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薑是生薑曬乾而成還是一種姜的名稱?

2023-01-24 11:30:10 字數 4469 閱讀 2600

1樓:人生有夢才精彩

不是單純的曬,有炮製的方法,想用還是去藥店買吧。

乾薑是把生薑曬乾的結果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生薑就是新出的姜,表面一般都是黃色的,乾薑也叫老薑,就是隔年的姜,做姜種的,可以驅寒的。薑還是老的辣。但也有人把姜(生薑或老薑)切片後曬乾叫乾薑。

生薑老薑一般菜市場有賣的,或是到乾貨鋪或中藥鋪有沒有賣的。

乾薑《神農本草經》列為中品,生薑《名醫別錄》列為中品。陶弘景謂:凡作乾薑法:水淹三日,去皮置流水中六日,更亂去皮,然後曬乾,置瓷缸中釀三日,乃成。

乾薑和生薑的區別

3樓:小談說劇

1、定義不同。

乾薑為姜科植物姜的乾燥根莖。冬季採挖,除去鬚根和泥沙,曬乾或低溫乾燥,趁鮮切片曬乾或低溫乾燥者稱為「乾薑片」。

生薑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姜的新鮮根莖。

2、功效不同。

乾薑溫中散寒,回陽通脈,溫肺化飲。

生薑具有解表散寒、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毒的功效。

3、性味和歸經不同。

乾薑味辛,性熱,歸脾、胃、腎、心、肺經。

生薑味辛,性微溫,歸肺、脾、胃經。

4樓:d**id聊科技

乾薑和生薑的應用有以下幾種區別:

第一:購買途徑不同。

生薑是比較容易購買的,一般在菜市場或者超市可以購買到的都是屬於生薑,也就是新鮮的姜,這樣的姜的種植的週期是比較短的,一般種植一年的時間就會採摘進行售賣。但是乾薑在超市和菜市場就買不到,因為乾薑大部分都是當作中藥材使用的,所以只能夠在中藥店才能購買得到。能夠製作成乾薑的都是生長了至少三年的姜。

第二:使用方法不同。

生薑一般都是用來製作菜餚,是炒菜的時候必要的配料,特別是在製作魚肉的時候,生薑可以用來去腥。所以在做菜的時候可以使用的都是生薑。但是乾薑基本上都是要入藥的,比如身體出現了感冒、寒氣重就可以使用乾薑熬湯或者入藥服用,而且藥效非常的溫和。

第三:療效不同。

生薑其實也經常會用來驅寒,特別是吃了寒氣比較重的食物,如大閘蟹的時候,就需要吃點生薑來驅寒。但是由於生薑是屬於熱性的食物,所以效能比較衝,對於經絡不通暢,甚至有的女性會有姨媽痛或者月經不調的情況,都可以用生薑熬水喝。

乾薑跟生薑比起來就更加的溫和,療效相比起來就沒有那麼衝,會更加溫和一點。它發揮藥效是比較緩慢的,但是這對於一些危重病人是更有效果的,否則藥效太猛了,有些身體虛弱的人就受不住,所以如果病人的身體狀況不那麼理想的情況下,使用溫和一點的乾薑其實會更好。

第四:**的目標不同。

生薑一般是作用在腸胃的,但是乾薑就是作用在脾臟的,所以生薑一般都是治標不治本,只是可以起到緩解一些身體的不適。但是乾薑就可以一下子達到脾臟內部,效果會更好。

5樓:網友

生薑:性味: 辛、微溫,歸肺脾胃經。

功效: 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解魚蟹毒,解藥毒主治:風寒感冒;惡寒發熱;頭痛鼻塞;嘔吐;痰飲喘咳;脹滿;洩瀉乾薑:性味:辛,性熱。歸脾、胃、心、肺經。

【功效】溫中散寒,回陽通脈,燥溼消痰,溫肺化飲。

【主治】脘腹冷痛;嘔吐;洩瀉,亡陽厥逆;寒飲喘咳;寒溼痺痛生薑與乾薑的區別:

