出來,煉的稍幹些,撈出來。將香葉,花椒,大料,白寇,肉寇,香果 這些放的油裡炸一下,小火。這些東西有一點就夠了,別太多,一兩顆就行。火越小越好煉出香味後,把這些調料都撈出來。放一勺左右豆瓣醬,炒到裡面的油...

怎麼做出好吃的刀削麵,刀削麵要怎麼做才好吃

我來為大家分享刀削麵的技術關鍵以及4款澆頭的製作。下面再給大家分享4種常用刀削麵澆頭的做法 雙椒肉末澆頭 10碗量 蔥香肉末澆頭 10碗量 做法 鍋中倒熟豬油50克,燒至五成熱時,將蔥白末150克 蒜末50克用中小火煸出香味,放入豬肉末200克,煸至肉末粒粒分明 肉色變淡,加入生抽30克 鹽35克 ...

山西刀削麵加盟山西刀削麵加盟哪家可靠

刀削麵關鍵是口感與味道,有名的加盟費都比較貴,其實只要味道好吃,加盟不加盟都一樣。再說了不一定花錢加盟就一定好吃,新開張使用者我們送刀削麵打滷配方,我們的客戶生意也都很好。山西刀削麵 最正宗 摘要。親,您好,在山西刀削麵大同最為正宗,色香味俱全,被稱為 面中王中王 每當遠方的朋友來到山西,一定會帶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