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被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是什麼戰爭?

2023-03-18 00:40:08 字數 3233 閱讀 6077

1樓:帳號已登出

夷陵之戰。夷陵之戰,又稱彝陵之戰、猇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蜀漢昭烈帝劉備對東吳發動的大規模戰役,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一次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也是三國「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場。章武元年(221年)七月,也就是劉備稱帝三個月後,劉備以替名將關羽報仇為由,揮兵東征東吳孫權,氣勢強勁。

孫權求和不成後,決定一面向曹魏求和、避免兩線作戰,一面派陸遜率軍應戰。陸遜用以逸待勞的方法,阻擋了蜀漢軍的攻勢,更在章武二年(222年)八月夷陵一帶打敗蜀漢軍。夷陵之戰的慘敗,是蜀漢繼關羽失荊州後又一次實力大損。

夷陵之戰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一次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

2樓:網友

火燒連營指的是三國時期吳蜀之間的一次戰役。蜀漢章武元年(221年),劉備為報吳奪荊州、關羽被殺之仇,率大軍攻吳。吳將陸遜為避其鋒,堅守不戰,雙方成對峙之勢。

蜀軍遠征,補給困難,又不能速戰速決,加上入夏以後天氣炎熱,以致銳氣漸失,士氣低落。劉備為舒緩軍士酷熱之苦,命蜀軍在山林中安營紮寨以避暑熱。陸遜看準時機,命士兵每人帶一把茅草,到達蜀軍營壘時邊放火邊猛攻。

蜀軍營寨的木柵和周圍的林木為易燃之物,火勢迅速在各營漫延。蜀軍大亂,被吳軍連破四十餘營。陸遜火燒連營的成功,決定了夷陵之戰(猇亭之戰)蜀敗吳勝的結果。

3樓:匿名使用者

夷陵之戰,又稱彝陵之戰、猇亭之戰,是三國時期蜀漢昭烈帝劉備對東吳發動的大規模戰役,是中國古代戰爭史上一次著名的積極防禦的成功戰例,也是三國「三大戰役」的最後一場。

劉備連營為什麼會被陸遜燒了?

4樓:f但是

我認為是劉備太過於急於求成,深入東吳,拉長了隊伍的戰線,使得士兵的銳氣消減,也造成了人員分流,而且劉備在選擇營地的時候,選擇在茂密的樹林中,給了對方的機會。

5樓:甜更越

因為劉備特別的衝動,在諸葛亮還不在他身邊的時候,想為關羽和張飛報仇,但是他卻沒有足夠的智慧來謀劃,還不聽別人的勸阻,一心想要復仇。

6樓:風雨無阻哦

戰線拉的比較長,戰士已經疲憊不堪,蜀軍遠征,士氣比較低落。陸遜軍隊士氣高,以逸待勞,把握住先機。

火燒連營七百里的是誰(陸遜火燒劉備七百里連營)

陸遜火燒連營七百里的成功因素有哪些?劉備為何會失敗

7樓:匿名使用者

失人和:

(1)劉備出征前不聽諸葛亮勸告,出征後又把智勇雙全的趙雲安排覆轍糧草,內部不和;

(2)劉備枉自託大,小看陸遜;不聽黃權勸告,一意深入。

(3)孫權結盟曹丕,上下精誠團結;陸遜一時人傑。

失天時:(1)曹丕篡漢,劉備漢室宗親,不討賊而攻吳,政治不利;

(2)劉備選擇酷暑去攻打吳國,當時天氣乾燥,作為攻方的蜀國每天冒著烈日行軍,士兵的士氣和體能都慢慢衰弱。

失地利:(1)劉備孤軍深入,不諳地勢;

(2)劉備於森林茂盛處紮營,給陸遜可乘之機。

8樓:歷史大看點兒

劉備為何會敗給陸遜,卻被陸遜火燒連營。

9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本來就是玩火出身的,他會這麼傻給別人放火燒自己?八百里山林連營,營與營之間遙相呼應,但是畢竟這裡是山林,劉備本來是想賣個破綻,目的是為了吸引吳軍出城,另派一路兵馬配合水師偷襲敵方城池,所以這個營其實是空營,用來迷惑對手的,其實重兵還是在山腳下佈防,有部分駐紮在林裡,結果被陸孫識破,提前動手了,水師還沒出發就被團滅,放火大隊從水路直接繞到劉備後方,一把火就燒了過來,身上帶著火把,跑到哪火把就往哪扔。

當年陸遜火燒劉備七十萬大軍在什麼地方?

