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藕粉的方法,藕粉的製作過程

2023-01-10 02:15:12 字數 5313 閱讀 7690

1樓:乾萊資訊諮詢

做法如下:1、將鮮蓮藕洗淨後去皮切成小塊,使用榨汁機將藕塊打成藕泥,加水攪拌後倒入紗布中過濾。

2、將藕渣放入清水中攪拌,倒入紗布中再次過濾,過濾出富含澱粉的懸濁液。

3、將富含澱粉的懸濁液放於陰涼下沉澱兩個小時,將上面的清水倒掉,留下底部的澱粉。

4、將底部留下的澱粉放入容器中,放在太陽下暴曬,曬乾之後就是藕粉了。

藕粉怎麼製作?

2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方法:

1.「洗」:用抹布、稻草等將鮮藕外表粘附的淤泥洗掉,然後切去藕節、爛藕梢,削去表皮髒斑,用筷子將藕段塞泥的孔洞通洗乾淨。

2.「擦」或「磨」:將洗淨的藕段用搓板在木板內擦成糊狀,或者用手工及切絲機切碎,然後置於石磨上磨成漿液,磨時要邊提藕絲邊加水,使磨出的漿液均勻細膩,有條件的可用打漿機、磨碎機加工成藕漿。

3.「濾」把藕漿倒入白布袋中,在木盆或缸面上搭上木框架,白布袋即放在木框架之上,然後用木板加石頭壓下,使藕漿液與藕漿渣分離,壓時要先輕後重,不要過急過重,以免布袋破裂。壓後的藕渣取出加適量清水攪拌,再倒入布袋內,重濾一次,去除袋中藕渣(可做配合飼料)。

4.「沉」:將藕漿充分攪拌後,靜置5小時以上,除去上清液(可做肥料)漿,沉澱下的粉團即為溼藕粉。

5.「曬」:先鏟去溼藕粉表層浮渣,然後將溼藕粉塊切成片或刨碎攤在竹上曝曬,曬到一觸即粉碎為止。以含水量在20%以內為好,曬場應防止風沙或雜質飛入,影響品質。

如果要制純藕粉可在半成品中再加入一定比例的糖精或白糖。如果要制代藕粉,可在藕粉中再加入一定比例的山芋粉。

區別真假藕粉真藕粉一般色澤潔白,質地細膩含雜質少,調熟後色澤透明,冷卻後面浮清水,色清而藕粉下沉。山芋製成的假藕粉顏色灰白渾濁,調熟後呈糊狀。

3樓:我爽我歪歪

藕粉的製作。

1. 磨漿:將鮮藕洗淨,除去藕節,置於打漿機或石臼中搗碎,再加清水用石磨磨成藕漿。

2. 洗漿:將藕漿盛在布袋中,袋下放一個缸或盆,用清水往布袋裡沖洗,邊衝邊攪動袋中藕渣,直到濾出清水時為止。

3. 漂漿:把沖洗出的藕漿用水漂1至2天,每天攪動一次。

待澄清後,去掉浮在水面上的細藕渣,併除去底層的泥沙,然後把中間的粉漿放在另一容器內,用清水調稀再沉澱。如此反覆1至2次,至藕粉呈白色為止。

4. 瀝烤:將經過漂洗、沉澱後的藕粉用一清潔布袋盛好,再用繩吊起,約半天就可瀝乾(也可將乾淨的裝草木灰的布袋放入其中把水吸乾)。

水分瀝乾後,將藕粉取出,掰成500克左右的粉團,晾曬1小時左右,然後用刀將粉團削成薄片;繼續烤乾或曬乾即成藕粉。一般出粉率在10%左右。

製作藕粉時應注意:取藕以新鮮的老藕為宜,藕漿磨得越細越好,因為磨得越細出粉率越高。

4樓:網友

自制藕粉。

材料鮮藕一塊、糖適量。

做法1、鮮藕洗淨,去皮,切成小丁,放在一個碗中,加水浸泡1個小時;

2、將藕丁連同泡藕的水一起放入攪拌機中打碎;

3、將打出的藕汁倒到一個小鍋裡,藕渣留著可以做藕餅吃;

4、在打好的藕汁中適當加些水,小火煮至半透明狀,期間要不停的攪拌,防止糊鍋;

5、在煮好的藕粉中加入適量糖,就可以開吃啦。

小訣竅:1、藕分兩種,一種口感脆適合炒菜。一種口感面適合蒸食或煲湯。

2、打好的藕汁如果能用紗布再過濾一下,煮好的藕粉就能和外面買的一樣清透了。

3、自己製作的藕粉,具有一種買的藕粉比不了的清香滋味,而且天然健康,適合老人小孩及脾胃虛弱的人食用。如果家裡再有做手術的人需要藕粉排氣,這個方法是個選擇哦。

5樓:魯姐美食

藕粉怎麼做?藕粉兩勺,3勺涼白開水,化開成藕粉,倒入開水,攪拌均勻就可以喝了。

6樓:肖瑤_吖

hi姐妹,今天分享下我的自制藕粉,不得不說這個過程太減壓了。

藕粉的製作過程

藕粉的製作方法

7樓:北海數碼站

現在人們都會用各種各樣的食物當做早餐,最常見的是藕粉,準備一壺開水,把藕粉沖泡呈膠質狀,直接喝就可以,既能增加飽腹感,滑滑嫩嫩的非常濃郁,不過在喝藕粉的同時,大家也會很好奇藕粉和藕看起來完全不搭調,讓我們看一看藕粉的製作過程。

