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破不立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1 00:10:06 字數 1049 閱讀 6408

1樓:愛學習的李二

不破不立的意思是指不破除舊的,就不能建立新的。

出自《新民主主義論》「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它們之間的鬥爭是生死鬥爭。」

反義詞:因循守舊、原封不動、墨守成規、倒行逆施、老調重彈。

近義詞:除舊佈新、廢舊立新、革故鼎新、大破大立、興利除弊。

例句:

1、新舊信任機制之間的關係更屬轉化而非不破不立。

2、不破不立,要樹立新規,必先廢除舊習。

3、所謂不破不立,正是這個道理。

4、所以,筆者以為,不破不立,唯有先打破三年制這個舊的以學科體系為本位的框架,才能創造出新的模式來。

5、佛法無邊,不破不立,她揹負天命,他一生永夜,許不過是為了得以在此時此刻成就此情此景。青青的悠然。

6、新舊信任機制之間的關係更屬轉化而非不破不立。每一天的心情從那裡開始沒關係,在**結束更重要。

不破不立的理解:

不破不立,講的是這麼一回事,破的是自己的繭,然後在別人眼裡站立起來。很多人的繭很厚,把自己包裹得太嚴實,這個繭不是別的,正是古來難以定義的介於自尊與虛榮之間的混沌體,破之亦有風險,時機難以拿捏,也許裡面已是成形美豔的蝶,也許還是令人作嘔的蛹。

2樓:教育知識小科普

不破不立的意思:指不破除舊的,就不能建立新的。

不破不立讀音:bú pò bú lì。

不破不立出處:《新民主主義論》: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它們之間的鬥爭是生死鬥爭。

不破不立例句1、俗話說破而後立,不破不立,大破大立。

2、要維護社會公平正當競爭,形成良好的優勝劣汰機制,該破產的要破產,不破不立,每天都有新的公司註冊成立,也應該有虧損企業倒閉破產。

3、新舊信任機制之間的關係更屬轉化而非不破不立。

4、就其策而言,筆者以為須不破不立,且破且立,破立兼進。

5、塵歸塵,土歸土,不破不立,不死不生。

6、所謂不破不立,正是這個道理。

傾訴的意思是什麼,訴說的意思是什麼?

傾訴,告訴,描述說話的動詞,強調人們把內心中所有事情全部 訴說,比一般說話要更徹底,特 別是失戀和遇到其它挫折失敗的人 往往非常需要傾訴。傾訴的意思是什麼?全部說出 一一訴說 傾訴衷腸 傾訴別後離情 一腔話語,一朝傾訴。把想要說的話全部說出來 傾訴的意思是什麼?傾訴就是把自己的心事告訴別人,別人也願...

認可的意思是什麼,承認的意思是什麼

認可 r n k 認可,指承認 許可。如 沒他的認可誰也不能走。承認的意思是什麼 對既成的事實表示認可。承認表示肯定 同意 認可,國際上指肯定新國家 新政權的法律地位。概述a即 國際承認 一國認可另一國為主權國家和新的國家機構為合法 並願意與其交往 發展正常關係的外交行為。一般採用相互致函 發照會 ...

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愛蓮說的意思是什麼

愛蓮說 標題中的 說 是古代一種議論性的文體,大多是就一事 一物或一種現象抒發作者的感想,寫法上不拘一格,新聞崇尚自由活潑,波瀾起伏,篇幅一般不長,跟現代雜文頗為相似。作者藉助談論蓮表達人生的追求。說 是古代的一種文體,通常借某一事物,可以記敘事物,可以說明事物,也可以議論,相當於現代的雜文,但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