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臘肉是哪裡,哪的臘肉最出名

2023-02-23 14:10:05 字數 5244 閱讀 8581

1樓:征途

是寶興臘肉吧。

最好的臘肉還是來自農村自家養的過年豬的豬肉,使用食用鹽簡單醃製,長時間煙燻的為最佳,特別是在四川貴州雲南這些地方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有,各個地方又比較有代表性的臘肉香腸。寶興臘肉就是其中之一,位於四川雅安市的寶心縣那裡海拔評價在兩千多米山高林秘,地廣人稀,以種植玉米大豆蔬菜藥材等糧食作物和經濟作物為主要農業作物,基本上每家每戶都會飼養一到四頭過年豬用於臘肉和香腸的製作,以儲備一年左右的肉食按照當地的規律一般十一到十二月分開始宰殺過年豬,年豬殺完後不等豬圈空著會繼續飼養三十斤到五十斤的子豬,等到來年十一月到十二月在宰殺,所以豬的生長週期都在一年以上,和市場上生長週期在三到四個月的商品豬的豬肉比起來肉質更緊湊更有嚼勁些,再加上家家戶戶都種玉米大豆,地廣人稀各種野草、吃不完的白菜蘿蔔等等這些蔬菜,都成為了當地家豬的口糧,所以豬肉更有油氣更香。就隨便超個回鍋肉都是不使用如何油輔助,炒出來都半盤子油,商品豬肉炒基本上都要加其他油輔助不然還會粘鍋,拓展:

臘(xīlà同「_」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曬)的過程所製成的加工品。臘肉的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臘肉並非因為在臘月所制,而為臘肉,臘月的臘(là)與臘肉的臘(xī)在古文裡並非同一個字,亦即,臘月的臘是繁體的臘,而臘肉的臘本來就是臘月的臘的簡化字。

所以,臘肉之所以稱為臘肉,至於為什麼現在人們都讀là,而不讀xī,除了簡化字的原因使兩個字沒有了區別以外,可能確實跟臘肉一般都在臘月裡製作以待年夜飯之用有關。

2樓:四川豆奶

豬腹部離地最近的那一溜肥肉就是保臘肉,切掉之後上面的就是五花肉。

寶湘坊湖南燻肉正宗嗎?

3樓:男兒當自強

臘肉我們湖南人家家都會熏製。

做法簡單,最主要就是吃起來安全放心,優質的豬肉,無食品新增劑。

市場上量大的咱們不好說全部都是優質豬肉,肯定有可能用到凍庫肉「殭屍肉」更黑心的還有可能是病死豬肉!

建議慎買!!!

湖南某著名景區就是賣煙燻臘肉香腸出名的,但貨源怎麼走我是知道的,還是建議你自己去網上學教程自己製作吧!

四川臘肉和湘西臘肉的區別?

4樓:湘西ㄨ山水情

。貌式湖南臘肉受關注較高。

不過湘西臘肉所受關注更高、正宗的是比較少的、就那麼幾個縣有,而且只是縣裡的有些地方會搞;所以、外地的所謂湘西臘肉多為非正宗的,頂多就是湖南臘肉。

5樓:匿名使用者

區別在於薫臘肉的時候的作料不一樣,湘西臘肉好吃一點,臘肉等級根據顏色來分等級,一般市場上賣的不是很正宗,加了新增劑,顏色只是為了好看。

6樓:莎騎馬

四川臘肉是一道美味可口的名餚,屬於川菜系。此菜外表顏色金黃。內裡紅白分明。顏色鮮亮。誘人食慾。在四川食品特產中的地位絕對不低於任何一樣其他小吃或肉類製品。

在四川地區有的將醃製好的肉直接高處風乾。不經過煙燻。成品是風肉。其吃法和臘肉相同。肉質紅亮,鹹鮮適度,並具煙香之味。酒飯均宜。

臘肉和臘腸是四川人民過年過節、婚姻慶典等宴席中桌面上必不可少的食品,臘肉一般是由豬肉經過鹽浸漬數日,而後經過穀草或柏樹枝條樹葉燻烤和涼乾的工序。其獨特的煙燻的香美味道令食客難以忘卻。臘肉的製作、烹製還有吃法是不能馬虎的呢。

