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章取義的意思是什麼?

2022-12-21 04:45:12 字數 832 閱讀 8008

1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斷章取義,漢語成語,拼音duàn zhāng qǔ yì,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出處:《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賦詩斷章,餘取所求焉。

意思:擷取詩賦中某些片段,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

2樓:芊芊和你說教育

斷章取義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

【出自】:《左傳·襄公二十八年》:「賦詩斷章,餘取所求焉。」

【譯文】:比如賦詩時的斷章取義,我取我所需要的就是了。

【語法】:連動式;作賓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3樓:小小綠芽聊教育

斷章取義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是duàn zhāng qǔ yì,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斷,擷取;章,篇章。

類似斷章取義的成語有哪些,類似斷章取義的成語

連篇累牘 尋章摘句 字字珠璣 望文生義 字裡行間 1 斷章取義 讀音 du n zh ng q y 釋義 斷 截斷 章 一曲為一章。指不顧全篇文章或談話的內容,孤立地取其中的一段或一句的意思。指引用與原意不符。2 連篇累牘 讀音 li n pi n l i d 釋義 累 重疊 牘 古 字的木片。形容...

殺身成仁,捨身取義的意思,捨生取義,殺身成仁的意思

不願意因怕死而損害仁義,敢於犧牲自己去成全仁德。寧願捨去自己的生命也要去守護正義。殺身成仁 語出 論語 衛靈公 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翻譯 有志向有仁義的人,不願意因為保全生命而損害仁義,寧願捨去生命來保全仁義。捨生取義 捨身取義出自孟子 魚我所欲也 原為捨生取義,後被現代人引申為捨...

傾訴的意思是什麼,訴說的意思是什麼?

傾訴,告訴,描述說話的動詞,強調人們把內心中所有事情全部 訴說,比一般說話要更徹底,特 別是失戀和遇到其它挫折失敗的人 往往非常需要傾訴。傾訴的意思是什麼?全部說出 一一訴說 傾訴衷腸 傾訴別後離情 一腔話語,一朝傾訴。把想要說的話全部說出來 傾訴的意思是什麼?傾訴就是把自己的心事告訴別人,別人也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