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4度的情況下還可以種小麥嗎?

2023-02-24 14:45:10 字數 5919 閱讀 4377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小麥最適宜的播種氣溫是日平均溫度二十度左右。氣溫低於十度就不適合小麥播種了,如果土地溼度較大,十度以上平均氣溫連續二十五天以上的話,適當增加播種量並適當增加播種深度,大部分品種還是可以播種的。

2樓:牛霞吧

一般情況下,種小麥時空間溫度會在二十度左右,最低溫度也應該在零度以上(夜間溫度,白天溫度應該在十度左右)。低於零度,是不能再種小麥的。因為,在零度以下的溫度中,小麥是不會發芽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說的4度是臨時極端低溫,還是平均溫度,若是臨時極端低溫,還要參考當地平均溫度來確定。

如果溫度太低,比如最高溫度5度以下最好還是不要種了,儘管土溫會高一些,但畢竟達不到需要溫度。

4樓:何採白

小麥種子發芽的最低溫度,在零上一二度的範圍內就可以發芽了,但是5度以上到35度是比較適宜發芽的溫度,零下4度的情況下播種不太適宜,所以,最好是在五度以上的溫度播種才合適。

5樓:海學長有問必答

可以的但是種小麥時麥種要加大量的百分之三十,這時出苗的麥子不導杈,要保全苗,再是要多施底肥為小麥過冬打下良好基礎。

天氣寒冷的地區可以種植小麥嗎?

6樓:行樂

可以種植小麥,但是這種情況下還有可能會出現小麥產量過低的現象,而且這也是大多數的人不願意在比較寒冷的地方種植小麥的一個最重要的原因。

7樓:愛吃西瓜的熊

也是可以種的,但是在種植的時候要選擇氣溫比較穩定而且比較溫暖的時候,再進行種植。也可以直接建立大棚,然後在裡面種植小麥。

8樓:浩海永寧

是不可以的,天氣寒冷的地區這個氣溫非常的不適合,所以不能種植小麥,會把小麥凍死的。

現在入冬了,還能種小麥嗎?

9樓:小笑聊情感

從氣象條件方面看,小麥適宜播種期主要取決於氣溫和土壤的水分條件。

小麥種籽發芽最適溫度是20—30℃,但在這個溫度範圍內發芽雖然最快,但因呼吸作用旺盛,物質消耗大,根、芽並不健壯,在生產上要求根芽長生粗壯,所以小麥適播溫度比發芽最適宜溫度要低,在北方冬麥區為日平均氣溫15—18℃,長江中下游地區15—20℃。當日平均氣溫低於10℃或高於20℃播種都難以形成壯苗。

冬前壯苗標準一般主莖有5—6片葉,單株3—5個壯櫱。因此,現在多采用積溫法推算適宜播種期。從播種到出苗約需積溫100℃,而後每長一片葉子約需80c積溫。

冬前如長6片葉,則需480℃的積溫,加上出苗100℃、共需580℃,從北方小麥實際情況看,形成冬前壯苗也需550—600℃積溫,小於400℃難以形成壯苗;大於750℃又往往造成旺苗。所以,冬前積溫500—600℃和日平均氣溫15—18℃(或15—20℃)是冬小麥適宜播期的溫度指標。當然不同品種和不同地形的小氣候又有差異,弱冬性品種可適當晚播。

背陰坡溫度低可適期早播,陽坡地溫度高,可適期晚播,山地一般早於平原。河南一些地方就有「秋分種高山,寒露種平川,霜降種河灘」的說法。在我國平原地區,大約緯度每遞增1度,小麥播種期提前4天左右,同一地區海拔每增高100米,播種期提前4天。

華北平原盛行「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正當時」的諺語。一般適播期為9月下旬—10月上旬,黃淮平原為9月下旬—10月中旬,長江中下游地區為10月中旬一11月中旬,華南地區為11月上旬—下旬。

10樓:燕趙風人

看溫度。海南丶雲南可以,黃河以北不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您好,請您稍等一會兒,在查詢資料中,在準備為您解答中,謝謝…您好,立冬前後,只要土地不上凍,小麥沒有播種的只管抓緊時間播種。

而據**氣象臺10月22日釋出的農業氣象資訊來看,未來20天內,北方地區大部氣溫正常或偏高1~2℃,北方冬麥區多晴少雨、氣溫接近常年,利於過溼農田排澇、翻耕散墒和未播麥區加快播種進度及已播區查苗補種。