湘西臘肉:做法是把新鮮的豬肉切成長塊,每塊3至5斤重。把食鹽在鍋中炒熱,加拌適量的花椒粉。

一塊一塊的用鹽抹;然後一起醃在木桶裡。過了一個把星期,就把肉從桶裡取出,掛在火坑上面任其煙燻火烤。

臘肉,可以保二三年不壞。而且放的越久,味道越香。

二者最大區別在於四川臘肉與湘西臘肉最大的區別是四川臘肉更重香料。四川是花椒的原產地,漢源歷史上長期是貢椒產地,這一習俗在大規模移民後不但沒有削弱反而得到加強,這才有了後來的麻辣味。在辣椒傳入四川麻辣味風行之前,花椒與其他香料已經長期用於臘肉製作,在吸收湖南湘西等地的煙燻法之後四川臘肉技藝走向成熟而名揚天下。

四川臘肉、湖南臘肉、廣式臘肉有什麼區別?

7樓:猴17940沉癰

這湖南臘肉之所以知名是因為它的做法很講究。湖南臘肉是煙燻的,有必要選用當地最新鮮的豬肉,才幹夠做出好吃的臘肉。這煙燻之前的新鮮豬肉還要通過配料的醃製,這些配料有必要是湖南當地很有特徵的尖椒和蒜泥。

這醃製過的豬肉,一般需求煙燻上幾天才幹入味。

8樓:阿qi棄

其實湖南四川臘肉差別不大,四川做法有風乾臘肉和煙燻臘肉,但是煙燻臘肉為主體,在鹽料上以家庭來論做法一樣,不同點在於,四川煙燻比湖南更重視,以達州臘肉為例,一定要用松柏葉,稻殼跟柚子皮依次小薰半個月,讓這些植物裡的天然芳香進去肉!經歷半個月肉變得幹亮香的特點就是標準四川臘肉!四川臘肉的區別就在於煙燻料的區別,四川更喜歡用香味的植物。

9樓:汐

許多人很熟悉的廣式臘肉了。這廣式臘肉選用的食材是五花肉還有一些雞肉,也是經過醃製之後曬乾的。雖然看起來做法跟湖南臘肉差不多,可是這廣式臘肉要比湖南臘肉清淡很多,且沒經過煙燻過。

廣式臘肉是許多廣東人很喜歡的一種美食,也是許多廣東人家春節少不了的年貨。

10樓:消化

咱們知道臘肉的都是通過醃製然後煙燻而成的。可是在四川地區,有的地方是將醃製好的臘肉直接高處風乾,不通過煙燻的,叫風乾肉,可是吃法跟煙燻的臘肉相同。當然更多的是保持柏樹枝煙燻的。

這四川臘肉,肉質亮紅,鹹鮮適度。每年新年的時分都能見到臘肉掛在房樑上風乾,真的是新年年味的一種表現。儘管不同區域的臘肉滋味都不一樣,可是都各具特色。

並且都是每個區域春節必備的年貨。

11樓:尹朶月

湖南,臨近川渝,地形氣候也與四川相近。所以湖南的臘味也與四川相近。不過湖南的臘肉以煙燻出名。

湘西的臘肉帶著濃濃的煙燻味,跟四川做煙燻臘肉的地方相似,因為這些地方多山,冬天相較於平原潮溼,煙燻是比風乾更好的醃製臘肉的辦法。但即便是煙燻,味道上也會有微妙的差異。因為煙不一樣。

