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個月的寶寶能吃輔食嗎?輔食食譜怎麼安排?

2023-01-22 17:10:11 字數 3017 閱讀 5396

1樓:暮靜雨

寶寶六個月之前都應該以純母乳餵養,直到滿六個月再新增輔食!在現實生活中,很多媽媽母乳嚴重不足,只能通過輔食和奶粉的方式來滿足孩子需要的營養物質。很多寶寶在滿四個月時,就已經開始新增輔食了,但其實,四個月寶寶腸胃還過於嬌弱,暫時不宜食用任何輔食,一般從寶寶6個月開始,媽媽才可以給寶寶新增輔食。

接下來,介紹輔食新增初期寶寶輔食食譜表。

1、米湯。食材:大米30-50g,水適量,不需要調味品。

做法:將大米(或小米、高粱米)淘洗乾淨。放入鍋內,加適量水煮成稀粥。撇取上面的米湯飲用。

功效:米湯性味甘平,有益氣,養陰、潤燥的功能,經常喝米湯對孩子的健康和發育有益,有助於消化和對脂肪的吸收。適合六個月以上的寶寶。

2、胡蘿蔔湯。

食材:胡蘿蔔80克,白糖5克,清水適量。

做法:將胡蘿蔔洗淨後切成丁,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約25分鐘煮爛。用清潔的紗布過濾去渣留湯,加入白糖調勻即可飲用。

功效:味略甜,胡蘿蔔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礦物質、揮發油等。適宜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飲用。

3、青菜水。

食材:青菜(油菜、雞毛菜、小白菜均可)80克,清水1小碗(約50毫升)。

做法:將青菜洗淨後浸泡l小時,撈出切碎。鍋內加一小碗清水,將水燒沸後放人碎菜,蓋緊鍋蓋再煮5~6分鐘,將鍋離火,再燜10分鐘,待溫度適宜時去菜渣,留下菜汁,即可食用。

功效:菜湯淡綠色,有清香,含有較多維生素c。應隨煮隨用,以免久放使維生素c流失。適宜六個月以上的寶寶食用。

4、蘋果泥。

食材:紅蘋果1/4個。

做法:將紅蘋果沖洗乾淨,用開水略燙備用。用消毒過的小刀將蘋果切成兩瓣並去核,用小勺在蘋果切面上將果肉刮成泥狀即成。

功效:可邊刮邊餵給寶寶吃,也可將蘋果切成兩瓣,隔水蒸後刮成泥給寶寶吃。蘋果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可預防壞血病,保護**黏膜,促進生長。適宜六個月或以上的寶寶食用。

2樓:兒科智醫生

看看體重多少,如果體重以上就可以開始新增輔食,輔食新增可以先從米粉開始,一般兩次餵奶之間新增。

3樓:點點星河收

我看《中國嬰幼兒輔食分階餵養指導手冊》介紹,四個月的寶寶如果能坐了,才可以吃輔食。這個階段寶寶腸胃嬌嫩,要吃易於吸收的輔食米粉。英氏1階米粉不錯。

4樓:匿名使用者

輔食一般在寶寶滿六個月開始新增,新增的原則是:量上面從少到多,品種上從單一到多樣。寶寶的第一口輔食最好是含鐵米粉。並且新增輔食需要注意寶寶是否有過敏症狀。

四個月的寶寶暫時還不能新增輔食。

5樓:人心不狠地位不穩

這個月份吃輔食太早了,四個月的寶寶還是以母乳或是奶粉為主,新增輔食還是要等到六個月之後才可以哦!

6樓:段幹柳

四個月的寶寶不能吃輔食,四個月的寶寶只能吃母乳,或者是配方奶粉輔食,一定不能給他吃,吃太早了,對孩子的脾胃不行,他也消化不了啊太小。

7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月還有點小,最好還是喝奶粉,實在想給吃,可以吃點蒸蘋果泥或者蒸雞蛋黃。

8樓:鬧宣一童

四個月的寶寶可以適當少量新增輔食,如蛋黃、米粉、小米粥的湯、饅頭、菜泥、肝泥、無刺、魚豆腐等,依次新增,由少到多,慢慢新增,一般新增在兩次餵奶之間,由一種到多種,等寶寶適應了再增加,同時要注意避免腹部和骶部受涼。

9樓:廣斯

4個月的寶寶還是可以吃輔食,一般是6個月最好,4個月的時候有的孩子已經出牙了。首先要選擇水果汁、蔬菜汁,先喝汁,每次5ml,一天最多補兩次。可以增加米糊,粥最好是喝上邊的米湯,把粥熬得濃一點,上邊有米湯,老百姓俗稱叫米油,營養很豐富,孩子可以口服。

奶量一般6次左右,增加這些輔食頂多兩次,每次5ml左右就可以,以後隨著年齡的增長,數量和品種逐漸增長,從雞蛋開始,從1/4開始,吃1-2周適應以後再增加到1/3,然後1/2。

四個月寶寶輔食食譜怎麼安排才合理?