12樓:你口中的迷人鵬

一般是不能種的,但是有些地方可以種,種小麥需要足夠的熱量,現在入冬了熱量條件不夠,在東北 華北等地區是不能種小麥的了,除非在大棚裡還可以種。

13樓:我懷念的

現在已經進入十二月份了,農曆也已經十一月份了,而且最低溫度都零下了,這時已經不適合種小麥了。

14樓:平原落雪

有些晚了,小時候的記憶裡下雪的時候麥子也沒長多高,也就20公分左右。現在種不一定能長到這麼大。你可以去問種子店有沒有春小麥,看看能不能種。

15樓:ms沒事好好活

不清楚,小麥好像是冬天種的吧。小麥是北方種的吧,聽我媽說北方會大量的種小麥因為太冷了種不了水稻,水都會結冰。南方人不懂,我們這裡沒有這種東西我甚至都沒見過雖然吃過但忘記小麥長什麼樣子了,麵粉的小麥就吃過。

16樓:紅苕藥

應該不能了吧!天氣這麼冷 。還能種活。要問問。河南那邊 。是不是一年2季的。

17樓:網友

入冬了就不能種小麥了,天氣冷了,麥子不會發芽了,所以入冬不適合在種小麥了。

18樓:知道百科沈大大學姐

可以啊,不是有個冬小麥嗎?不過冬天種小麥有點冷啊,存活率應該不怎麼高。

19樓:生活情感找***

早麥是種不了了,可以改種晚一點的。

20樓:橋南雨巷

有冬小麥,可以種一點試試,不同地區不一樣,沒發確定。

21樓:佴方方

好像遲了點,不能種了,種了也出不了苗,種了也白種。

22樓:濟南綠城白俊魁

可以種,不出苗也可以。

23樓:好夢成真好人好夢

春耕秋收的道理你不懂嗎?問這麼簡單的問題。

小麥剛出苗零下四五度行嗎?

24樓:匿名使用者

nike小麥剛出門零下四五度行嗎?我認為這個應該是有可能會被凍死的,但是應該是可以好好地多澆水,這個應該還是能夠緩解的。

25樓:我國旗手

小麥是比較耐寒的。一般在零下4一5度不會影響生長的。

26樓:可愛的

小麥剛出苗零下是5°會凍死的。

27樓:開心人苗

行,如果是冬小麥,那麼就沒有問題,春小麥抗寒能力比較差。

零下十五度對冬小麥有沒有影響

28樓:軍奕琛通娟

「最低氣溫零下四度上下對冬小麥澆水有害嗎?」—有害!..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是指像棉花一樣的大雪,在高空的形成過程中融入了大量的氮素,它溶化後屬於天然的肥水。像棉花一樣的雪蓋在麥苗上,由於雪的遮擋還能抵擋寒流很好的保護麥苗,雪不會傷害麥苗是因為雪是「乾燥」狀態的,而且在雪的保護下在地溫的保護下,麥苗所接受的僅僅是負2度左右的低溫(麥苗體內的汁水含有無機鹽,能保護細胞不凝凍極限是負4-5度左右)。

.~~然而,「.零下四度上下對冬小麥澆水有害嗎?

」當然有害!那是因為在負4度時給小麥澆水,水會衝化掉原有蓋在麥苗上的雪,並且把麥苗的葉子也全澆溼了(苗上無論有無雪),麥苗葉子被澆溼後在負4度的低溫下,葉子上的水會立即凍成緊緊封閉包裹的冰層,如此這般。這冰絕不再是「像棉花一樣」在保護麥苗,而是緊緊接觸包裹著麥葉去接受低溫的折磨!

氣溫在負4度情況下,寒氣流吹拂麥苗的低溫可達負6-8度,這樣就會造成小麥的葉綠細胞壁會被凍破(像凍熟了),在以後的春風回暖中,雖然麥苗因有地溫的保護不會死,但原本碧綠的麥苗只會呈現出一派幹黃的景象!

.——如此,尚需等候麥苗重新全面返綠恢復生長。絕不是僅僅延後影響1-2周的生長問題,由於麥苗沒及時擁有葉子去完成光合生產營養,直接就會影響麥子在春季的分櫱,對產量影響極大!

~~故,絕不能在負4度氣溫下給麥苗澆水,如果冬旱嚴重只可以開溝進行浸灌。

.——我以上的論述,僅供朋友參考!

29樓:匿名使用者

零下十五度對冬小麥有影響。氣溫太低,容易使小麥產生凍傷,影響產量。此時需要對小麥進行蓋土管理。

蓋土有防寒保苗效果,蓋土管理的技術要點為:蓋土時期要明確,在小麥進入越冬期後進行,蓋土過早容易將麥苗捂黃;蓋土過晚則容易使葉片受凍。冬灌後,在撓麥鬆土的基礎上,用竹耙在大行中順壟把土摟蓋在麥苗上,蓋土2釐米左右即可。

這項技術措施能穩定地溫,減少土壤水分蒸發,確保小麥帶綠越冬,減少地面龜裂。

30樓:胖子哥

沒有,冬季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

小麥剛打完除草劑隔天零下4度對小麥有影響嗎?

