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土地使用權證怎麼過戶

2023-03-13 05:00:06 字數 2309 閱讀 5732

1樓:中顧法律網

一、法律法規

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第八條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第十一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由縣級人民**登記造冊,核發證書,確認所有權。

單位和個人依法使用的國有土地,由縣級以上人民**登記造冊,核發證書,確認使用權;其中,**國家機關使用的國有土地的具體登記發證機關,由***確定。

第十二條

依法改變土地權屬和用途的,應當辦理土地變更登記手續。

第十三條

依法登記的土地的所有權和使用權受法律保護,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侵犯。

第十六條

土地所有權和使用權爭議,由當事人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由人民**處理。

單位之間的爭議,由縣級以上人民**處理;個人之間、個人與單位之間的爭議,由鄉級人民**或者縣級以上人民**處理。

二、農村宅基地土地使用證,採取有限制過戶的辦法。

《土地管理法》第八條規定:「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土地管理法》就村民使用宅基地有限制條件,即本集體經濟組織的宅基地只能由本集體經濟組織的村民使用,《土地管理法》第62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第63條:「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

」其它相關法律也有「禁止城鎮居民在農村購置宅基地」的條例。

宅基地可以「宅基地調劑」方式過戶給同村村民。具體是符合下列一些條件:

1、辦理宅基地調劑使用變更登記限於同一行政村村民之間通過買賣、贈與等方式轉移房產涉及宅基地使用權轉移並經依法批准。

2、接受宅基地調劑使用的村民(調入方)須符合國家和所在地《農村村民宅基地管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的一戶一宅和麵積標準。需要的手續:宅基地調劑使用雙方憑身份證、戶口簿、房屋所有權證(已過戶)、集體土地使用證、宅基地調劑協議、村民委員會同意調劑證明等有關資料向所在地國土資源管理所提出申請,並填寫宅基地調劑申請、審批表及土地使用權登記申請表。

2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土地使用權證過戶需要到當地國土局辦理,過戶所需要提供的材料:

1、轉讓方的原土地使用證原件。

2、已過戶後買受人的房產證原件及影印件。

3、買賣雙方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轉讓契稅(縣財政收取)及營業稅等(地稅局收取

3樓:生活小學問

1、轉讓方的原土地使用證原件。

2、已過戶後買受人的房產證原件及影印件。

3、買賣雙方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轉讓契稅(縣財政收取)及營業稅等(地稅局收取)。

向村委會寫出書面申請。村委會根據村民大會討論的意見,經村委會審查同意後,張榜公佈,張榜七日無異議後,上報審批宅基地名單。村委會同意後,由村負責填寫《宅基用地呈批書》簽署意見,村長簽字,蓋村委會公章。

鄉鎮**稽核:鄉鎮**根據上報資料到現場進行勘測,經審查合格後,由國土資源所長簽字、主管鄉(鎮)長簽署意見並蓋鄉(鎮)**章,上報縣國土資源局,稽核、勘測合格後,報縣**進行審批。

4樓:知道

土地使用證過戶怎麼辦理,要多少錢。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農村土地使用證過戶流程有以下幾點:1、向村委會寫出書面申請;2、填寫申請表:村委會同意後,由村負責填寫《宅基用地呈批書》簽署意見,村長簽字,蓋村委會公章;3、鄉鎮**稽核;等等。

農村土地使用證沒過戶土地局有權吊銷嗎

你的描述有點拿不是當理說,1.買賣宅基地是違法行為2.你不能使用別人家的土地證,土管部門的決定不是錯誤的,你們家沒有土地使用權,擅自蓋房而且堅持是自己的,那麼建築物就是違法建築,根據處罰規定不僅僅是作廢證件,而且還要沒收非法所得,先依法收回土地,再審批你們家,如果你們家不符合規定不能批准,那麼建築物...

我戶口原在農村,有宅基地土地使用權證,後來把戶口遷入了城鎮

有的,因為你有證,這個在有效期內都可以使用,不會因為戶口的遷移而消失使用權。我己出嫁成為為城鎮戶口,繼承父母房子,我要與我哥平均亨有宅基地。我哥有宅基地使用權。可以嗎 我戶口原在農村,有宅基地土地使用權證,後來把戶口遷入了城鎮。舊房子還在,我還享有原宅基地使用權嗎 城鎮居民房bai屋產權沒有變化的d...

關於國有土地使用權證辦理,關於國有土地使用權證辦理

1 土地bai出讓以交付且取得國有土地du使用權證之日起zhi算。2 簽訂出讓合 dao同,支付土地內款和契稅後可以辦 容理。3 依次順序為 國有土地使用權證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 預售許可證 竣工備案 驗收 交付許可證 大產證 小產證 國有土地使用證怎麼辦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