在湘西山區,很多地方都還保留著燒柴火的灶臺。燻料裡除了松樹柏樹的樹枝外,還會新增茶葉、炒的泛黃的米和剝去茶籽,過油炸過的茶果殼。臘肉被掛在灶臺之上燻烤,時間長的多達 3 到 6 個月。

12樓:名

四川臘味有自己的特點。或風乾或煙燻,不同的醃製方法得出不同的口味。風乾的臘肉,往往是選取鮮肉,用鹽醃製,配之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辣椒等香料醃在一起,大概一週到半個月時間。

待到香料入味,就把肉掛起來風乾,如果天氣好,晴天多,這個時間不會超過兩週。煙燻的臘肉相當於在香料之外給它的味道加了層濾鏡。一般,人們會在燻臘肉的灶口裡添入桔皮、柚子皮等作料,這樣做出來的臘肉也好,香腸也好,會帶有一種濃濃的柴香味。

13樓:消化

湖南臘肉跟四川臘肉按照省的區別其實不大,因為都是高鹽讓脫水便於防腐儲存,然後再煙燻!湖南臘肉特別是湘西一片臘肉最為突出湖南臘肉的特點,選用二指厚的肉備好,然後再把五香粉和鹽,八角一起炒瞭然後抹上放入桶裡讓鹽的高密度特性使其鹽分和部分炒料味道進入肉裡,也同時讓肉中多餘血和水分流出!這樣既避免了腐爛,也完成了臘肉的第一步,在桶裡醃製5天左右,需要拴好掛在戶外或者炤頭上開始煙燻,這個非常講究時間,不能明火烤!

需要至少半個月以上的小燻和風乾就成為味道十分鹹香的臘肉。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湖南和廣東的臘肉製作,在調料上有所區別,但整個製作過程異曲同工。選肉最好選擇豬前腿和後臀尖肉,這兩塊肉肥瘦搭配均勻。不過對於四川和湘西的百姓來說,豬的全身都是寶,各個部位都可以用來做成臘肉。

醃製將肉分成一斤半左右一塊,這樣容易入味,而且易於懸掛。將鹽均勻地塗抹在肉上,再放入密閉容器內醃製一個星期左右取出。除了食鹽以外,各個地方還會根據當地口味加入其他的調料,比如四川和湖南人會加入花椒,而廣東人則會加入適量白糖和自家釀製的米酒。

15樓:曉淡

湖南臘在湖南,臘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漢朝。及至清代,湖南的「臘味合蒸」已經成為了馳名中外的特色菜。聲名遠播的湖南臘肉,仍然以農家土製的出品為最精,而且做法越土臘肉的味道越香。

除了松樹枝、稻草、木柴等也可以成為煙燻的燃料,使得肉類香味各異。不僅燃料多樣化,做臘肉的材料也是五花八門。除了臘豬肉,臘雞、臘魚等其他臘味也很有名。

哪的臘肉最出名?

16樓:匿名使用者

湘菜裡有一道「冬筍炒臘肉」,凡是冬季來湘的外地人總想要嚐嚐。其名聲在外的功勞,據說還要歸到曾國藩名下。

儘管吃筍的淵源至少可以上溯至三代,然以新鮮冬筍入饌,如今當然不大好說,過去則似為湘菜所獨擅,外方菜譜中所用的冬筍,其實是玉蘭片,亦即冬筍幹。而玉蘭片作為湘中獨有的特產外銷,也已不下數百年曆史,清代乃至成為入貢朝廷的珍稀。這首先涉及掘取冬筍的特殊技藝。

湖南人的這項本領曾經是很著名的,甚而染有幾分神秘色彩,曾聽到過北方朋友的一種誇張的說法:湖南人的眼睛具有超自然的力量,能夠透過地表看到深埋在土裡的東西,因此**有這些人的蹤跡,那一帶的地下寶藏就再也不會留下。挖掘冬筍的目的,根本就是為了竹林養護,按照經驗的看法,這種筍不僅長不成好竹子,而且還會耗掉許多養分,影響來年竹林的生長;其次,才是為了嚐鮮。