乾薑無陰液的牽制,其熱性猛烈而不持久,質重可入三焦,重點在中下焦,可用之以治三焦寒之重症,實寒者驅散,虛寒甚者欲亡可以回陽。故乾薑可以救命 如果沒有人參大補元氣 可以附子乾薑代之。

生薑因為有陰液的制約,性溫,熱性不如干姜猛烈,勝在緩和,固可以入上焦解表散寒,入中焦溫中止嘔,對於寒之重症顯得力量不足。

如果用生薑治乾薑的病,無效,微效居多。延誤病情。

乾薑治生薑的病,易助熱傷陰,甚至外寒未解,內熱已熾,成大青龍湯證。

6樓:悠悠青草地

乾乾姜就是把姜曬乾風乾之後的姜,生薑就是從地裡起完,稍微晾乾一點的姜,這種江裡有水分。

7樓:網友

生薑是當年的 ,,乾薑是第一年不挖,等到 第二年再發芽生長以後, 再挖出來的,夠辣 勁頭足,

8樓:來自烤鴨店幽默風趣的阿拉伯狼

我家那就有全國最大的生薑出口市場,我們那農村幾乎都種姜,生薑就是新出的姜,表面一般都是黃色的,乾薑呢也叫老薑,就是今年的生薑搗冬天後放在溫暖的地方讓它發芽,明年再種在第裡做姜種用的,在9月份挖出來之後還是可以吃的,我們家那炒菜一般都是用老薑,因為那個味道好,顏色比較深,乾薑呢也可以是生薑切片後曬乾的也可以說老薑切片曬乾的,一般好的姜是不會做姜乾的,都是一些有點毛病的或者是有賴皮的才那樣做。

9樓:匿名使用者

生薑又叫子姜,乾薑又叫老薑!子姜嫩嫩的…老了就縮成乾薑樣了,乾薑有去寒的作用,子姜味美…各有各的特色!

生薑與乾薑有何區別

乾薑是把生薑曬乾的結果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生薑曬乾就是乾薑了。要買的話,到附近的中藥店都可以買到,這個也不貴的,幾分到幾毛錢一兩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你可以把家裡的生薑曬乾就成了乾薑了。

乾薑、生薑、姜皮有什麼不同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薑不用解釋了、

姜皮是生薑的外皮、

乾薑是生薑曬乾的。

13樓:七夕佳節服飾

乾薑和生薑,在入中藥的時候,藥性不同。

姜皮和姜肉的寒涼不同,據說姜皮是涼性的。

14樓:生地二花

只是位置不同,一個是乾的,一個是溼的,一個是皮,

自己把生薑片曬乾是不是乾薑?

15樓:心安是福

乾薑和生薑都是姜科植物姜的根莖,但並不是生薑曬乾了就是乾薑。生薑和乾薑在種植方面有明顯的差異,生薑需要不斷的培土,把它掩埋住,越掩埋生薑長的就越大,在陽光下容易曬萎縮。而乾薑則不培土,因此它的個頭比較小,即使在太陽下曬也不怎麼萎縮。

乾薑並不完全是生薑曬乾後形成的,生薑和乾薑在種植方面、採收方面和功效方面都有明顯的區別。

1. 種植方面。

生薑在栽培過程中,需要不斷的培土,把它掩埋住,因為它有趨光性,為了想要剪刀陽光,它就會不停的生長,因此生薑的根莖非常長,也非常嫩,陽光曬後就會皺巴巴的。

乾薑在栽培過程中是不需要培土的,直接將根莖暴露在土壤表面,因此它長的並不大,而是不停的在積累內在成分,即使經過太陽曬乾,它也不怎麼萎縮。

2. 採收時間。

生薑是姜的新鮮根莖,是在秋、冬兩個季節去採收,採收時需要去除鬚根和泥沙。而乾薑是姜的乾燥根莖,它一般是在冬季姜的莖葉枯萎的時候採收,也需要去鬚根和泥沙,再經過曬乾或者低溫乾燥製成的。

