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到底遵從什麼法律制度

2023-01-01 20:45:08 字數 1212 閱讀 2334

1樓:呆呆呆呆呆獸

美國是英、美法系國家。獨立前,原13個殖民地基本沿襲英國的法律傳統,又根據各自需要自立法令,自成司法體系。獨立後,2023年美國憲法對司法權作了原則性規定,2023年美國國會頒佈的《司法條例》規定了聯邦法院的組織、管轄權和訴訟程式,逐步形成了現有的司法制度。

美國司法制度的主要特點有:貫徹三權分立的原則,實行司法獨立;法院組織分為聯邦和地方兩大系統;聯邦最高法院享有特殊的司法審查權,等等。

美國法院組織複雜,分為聯邦法院和州法院兩大系統,適用各自的憲法和法律,管轄不同的案件和地域。聯邦法院系統由地區法院、上訴法院和最高法院組成。聯邦地方法院是審理聯邦管轄的普通民事、刑事案件的初審法院,每州根據本州人口多少,設立1~4個地方法院,法官 1~27人不等。

聯邦上訴法院分設在全國11個司法巡迴區,受理本巡迴區內對聯邦地方法院判決不服的上訴案件,以及對聯邦系統的專門法院的判決和某些具有部分司法權的獨立機構的裁決不服的上訴案件,法官 3~15人不等。聯邦最高法院是聯邦法院系統中的最高審級,由1位首席法官和8位法官組成,其判決為終審判決,並享有特殊的司法審查權(見(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州法院系統極不統一,一般由州初審法院、州上訴法院和州最高法院組成。

州初審法院是屬州管轄的一般民事、刑事案件的一審法院。州上訴法院審理不服州初審法院判決的上訴案件。州最高法院是州的最高審級。

此外,還有國會根據需要通過有關法令建立的特別法院,如聯邦權利申訴法院等。法官實行不可更換制、專職制、高薪制、退休制。美國沒有統一的行政法院,行政糾紛案件除由普通法院審理外,各獨立機構也有權受理和裁決。

美國檢察機關與司法行政機構不分,聯邦總檢察長即司法部長,為**和**的法律顧問,監督司法行政管理,在聯邦最高法院審理重大案件時,代表**出庭,參加訴訟。檢察官受司法部領導,配屬於各級法院。

2樓:小豬福豆

英美法系又稱普通法系,是指以英國中世紀以來的法律,特別是以它的普通法為基礎,發展起來的法律制度的體系。普通法是與衡平法、教會法、習慣法和制定法相對應的概念,由於其中的普通法對整個法律制度的影響最大,所以,英美法系又稱為普通法系。美國的法律源於英國傳統,但從19世紀後期開始獨立發展,已經對世界的法律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英美法系的分佈範圍主要包括英國(蘇格蘭除外)、美國(路易絲安那州除外)、加拿大(魁北克除外)、澳大利亞、紐西蘭、印度、巴基斯坦、新加坡、南非等國和中國的香港。英國法傳統的傳播主要是通過殖民擴充套件實現的。

3樓:網友

美利堅合眾國憲法。

美國法律制度的優點,我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優勢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

美國法律比我國是完善的多 當年的世紀大審判 辛普森案刑事審判,還有民事審判的詳細描寫,這是我的推薦 你會從中學到很多東西 我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優勢主要表現在哪些方面?我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優勢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堅持黨的領導的優勢。二是保證人民當家作主的優勢。三是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優勢...

求助 有關民事法律制度

不可以。我國合同法第五十四條規定 下列合同,當事人一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 一 因重大誤解訂立的 二 在訂立合同時顯失公平的。一方以欺詐 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的合同,受損害方有權請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變更或者撤銷。現在的情況不符合上述的任何一...

完善法律制度,擴大援助範圍健全什麼體系

先來看定義 制度一般指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辦事規程或行動準則,也指在一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法令 禮俗等規範或一定的規格。1 制度最一般的含義是 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辦事規程或行動準則。2 許多情況下,制度也是某一領域的制度體系,如我們通常所說的政治制度 經濟制度 法律制度和文化制度等。法律 law 是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