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過訴訟時效的債權能否抵消

2023-03-15 21:50:05 字數 938 閱讀 9417

1樓:蠶她爸

超過訴訟時效的債權能行使抵消。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第九十九條規定,「當事人互負到期債務,該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將自己的債務與對方的債務抵銷,但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質不得抵銷的除外。當事人主張抵銷的,應當通知對方。通知自到達對方時生效。

抵消不得附條件或者附期限。」

從該條規定中可以看出,債權債務進行抵消應符合以下條件:

1、抵消人與被抵消人之間互負債務、互相債權;

2、抵消的債務必須是同種類的給付;

3、必須雙方債務均已屆清償期;

4、雙方適用抵消的債務是能抵消的債務。

2樓:威海王光輝律師

不可以抵消。訴訟時效過了只是喪失了勝訴權,但是實體的權利並不會當然訊息,債務人自願履行也是可以的。

3樓:羅長江律師

已過訴訟時效的債權不能作為主動債權主張抵消,否則就是逼迫對方清償自然債務;已過訴訟時效的債權可以作為被動債權接受抵消,視為債務人放棄訴訟時效抗辯。

4樓:寺洋

超過訴訟時效的債權可以抵消。超過訴訟時效的債權只是喪失勝訴權,實體權利中的受領權、抵消權並沒有消滅,雙方互負債務,債務合法且均到期,是可以抵消的。另,抵消權屬形成權,不需要對方同意,通知對方即可。

5樓:汝建義

訴訟時效已過,喪失勝訴權,但不失去抵銷權,可以抵銷。

6樓:上海劉海勇律師

你說的抵銷是什麼意思?

法律規定,過了訴訟時效會喪失勝訴權,即過了訴訟時效的案件如果對方主張訴訟時效已經過了,那麼法院會因過了訴訟時效駁回訴訟請求;不過如果對方沒有主張訴訟時效已過,則法院不應因為訴訟時效的問題駁回訴訟請求。

7樓:靈力鬱

關鍵看對方是否認可。

行政訴訟的訴訟時效,行政訴訟時效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第四十一條 第四十二條 第四十三條之規定,行政訴訟時效應當分為以下兩種 第一,一般訴訟時效。行政機關作出具體行政行為時,未告知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訴權或者起訴期限的,起訴期限從公民 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知道或者應當知道訴權或起訴期限之日...

保險訴訟時效,社會保險的訴訟時效規定

訴訟時效依據時間的長短和適用範圍分為一般訴訟時效和特殊訴訟時效。民法通則 第135條規定的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二年,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這表明,我國一般民事訴訟的一般訴訟時效為二年。民法通則 141條規定 法律對時效另有規定的,依照法律規定。特殊時效可分為以下三種 一 短期時...

民間借款訴訟時效是多久,借款的訴訟時效

兩年,其中有中止中斷的情況 借款的訴訟時效 民間借款的訴訟期限為多久?40 民間借貸訴訟時效 民間借貸訴訟時效一般為二年,也適用訴訟時效中止 中斷的規定。如果期間你提出要求對方履行或者對方同意履行義務而訴訟時效中斷,從中斷時起,訴訟時效期間重新計算。借條有效期 果借條註明了還款日期,那麼訴訟時效就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