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比賽怎麼計分?網球比賽如何計分

2023-03-11 06:45:06 字數 3545 閱讀 3156

1樓:呆呆呆呆呆獸

第一:場、盤和局的基本認識。

1)一場比賽。場的概念是網球中一次比賽最大的概念,一場比賽一般為五盤三勝或是三盤兩勝。

2)一盤比賽。一盤比賽上面也提到了,是一場比賽的一個細分,將一場比賽分為幾盤。一盤比賽的勝負是看哪一方贏下6局(5:5平局時需要再勝出兩局即7:5)。

3)一局比賽。一局比賽是一盤比賽的細分,在一盤比賽中誰先贏得6局即獲得這一盤的勝利,如果出現5:5平的情況需要勝出兩局,著和乒乓球等是一樣的。

第二:每一局中每一分的記法。

每一分的記法與其他的球類比賽不同,在網球比賽中幾分如下:

1)贏下第一個一個球記比分為15:0

2)贏下第二個球記為30:0

3)贏下第三個球記為40:0

4)當出現40:40的情況需要加賽,幾分方法為:

第三:每一盤的勝負計分法。

1)每一盤中每獲勝一局記為1:0 ,先勝六局者這一盤獲勝。

2)如果出現比分為5:5的情況則需要勝出兩局才算是獲勝,同上面的有些類似。即比分7:5才能算是獲勝。

第四:決勝局的幾分方法。

在每盤的局數為6平時,有以下兩種計分制。

1)長盤制:一方淨勝兩局為勝1盤。

2)短盤制(搶7):決勝盤除外,除非賽前另有規定,一般應按以下辦法執行。先得7分者為勝該局及該盤(若分數為6平時,一方須淨兩分)。

這裡補充一下決勝局搶7的發球方式:首先由該發球的人發第一球,對方發2、3兩個球,從此開始沒人發兩球。

第五:一場比賽的勝負。

一場比賽的勝負根據比賽的設定來看有五局三勝制和三局兩勝制兩種。誰先獲得相應的局數就算獲勝。

2樓:容穎卿封畫

一、勝一分。

遇到下列情況時,判對方勝1分:

1、發球員連續兩次發球失誤或腳誤時。

2、接球員在發來的球沒有著地前用球拍擊球,或球觸及自己的身體及所穿戴的衣物時。

3、在球第二次落地前未能還擊過網時。

4、還擊球觸及對方場區界線以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它物件時。

5、還擊空中球失敗時。

6、在比賽中,擊球員故意用球拍拖帶或接住球,或故意用球拍觸球超過一次時。

7、「活球」期間運動員的身體、球拍(不論是否握在手中)或穿戴的其它物件觸及球網、網柱、單打支柱、繩或鋼絲繩、中心帶、網邊白布或對方場區以內的場地地面。

8、還擊尚未過網的空中球(過網擊球)。

9、除握在手中(不論單手或雙手)的球拍外,運動員的身體或穿戴的物體觸球。

10、拋拍擊球時。

11、比賽進行中,運動員故意改變其球拍形狀。

二、勝一局。

運動員每勝一球得1分,先勝4分者勝一局。但遇雙方各得3分時,則為「平分」(duece)。「平分」後,一方先得1分時,為「接球佔先」(advantage serve)或「發球佔先」(advantage)。

佔先後再得1分,才算勝一局。(其中得1分為fifteen,2分為thirty,3分為forty)

三、勝一盤。

一方先勝6局為勝一盤,但遇雙方各得5局時,一方必須淨勝兩局才算勝一盤。

四、決勝局(tie break,也叫搶七局)

在每盤的局數為6平時,進行決勝局,先得7分為勝該局及該盤,若分數為6平時,一方須淨勝2分。

網球以15為基本單位的計分方法是始於15世紀,當時一整局有60分,而60這個分數可均分為4個15分。

六分儀與1/6個圓一樣,共有60度,每度60秒,當時的網球賽一局為4分,4個15分為一度,而4個15度又可構成1/6個圓,故此就採用15分為基數來計算每球的得失分,至於將45改為40,是為了報分時發音的簡便,因此形成現代。

"40"的計分方法。

3樓:愛傑的橙子

計分規則如下:

網球的運動禮儀:

尊重是最高準則。「尊重網球場上的一切人與物」,這是打網球者最起碼的行為準則,它包括尊重對手、觀眾、工作人員、服務人員,包括尊重球網、網柱、球拍、球等等。

球場上不要踢球,網球是用拍子打的,不是用腳踢的。

網球場上應該聽從裁判的判決。裁判員與球員之間有時會因界內界外的問題發生分歧,這時候球員應儘量保持情緒上的穩定,如有球印的話可向裁判指出,沒有的話則服從裁判,而裁判所要做的是尊重球員的汗水和努力,最大限度認真地裁決每一個球,避免錯判、漏判的發生。