3. 功效方面。

生薑最主要的作用是發散表寒,如果感冒受寒了,可以切兩片生薑煮薑湯喝,還有如果有嘔吐的症狀,也可以喝點薑湯來止嘔。乾薑主要作用是溫中散寒,對於因肺寒咳嗽、腹痛、或者是過度吃了冷飲而使寒氣入體的人,可以喝一些。

16樓:薛利葉厚夏

生薑又叫子姜,乾薑又叫老薑!子姜嫩嫩的…老了就縮成乾薑樣了,乾薑有去寒的作用,子姜味美…各有各的特色!

17樓:學非而博

《醫學衷中參西錄》:「將鮮姜種於地中,秋後剖出去皮曬乾為乾薑;將姜上所生之芽種於地中,秋後剖出其當年所生之姜為生薑。是以乾薑為母姜,生薑為子姜,乾薑老而生薑嫩也。

」簡單來說就是乾薑生長了兩年,生薑只生長了一年。乾薑的辛溫之性優於生薑,而生薑的生髮之氣優於乾薑,兩者絕非只是水分的差別。

18樓:v白兔白

藥典標準:

乾薑為姜科植物姜的乾燥根莖。冬季採挖,除去鬚根及泥沙,曬乾或低溫乾燥。趁鮮切片曬乾或低溫乾燥者稱為「乾薑片」。

19樓:蝗蟲鳥

不是,乾薑是讓生薑水分自然風乾。

生薑跟乾薑有什麼區別?

20樓:威海盲人推拿

最大的區別就是,入藥價值的不同。

生薑,乾薑和泡姜同出一源,其效能特點和功用有何不同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生薑。

:為姜之新鮮切片入藥,本品味辛性溫,長於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故外感風寒、

胃寒嘔吐者生薑多用;同時又能溫肺止咳,解毒,用於風寒襲肺的咳嗽,以及解半夏、天南。

星、魚蟹之毒。

乾薑:為姜之幹品。其辛散之性已減而燥性更強,偏治裡寒證,長於溫中散寒,回陽通。

脈,溫肺化飲,用於**脾胃虛寒及亡陽證;止咳多用於寒飲咳喘。

泡姜:為乾薑炒黑入藥。本品無辛散作用,而善於溫經止血,主治中焦虛寒性出血;並。

能溫中止瀉,也治脾胃虛寒,腹痛瀉痢。

紋身是一種藝術還是一種身份的象徵啊

在中國還沒有出現過那個什麼族或者幫派有什麼紋身象徵地位的 我的答案是紋身是藝術!絕對的藝術,紋身絕不是那些小混混隨便花個幾十塊紋的鬼畫符 紋身是一種藝術,還是流氓的一種體現?紋身是一種藝術,也是種文化。而且有些人是為了美麗,為了掩蓋疤痕才紋的版 權 現在很多追趕潮流的年輕人都認為紋身是時尚,是潮流 ...

成者王侯敗者寇是一種強盜邏輯還是一種應該接受的現實

這是 社會達爾文主義 的觀點哈 將自然界中生物的生存競爭觀點引入到對人類社會不同國家 民族 種族之間關係的解釋上來 我認為並不可取哈 臭名朝著的種族優越論就是 社會達爾文主義 的表現之一 強盜邏輯吧,也可以反敗為勝,只不過困難重重.相反勝者只會更強 對於已經過去的歷史而言,這是強盜邏輯。對於正在發生...

老頭是一種嘲諷還是一種稱呼,老頭是什麼意思

如果一個老奶奶喊他的丈夫老頭,那就是一種稱呼。如果年輕的同齡人之間某個人被稱作老頭,那應該就是一種嘲諷。看是什麼情況下,什麼人稱呼老頭,意思都是不一樣的,不僅僅只有嘲諷或是單純的稱呼。也可能是一種調侃打趣的 稱謂 關係熟了,別人不介意就是稱呼 關係不熟,別人還在意那就是嘲諷 老頭是什麼意思 老頭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