藕粉是什麼做的。

蓮藕做的。藕粉因為「糊化效應」衝出來的形態呈現半透明膠質感。

糊化:糊化一般是指澱粉的糊化,是將澱粉混合於水中並加熱,達到一定溫度後,則澱粉粒溶脹、崩潰,形成粘稠均勻的透明糊溶液。澱粉糊化本質是水進入微晶束,折散澱粉分子間的締合狀。

態,使澱粉分子失去原有的取向排列,而變為混亂狀態,即澱粉粒中有序態(晶態)及無序態(非晶態)的分子間的氫鍵斷開,分散在水中成為膠體溶液。

澱粉乳受熱後,在一定溫度範圍內,澱粉粒開始破壞,晶體結構消失,體積膨大,粘度急劇上升,呈粘稠的糊狀,即成為非結晶性的澱粉。各種澱粉的糊化溫度隨原料種類、澱粉粒大小等的不同而異。

製作藕粉應選什麼樣的藕。

1、選擇哪種糯米蓮藕,要能熬湯燉的爛的在我們本地叫粉藕,這種蓮藕的含粉量比較高,做藕粉成本也稍微低很多。

2、在營養方面最好選用12月份的老藕,在食療方面效果更好。

3、最好不要選用哪種熟了吃起來脆脆的,切記切記。

4、自己做的話,鮮藕的品質決定藕粉的品質。最好是帶泥土的,因為這個才是最新鮮的,市面上洗淨的一般都是挖出來好長一段時間的了。

古法制藕粉的步驟。

1、將長成的老藕(澱粉量比鮮藕多)洗淨,除去藕節,搗碎或磨碎後加清水用磨成藕漿。

2、將藕漿放進布袋用清水盡情地衝~直到濾出清水時為止。

3、靜置半小時,等到澱粉都沉澱後,把清水濾掉,再次漂洗,濾除泥沙後加清水。再次靜置後重復之前的步驟再漂洗2次,一直到藕粉變成白色為止。

4、把漂洗後的藕粉放入布袋,用繩子吊起來瀝乾水分,取出後晾曬或烘乾,再用機器粉碎成粉狀。

好藕粉的出粉量大約只有原材料的6%,這就能解釋為什麼明明蓮藕本身不貴,步驟也不復雜,而市面上「摻水」藕粉卻那麼多的原因了。

沖泡藕粉小貼士。

不要以為沖泡藕粉很簡單,衝的不好會很容易結塊,那就不好喝了。

先用2瓷勺的冷開水將藕粉化開,成為水狀。因為藕粉是無糖的,所以同學們可以根據口味加入適量的冰糖粉哦。再用95度以上的開水一邊衝藕粉一邊不停攪動(要像研墨一樣慢慢攪拌不要急呦),直到粉羹呈現很均勻的透明糊狀為止。

自制藕粉怎麼做

8樓:沈王爺的孔王爺

自制的話一定要選擇粉藕(顏色偏深色一點,形狀是短而粗,而且粉藕的切面,藕絲特別多的那種,脆藕適合清炒,不能用來做這個,燉排骨也是粉藕哦)洗淨表皮,然後去皮之後切塊,放入攪拌機中,加水攪打成藕泥。

之後將打好的藕泥倒入乾淨的容器中,開小火慢慢加熱,加熱過程不停的攪拌,直到熬煮的藕粉變得粘稠的半透明狀,關火就可以了。

因為藕本身只有淡淡的清甜味,所以想要吃甜味或者蜂蜜味或者天桂花味的就自己加入調味就好。

自制藕粉怎麼才能做好

在家如何自做藕粉?

9樓:終極鬥士

藕粉是經過了洗淨、去節、磨漿、過濾、沉澱、晾曬等工序,10多斤鮮藕只能做出5~6兩藕粉。藕粉只有自然曬乾,才能留住最初的鮮甜,不烘不烤,最後得到的藕粉真的是精華! 想要百分百正宗藕粉,可以點選「閱讀原文」訪問「孔老師優選」購買正開團的「太湖農家手作藕粉」,也可以跟學今天的教程自制藕粉。

手工自制的藕粉100%無新增,孕婦和寶寶都可以放心吃,我相信你的動手能力也很強的!

