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主謂短語」?什麼是主謂短語

2023-01-06 15:45:10 字數 3100 閱讀 8653

1樓:花面它花鮮

語法學術語,指由陳述與被陳述的兩部分組成的短語。主謂短語屬於動詞性短語。 在短語中,被陳述的部分叫主語,一般由名詞、名詞性短語、代詞等充當;陳述的部分叫謂語,一般由動詞、形容詞、動詞性短語、形容詞性短語充當。

如「會議結束」,「他教數學」,「我國的土地十分遼闊」,「陽光明媚」。 主謂短語可以在句子中充當主語、謂語、賓語、定語、補語,有的主謂短語還可以充當狀語。如「菊花開放是在秋天」(充當主語),「年輕人精力充沛」(充當謂語),「大家看到白菜大豐收」(充當賓語),「這是人人關心的問題」(充當定語),「屋裡亂得什麼也聽不見」(充當補語),「老尼姑兩眼通紅地說」(充當狀語)。

陳述與被陳述的關係。名詞(代詞)+動詞/形容詞 主語可以謂語「誰」、「什麼」;謂語可以主語「怎麼樣」 如:覺悟提高、思想解放、陽光燦爛、心情舒暢、道理通俗易懂、我們學習、鬥志昂揚、意志堅定、身心愉悅、工作繁忙 特殊主謂短語:

名詞做謂語。如:今天星期。

三、明天國慶節、他中等身材、你是中學生 由表示陳述和被陳述關係的兩個成分組成,表示被陳述物件的是主語,用來陳述的是謂語。 明白?謝謝。

記得啊。

2樓:禹立咎若菱

主謂短語由兩個成分組成,前頭被陳述部分是主語,表示要說的是誰或什麼;後頭陳述部分是謂語,說明主語怎麼樣或是什麼。如:陽光燦爛,今天星期一,今天是星期一。

3樓:闕煥鄞琪

主謂短語是短語的結構分類之一,它由兩個成分組成。前一個成分的功能是提出主題,稱為主語;後一個成分對主題加以陳述,稱為謂語。主語和謂語構成了主謂關係(或主述關係,即「主題-陳述」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短語裡只有主語和謂語。

5樓:我的天使人生

例如:我理解。我明白。

什麼是主謂短語 5

6樓:匿名使用者

不管是英語還是漢語中主謂短語就是指「誰+幹什麼」誰是主語,幹什麼是謂語及主語所發出的動作。例如:我吃飯,我跑步,你唱歌,他學習。

什麼是主謂短語?怎麼用?

什麼是主謂短語、動賓結構? 40

7樓:桃桃話娛樂

像主語從句、賓語從句、表語從句、同位語從句、定語從句、和狀語從句這些呢都是屬於複合句。

【只給你說賓語從句的重點啦】賓語,又稱受詞,是指一個動作(動詞)的接受者。賓語分為直接賓語和間接賓語兩大類,其中直接賓語指動作的直接物件,間接賓語說明動作的非直接,但受動作影響的物件。一般而言,及物動詞後面最少要有一個賓語,而該賓語通常為直接賓語,有些及物動詞要求兩個賓語,則這兩個賓語通常一個為直接賓語,另一個為間接賓語。

【用法】show me(間接賓語)your tickets(直接賓語),please.

賓語一般用在及物動詞的後面,表示行為動 詞所涉及的物件。

一。 名詞作賓語 show your passport, please. 請出示護照。

二。 代詞作賓語 she didn't say anything. 她什麼也沒說。

三。 數詞作賓語 —how many do you want? —i want two.

你要幾個?- 我要兩個。 四。

名詞化的形容詞作賓語 they sent the injured to hospital. 他們把傷員送到醫院。 五。

不定式或ing形式作賓語 they asked to see my passport. 他們要求看我的護照。 i enjoy working with you.

我和你們一道工作很愉快。 六。 從句作賓語 did you write down what he said?

你把他的話寫下了沒有?