10樓:百科全叔

你好,四個月的寶寶不建議新增輔食,輔食新增需要到6個月再慢慢開始。建議4個月的話還是以母乳餵養為主,同時可以新增一些配方奶粉。如果寶寶成長到了6個月大的時候,可以購買一些比較不錯的米粉,給孩子作為輔食來新增。

11樓:丁乙影

半歲以後才給你家寶寶開始吃輔食吧,4個月吃的太早了,寶寶的胃的功能還沒有完全能接納輔食,給他吃輔食的話,可能他的胃功能會不好的。

12樓:可愛坤坤劉

早餐給寶寶吃些蛋黃,含豐富的鈣和鐵,有助於大腦發育的營養。

13樓:香羽冰珣

四個月還太早了吧,太小呢,偶爾的吃三分之一或是四分之一的蛋黃糊糊還行,再就是偶爾吃點水蒸蛋,別放鹽,別的真的什麼都不能吃呢。

14樓:小白

四個月的寶寶新增輔食是一個開始由流質食物逐漸向半流質食物的過渡時期,一定要考慮到孩子的消化功能,可以從米粉、米湯、蛋黃開始新增,慢慢到奶油、胡蘿蔔泥、菜汁、果泥,其他菜泥、肉泥、魚泥等。首選嬰兒營養米粉,作為第一輔食,裡面具有多種營養元素如鈣、鋅、鐵等,不但可以做到讓寶寶營養均衡,還會減少孩子胃腸道的負擔。

15樓:施虹雨

四個月的寶寶我覺得應該要飲配方奶或者是母乳為主。

16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月一般都是不建議吃輔食的,還太小,還是以母乳或奶粉為主。六個月以後再新增。

17樓:網友

六個月加輔食比較好,太早寶寶接受不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從小紅書搜尋一下試試。

四個月寶寶輔食食譜怎樣安排才科學?

19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四個月的寶寶已經能扶著東西坐著,這個階段寶寶從母乳吸收的鐵慢慢不能滿足寶寶發育的需要。寶媽們可以給寶寶吃一些含鐵的輔食,幫助寶寶補鐵。像我家囡囡就是從4個月開始吃英氏1階米粉,這米粉含有容易吸收的二價鐵,正適合這個階段的寶寶吃。

月的寶寶如何新增輔食,四個月的寶寶如何新增輔食?

四月齡,這是寶寶剛開始接觸輔食的時候,這時寶寶的腸胃還非常脆弱,消化和代謝系統也不成熟,輔食的選擇一定要慎重,要選擇營養溫和 好吸收 好消化的,這樣才既能促進寶寶發育,又不損傷寶寶嬌嫩的腸胃。我建議是從嬰幼兒米粉開始新增,這是最適合寶寶的第一口輔食。我家寶寶當時吃的是美國的嘉寶米粉,它的質量非常安全...

月都能吃什麼輔食,六個月都能吃什麼輔食

4 6個月的寶寶吃什麼輔食?這個階段大部分寶寶還沒有長出小牙,像果汁 米糊 果泥 菜泥 菜汁 米湯都是比較適合寶寶。4 6個月是整吞整咽期這個階段大部分寶寶還沒有長出小牙,出牙早的寶寶也基本就1顆 2顆牙,還無法咀嚼食物,基本都是整吞整咽,所以食物的質地也要符合寶寶的消化能力。流質食物和半流質食物是...

寶寶月了,輔食可以吃些什麼,寶寶六個月了,輔食可以吃些什麼

嬰兒六個月後,單用母乳餵養已不能滿足所需的全部營養,尤其是鈣和維生素,因此適當地增加些易於消化吸收 營養豐富的輔食,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是專家介紹六個月寶寶能吃什麼時介紹幾種輔食 1。蛋黃蛋黃有助於寶寶大腦 骨骼 肌肉和神經細胞的發育。做法是,將新鮮雞蛋煮熟,取出蛋黃置於小勺中搗成泥狀,開始每天喂半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