31樓:房晨鐘

有影響。

再使用除草劑之前,一定要注意檢視天氣預報,選擇暫時沒有寒潮的時間段使用除草劑。否則,如果噴灑除草劑的時候,碰巧遇上了寒潮,那麼,難免會發生藥害好。

小麥多少溫度可以播種

32樓:匿名使用者

1.冬性型品種要求氣溫16-18℃,5釐米地溫17-19℃;半冬性型品種要求氣溫14-16℃,5釐米地溫15-17℃;春性型品種要求氣溫12-14℃,5釐米地溫13-15℃。因此,型別不同,播期各異。

在適宜的播期範圍內,要力爭早播,才能實現壯苗,有利越冬。

2.小麥播期與溫度,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播種過早,溫度高,出苗快,冬前易旺長,不僅消耗養分,而且易受凍害。

播種過晚,溫度低,冬前積溫少,苗小、苗弱、分櫱苗少,不利越冬。目前種植的小麥品種可分為冬性、半冬性、春性三大型別。各型別品種,由於遺傳特性不同,其春化階段長短也不一樣,因而對播種的溫度要求也不盡相同。

拓展:冬小麥播種的注意事項。

北方冬麥區:及時預防乾旱多雨,做好送肥、整地工作;

2.江淮麥區:預防低溫連陰雨,做好麥田的溝系配套;

3.西南麥區:注意溫度降水的影響,提早北部和丘陵的播種期,過溼土地可推遲播種期。

4.冬小麥播種的溫度:強冬性品種16—18度;冬性品種14—16度;半春性品種12—14度。

5.新疆地區:適宜種植強冬性品種;

6.甘肅東北部、北京陝西大部、天津、河北、山西大部、山東、河南:以上地區的北部適宜種植強冬性、冬性品種;這些地區的中部適宜種植冬性、弱冬性品種;這些地區的南部適宜種植弱冬性品種;

7.江蘇、安徽適宜種植弱冬性、半春性品種;

8.淮北地區適宜種植冬性、弱冬性品種;

9.西南麥區:重慶、貴州、雲南適宜種植弱冬性、半春性品種;

10.青藏高原宜種植冬性、弱冬性品種。

33樓:協旅行之路

回答小麥播種的時候氣溫不能高,但是氣溫過低時播種同樣也是不利於小麥後期生長的,今天就告訴大家小麥種植時比較合適的溫度。一般的情況下,日平均氣溫要低於18度以下,16度左右時也最為合適的溫度,如果氣溫一直高於20度的話,還是暫時不要播種了,氣溫略高,如果再加上土壤的墒情好,小麥的出苗快,很容易導致旺長。

34樓:護田鷹種植能手

現在很多農村的農民 對於種植業的專業知識越來越感興趣,今天咱們的專家就來講講這個整地之後播種該怎麼辦!種植小麥,啥時候播種最好?咋播能增產?聽聽專家的意見。

35樓:匿名使用者

這要看小麥的品種。一般冬性品種的小麥要求溫度為16-18度,低溫為17-19度;春性品種的小麥要求溫度為12-14攝氏度,地溫為13-15度;而中性品種的小麥介於二者之間,溫度在14-16度,地溫為13-15度。

36樓:胃俚疾哦

零上溫度都可發芽,而最佳發芽溫度是過了十月一日以後,這時一般溫度會在10度至25度之間,恰到好處。

37樓:匿名使用者

小麥一般是4-5月份收,然後是10月份左右種的。

38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要12到18度的樣子吧。

像我種情況還可以長高麼?什麼情況下還可以長高

只要你每天都要堅持打籃球 高訴你其實還是心態 身高這東西不能急哈 你要放寬心 別有不良的行為習慣太多 比如sy 很傷身體 睡眠也是一個重要的因素 要保證每天睡8小時左右 早上和晚上個喝一瓶牛奶 中午飯最好多補充些營養 在下午下課的時候去打下籃球 星期天早上也起來打下籃球 能做到這樣 就很完美了 這樣...

小麥苗在零下12度會不會被凍死,會影響產量嗎

不會。小麥種子必須挨凍才能夠長種子。不會的,放心吧!aqui te amo。這個需要根據有雪還是沒有雪來決定。如果有雪覆蓋,零下十幾度沒問題,這是北方冬小麥。如果沒有雪覆蓋,短時間零下幾度沒事。凍害的補救措施 死苗不超過50 的麥田不能毀種,在返青和拔節期各追10公斤尿素,促進中 小櫱成穗,保證後期...

桶裝大豆油在零下20度儲存可以嗎

豆油不怕凍,零下20多甚至更低都沒問題。豆油凍結後會凝固,而且溫度越低,顏色越淺,甚至發白。當緩凍後顏色又可恢復。飲食健康小常識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xswxswxswxsw1 營養健康小常識瘦肉中含有維生素b1,與大蒜的蒜素結合,不僅可以使維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