由於地溫的關係,冬筍常長在土層較深的地方,一般人在地面是看不出來的,這就需要植竹多年的行家辨別大竹根在土中行鞭的走向,憑觀察力找出冬筍的位置,做到既不損傷竹根,又將肥老鼠似的筍棵完整取出。當然了,如果竹林不是自家的,你也可以亂挖亂刨。

至於臘肉,適如梁實秋先生所云,「湖南的臘肉最出名」,又尤以湘潭所產為佼佼者,宜乎引一段梁實秋先生的文章:「我特地到廚房參觀,大吃一驚,廚房比客廳寬敞,而且井井有條一塵不染。房樑上掛著好多雞鴨魚肉,下面地上堆了樹枝幹葉之類,猶在冉冉冒煙。

原來臘味之製作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就是煙燻。微溫的煙熏火燎,日久便把肉類燻得焦黑,但是煙燻的特殊味道都燻進去了。煙從煙囪散去,廚內空氣清潔。

」這裡須說明的是那種廚房的煙囪是直接通向灶膛的,並不能散去燻魚肉的煙,因此屋子裡的煙只能是很淡的,緩緩從屋瓦的隙縫間散去,不會影響廚下的工作,這樣製成的內類也非焦黑,而是金紅透亮、焦乾梆硬。

17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的,湖南菜叫做湘菜,主要就是以臘肉,臘腸,臘魚為主的一種菜系。故湖南的臘菜系列最特別,最講究,主要以臘肉為主。

藜蒿臘肉是**的特色菜,怎麼做?

18樓:原創**夢工廠

藜蒿是鄱陽湖內的一種野生植物,每年陽春三月,南昌人特別偏愛用藜蒿炒臘肉,俗話說:「鄱陽湖裡的草,南昌城裡的寶」。它的製作簡單,把藜蒿除去根後的嫩莖切成半寸長一段,臘肉切成絲,外加一些蔥段。

先炒臘肉,後加入藜蒿和蔥段煸炒,加入湯料,片刻起鍋,淋上小麻油即成,臘肉金黃,藜蒿青綠,脆嫩爽口,且有一股特別的清香味道。

藜蒿炒臘肉的做法,藜蒿炒臘肉是哪裡的特色菜?

藜蒿有野生和人工種植的,從氣味和味道來說,野生最佳,鮮嫩最佳。做法比較簡單,不宜過火,不然口感會差很多。材料和調料。藜蒿 7分量 臘肉 3分量 肥瘦相間最佳 熟豬油50 克,精鹽1 克,辣椒15 克,大蒜子3克。較複雜但是美味的具體炒菜步驟 1 將臘肉用溫水洗淨,剔去皮,盛入瓦缽內,上籠蒸30 分鐘...

吃臘肉時的感受30字?吃臘肉是種怎樣的體驗?

當臘肉端上來的那一刻,桌子上飄著香噴噴的味道,我早已垂涎欲滴。夾一口放在嘴裡,有點香香的 鹹鹹的,麻麻的,還有一股淡淡的煙燻味,爸爸告訴我,這是他們用一種叫香樹葉的葉子燻的,怪不得這種肉的味道這麼香呀!吃臘肉是種怎樣的體驗?很過癮,吃肉的時候感覺像是在大塊吃肉,大口喝酒的感覺。配上米飯和蘸料,絕配。...

怎麼做臘肉成透明的,為什麼有的臘肉蒸來是透明的

在鍋裡多邊邊把油邊出來就可以了!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其實並不是透明的狀態,只是在醃製的過程之中,加入了高度數的酒類進行醃製,在外面形成了一陣保護膜,看起來就好像透明的一樣,其實這些痛保護膜是酒和脂肪混合的一些晶體,所以看起來它的臘肉會非常的好看,就好像有透明的東西一樣。親 3 希望我的答案對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