如果打出一記幸運球(luck ball-球擦網後,改變方向和速度,落在對方場內,一般對手接不住),也要說聲「sorry」或舉拍示意。

4樓:步寄雲儀闌

網球比賽計分方法。

盤數。正式比賽時,男子單打和男子雙打採取五盤三勝制。女子單打、女子雙打和混合雙打採取三盤兩勝制。

局與盤。(1)局。

運動員每勝一球得一分,先得四分者勝一局。但遇雙方各得三分時,則為"平分"。"平分"後,一方先得一分時,為"接球佔先"或"發球佔先"。

"佔先"後再得一分,才算勝一局;如~方"佔先"後,對方又得一分,則仍為"平分"。依此類推,直到一方在"平分"後淨勝兩分才能結束該局。

(2)盤。一方先勝六局為勝一盤。但遇雙方各得五局時,一方必須淨勝兩局才算勝一盤。

決勝局計分制。

決勝局計分制用於每盤的雙方局數為六平時(但三盤兩勝制的第三盤和五盤三勝制的第五盤不得使用此制度,應使用上述局的長盤制)。

(1)單打的決勝局計分制。

先得七分者為勝該局及該盤。若分數成六平時,比賽須到某方淨勝兩分時止。決勝局應全部採用數字計分。

發球員在有區發第一分球后,即改由對方依次在莊區和有區發第。

二、三分球。此後雙方輪流交替發球,每人連發兩分球,其中第一分球均應在左區發球。如果出現從錯誤的場區發球,發覺後應立即糾正錯誤的站位,但發覺前已得的分數仍有效。

此後,雙方輪流交替發球,直到決出該局與該盤的勝負為止。

運動員應在每六分及決勝局結束時交換場地。

網球比賽如何計分

5樓:天祿

比賽開始 以15、30、40 為計分 誰先贏四個球 算一局勝 但出現40:40 叫平分 還要淨勝兩球才能算一局贏。

誰先贏下6局就算誰贏下這一盤 但出現5:5時 要淨勝兩局 出現6:6時 打搶七局 才算贏下這一盤。

贏得比賽就看賽制了 是5盤3勝 還是3盤2勝 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男子:大滿貫賽事和戴維斯盃是5盤3勝制,其餘的是3盤2勝制。女子都是3盤2勝制。

每盤要制勝2局以上才可以獲得這盤的勝利,如果(不是大滿貫最後一盤,因為大滿貫最後一盤是長盤決勝制)打了12局還是沒有分出勝負,就會有搶七制,也是要淨勝2分以上。

每局的小分有15,30,40計分,這是根據英國的傳統。英國人按照鐘錶的時間刻度將網球的分數分為四個等分,但是45的英文比較長,後來就計為之後,要淨勝2分,誰領先就會用一個ad表示。

7樓:匿名使用者

溫網是長盤決勝,沒有搶七。

跪求一份網球比賽計分表,跪求一份網球比賽計分表

1.一局 1 每勝1球得1分,先勝4分者勝1局。2 雙方各得3分時為 平分 平分後,淨勝兩分為勝1局。2.一盤 1 一方先勝6局為勝1盤。2 雙方各勝5局時,一方淨勝兩局為勝1盤 3.決勝局計分制 在每盤的局數為6平時,有以下兩種計分制。1 長盤制 一方淨勝兩局為勝1盤。2 短盤制 搶七 決勝盤除外...

男子網球比賽怎麼記分

只有大滿貫,戴維斯盃和奧運會決賽是五盤三勝制,其他比賽一律是三盤兩勝制。一般都是三盤兩勝制。大滿貫是級別最高的賽事所以待遇不同。大滿貫和戴維斯盃是5盤3勝。誰先拿到6局誰贏。但若打成6比6,時要打槍七,也就是誰先拿到7分誰贏,但雙方分差要大於或等於2分。決勝盤要長盤決勝,在此盤中必須要達到6比6是,...

網球比賽中常用的英文術語有哪些,網球常用術語有哪些?

ace 發球 沒有被對方碰到 love 零分 deuce 40比40 或平局 advantage 佔先 在出現平局後一名球手再得一分,被稱為而不再記分.set point 盤點 贏得這一局後又恰好可以贏得一盤的分數match point 賽點 能贏得比賽的分數break point 破發點 接球手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