主料2人份。

鮮藕10斤10斤。

輔料水適量。

步驟1自制藕粉的做法大全。

藕去皮洗淨,切小塊。

步驟2自制藕粉的做法**。

藕塊放入破壁機,加水沒過藕塊。(10斤鮮藕,大概要分5次攪打。)

步驟3自制藕粉的家常做法。

啟動破壁機,打成藕漿。

步驟4自制藕粉的簡單做法。

取一塊紗布,鋪在大碗上。

步驟5自制藕粉怎麼吃。

倒入藕漿。步驟6自制藕粉怎麼做。

第一遍過濾,藕漿很濃。再加水過濾兩三遍,擠幹藕渣裡面的水。

步驟7自制藕粉怎麼炒。

讓碗中的藕漿沉澱2-3小時。

步驟8自制藕粉怎麼煮。

沉澱後藕漿上面 一層水倒掉。

步驟9自制藕粉怎麼燉。

藕漿倒入容器中。

步驟10自制藕粉怎麼煸。

拿到太陽底下自然曬乾。10多斤鮮藕只能做出5~6兩藕粉。藕粉只有自然曬乾,才能留住最初的鮮甜,不烘不烤,最後得到的藕粉真的是精華!

(做好的藕粉,常溫儲存6個月沒問題,防止潮溼就可以。)

步驟11自制藕粉怎樣煸。

衝調:藕粉衝調也很有講究。取12-15克藕粉放入碗中,加入一勺涼開水,剛好沒過藕粉就可以,不要加太多。(舀藕粉的勺子不能有水分,否則藕粉容易變潮變味。)

步驟12自制藕粉怎樣做。

攪拌均勻,直到藕粉看不到顆粒狀為止。

步驟13自制藕粉怎樣炒。

加入95度以上的滾燙開水。(一定要用滾燙的開水,切記不能用飲水機裡的熱水,那樣是沖泡不開的。)

步驟14自制藕粉怎樣煮。

一邊加水,一邊快速的攪拌。一直攪拌,直至藕粉變成淡褐色透明的膠狀。

步驟15自制藕粉怎樣燉。

手工純藕粉正常是無糖的,衝調後根據個人口味新增白糖或蜂蜜,我喜歡糖桂花,加了一勺糖桂花,味道很棒哦!(新增蜂蜜需要放溫藕粉後再加,以免破壞蜂蜜的營養價值。)

10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上有一種刨生薑末的小刨子。(廚房常用小五金產品)將藕洗淨。用這種小刨子將藕刨成藕末。

然後用一塊紗布包住藕末放在水中輕柔輕搓。將會慮出很融的漿,紗布裡留下的是顆粒很粗很大的渣滓(除去不用)。待糊狀的漿子沉澱以後濾去水分,然後放在陽光下曬乾。

待乾透後就成了藕粉。如果數量很大。可買一個內部很毛糙的瓦罐(土產賣碗,賣盤子的地方有賣)。

將洗乾淨的藕在瓦罐毛糙的地方反覆擦拭,就會很快將藕擦(磨)成藕末。然後用上述辦法過濾,曬乾。用這種辦法也可洗曬製作紅薯(山芋)粉。

山藥粉。餑萁粉。如果家裡有電動水果澆汁機。

也可用來製作藕粉,山芋粉等。但絞碎前一定要將洗淨的藕或山芋切成小塊。用上述辦法慮幹水分,曬乾即可。

自制藕粉的做法大全竅門竅門

11樓:情感諮詢

首先就是把蓮藕的皮去掉之後,把蓮藕用擦子擦成漿,再過濾幾下,沉澱一下,把那個沉澱好的藕粉放在陽光下曬就可以了。

12樓:網友

你好,那個藕粉你可以用來煮東西來吃,很好吃的。

13樓:歐朗寧

自制的藕粉的做法大全網上點選查詢一下具體的製作我粉的製作方法以及它的全部過程應該怎麼樣。

肉鬆的製作過程,製作肉鬆的方法步驟

肉鬆的製作方法如下 1 瘦肉洗淨去筋膜,切小塊。2 鍋裡放入適量水,瘦肉涼水下鍋煮開。3 撇去浮末。4 加入料酒,薑片,蔥段,八角,桂皮煮三十分鐘。5 撈起瀝乾水分晾涼。6 放入保鮮袋,用擀麵杖把肉敲散。敲散的肉是一絲絲的,如果還有比較大塊的用手再撕小點。7 把肉絲放入烤盤,放入老抽,生抽,雞粉,鹽...

花燈的製作過程,花燈的製作過程是什麼?

花燈製作方法詳細 準備卡紙,最好是稍微硬點的,一張大小為15 10釐米,一張大小為15 15釐米,白色或是彩色的。將15 15釐米的一張邊緣留一釐米不剪,中間用刀片劃開劃成一釐米的寬的條。用彩筆將兩張卡紙塗顏色 彩色的卡紙可以忽略此步驟 在15 10釐米的一張紙上,下兩邊一釐米處,側面粘上雙面膠。將...

葡萄蒸餾酒的製作過程,自制葡萄蒸餾酒的做法

葡萄蒸餾酒的製作過程如下 準備材料 青提1串 製作步驟 1 青提洗淨瀝乾水份 2 將洗淨的青提放入籠屜內,下面剛一個不鏽鋼容器 盛蒸餾出來的葡萄汁 將容器放入蒸鍋,隔水蒸15分鐘 3 蒸好之後青提就變成這樣,取出籠屜,不鏽鋼容器中就是濃縮的葡萄汁。蒸過的青提還可以加少量檸檬汁和白砂糖,做成葡萄果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