【並與答覆和形式】間接/第三格賓語 + 直接/第四格賓語 ich schenke meiner freundin einen mantel. 第四格賓語 + 第四格賓語 der lehrer lehrt uns die deutsche sprache.【就給你說這麼多,這是我們老師講的】【大山外語】哦!

主謂短語有哪些

8樓:神丶雨祭丨

老師講課 精力充沛 露珠晶瑩 心情愉快。

大家唱歌 我們回去 人民偉大 成果輝煌。

目光犀利 鼠目寸光 風雲突變 內容豐富。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謂短語:

荊棘載途 依違兩可 氣象萬千 氣味相投 茅塞頓開。

精神煥發 精神抖擻 記憶猶新 杯盤狼藉 悲憤填膺。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謂短語是短語的結構分類之一,主語的功能是提出主題,一般是名詞;謂語是對主題加以陳述,一般是形容詞。

例如:鬥志昂揚、意志堅定、身心愉悅、工作繁忙、心情舒暢、生活悠閒、興致盎然、傷痕累累。

還有很多。

主謂短語

11樓:薄荷涼之夜

消滅敵人 放下包袱 丟下它 發展生產 進行鬥爭、紅旗飄揚 巨浪翻滾。

騙取信任 恢復平靜 愛熱鬧 下決心 有幽默感 像珍珠 勞動光榮 覺悟提高、思想解放、陽光燦爛、心情舒暢、道理通俗易懂、我們學習、鬥志昂揚、意志堅定、身心愉悅、工作繁忙。

什麼是偏正短語,主謂短語,並列短語,動賓短語,動補短語?

12樓:tbcr小笛

額,我們是同病相憐哪,我這也不理解,英語也有這個 不過這個應該不考吧 以下是哦在網上幫你找的,希望對你有幫助哈 其實你可以去網上搜,那樣更全點 1.並列短語:詞與詞之間有並列關係。

2.偏正短語:前面的詞修飾、限制後面的名詞、動詞或形容詞。

3.動賓短語:前面的動詞支配或關涉後面的詞。

4.後補短語:後面的詞補充說明前面的動詞或形容詞。

5.主謂短語:後面的詞陳述前面的詞,前後有被陳述和陳述關係。

6.方位短語:名詞或動詞後面帶上方位名詞。

7.介賓短語:有介詞和名詞或代詞等結合構成。

8.的字短語:由名詞、動詞、形容詞或代詞等帶上結構助詞「的」構成。

9.復指短語:兩個或幾個詞同指一個物件。

10.固定短語:結構固定的專名或成語。

什么是主謂賓定狀補,什麼是主謂賓定狀補?

英語句子的成分及其位置的表述 主語 定語 謂語 狀語 賓語 補語 括號表示是對前面的修飾,括號裡的內容可省略,簡單句的話 就只有 主語 謂語 賓語 例如 he plays cards 他在玩撲克牌 複雜的句子 the boy 主語 that in blue 定語 uses 謂語 cards 賓語 t...

什麼叫主謂賓

主謂賓,一種文法的表達方式。語法順序為主語 謂語 賓語的結構。雖然使用主謂賓結構的語言在事實上沒有使用主 賓 謂結構的。但是語言種類多,且許多克里奧爾語都使用主謂賓結構為主要語序。主語是執行句子的行為或動作的主體,如 我寫字 中的 我 就是主語,它做出 寫 這個動作。寫 則是謂語,而 字 是接受謂語...

什麼是副詞性短語名詞性短語如Il

漢語中沒有介詞 副詞構成的短語,大多數情況是介詞加名詞或者名詞性短語,這是介詞最顯著的語法特徵。副詞不可能修飾介詞,即便是你看到了副詞在介詞前邊的情況,那也是副詞修飾介詞短語後邊的動詞或者謂詞性詞語。mr.dimsdale makesincarnat 英語語法 什麼是名詞性短語 名詞性短語包括以名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