10樓:匿名使用者

額,在夷陵啊。三國著名三大戰役中的夷陵之戰。

11樓:匿名使用者

嗯對於 是叫夷/彝陵之戰。取個巧嘿嘿嘿、因為八陣圖今天還存在、就那附近,陸遜繼火燒連營七百里後追襲劉備追到諸葛亮早年所布八陣圖處疑有伏兵觀陣輕視被困…後面的自己三國去嘿嘿嘿嘿 你搜下八陣圖的地理位置 跟今天就對上號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湖北宜昌猇亭區這個區域,也就是說劉備的大軍,離著荊州市江陵縣還有老遠的路呢。所以東吳不但沒讓蜀軍長驅直入,還把剛出國門的蜀軍,給堵在家門口了,三國演義的描寫給讀者造成一種,蜀國把吳國追著痛打的錯覺,其實劉備也就從家門口朝外邁出了一隻腳,另一隻腳還留在家門裡,這道門就是三峽,後勤轉運都極其不便,而且宜昌城也都讓孫桓同學牢牢佔著,根本沒奪取過來。劉備當時的處境,可以說是進退兩難,困苦不堪。

就這樣死撐了半年,最後被陸遜一把火燒乾淨。

â½ñ·»ðéõá¬óªéõµôáõ±¸¶àéùèëâí£¿

火燒連營七百里是哪場戰役?劉備討伐東吳的原因是什麼?

陸遜用何計策反敗為勝,激敗劉備七十萬大軍?

13樓:巴巴拉小白兔

陸遜用以逸待勞,拖延戰術、火攻等戰術激敗劉備七十萬大軍。

劉備伐吳,孫權認命陸遜為大都督對抗劉備大軍。剛開始劉備部隊士氣正旺,陸遜的計謀是暫時避其鋒芒佯裝撤退,故意把劉備大軍引入到一個山地當中。後來劉備在猇亭駐紮建立了大本營,其實陸遜開始集結兵力阻止劉備繼續前行。

因為劉備已經進入到蜀國領地200多里地了,而劉備的目標也非常明確就是要奪回荊州,所以陸遜不能再放任劉備急需前行,而陸遜正是利用地形把劉備困住,畢竟這裡陸遜肯定更加熟悉。這時候陸遜就來了一招拖延戰術,有點像後來司馬懿對上諸葛亮使用的方法。

劉備看陸遜不出兵,還派人到陣前辱罵挑戰,但是陸遜完全不為所動。無論劉備用什麼激將法都沒用,陸遜就是不出兵和劉備決一死戰,不知道後來司馬懿是不是就學的陸遜這招活活把諸葛亮給拖死。

就這樣雙方相持幾個月後,劉備這邊的士氣逐漸低迷下來,士兵們的鬥志也沒剛開始那麼高了,而陸遜就是在等這樣的一個時刻。

所以陸遜還是派人阻撓劉備的後勤部隊,因為劉備駐紮在山地想要保證後勤非常的困難,剛開始陸遜頻頻得手。劉備被騷擾的沒辦法就只能增援保護糧草運送,就此打破了陣前的部署。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按三十六計來說,當是最後一計---走為上計。 面對劉備七十萬大軍,日夜要戰,激得陸遜手下武將憤怒,但陸遜處處退讓。但當陸遜忍了半年,時機到了,於是用火攻,打敗了劉備, 謝謝採納~!~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劉備替關羽報仇心切。陸遜這一點。一直不出戰,讓劉備等的軍心渙散!最後「火燒八百里連營」取的勝利。

孫權氣死了陸遜,曹操氣死了荀彧,那麼劉備氣死了誰呢?

劉備沒有氣死別人,但是他把自己給氣死了。夷陵之戰之後他的身體就越來越差,這場戰爭的失敗,讓他自己把自己給氣生病了,導致死在了白帝城。說氣死是不太準確的,應該說是逼死。孫權和曹操各逼死了陸遜 荀彧。劉備又逼死自己的養子劉封。原因是劉封沒有去救關羽。孫權氣死了陸遜,曹操氣死了荀彧,那麼劉備氣死了劉封,這...

孫權為何要逼死陸遜呢,孫權為什麼要逼死陸遜?

因為陸遜被捲入孫權繼承人之爭,引起孫權厭惡,所以他派人多次去羞辱陸遜。因為在當時所掌握的軍隊的數量比他掌握的數量更多,這也是為了保全自身。權力鬥爭,陸遜是江東世家大族的代表,在政治鬥爭中,孫權必須剷除這個政治對手。因為陸遜參與到了儲君之爭中,這本就是孫權最為頭疼的事,陸遜的參與更是讓他雪上加霜。孫權...

諸葛亮八卦陣困住陸遜,老丈人卻將陸遜放走,這其中到底有什麼貓膩

首先諸葛亮在此地八卦陣困住了陸遜,那老丈人卻把陸遜給放著,由著他老丈人對這個政治局面的獨特看法,說正是他的老丈人,將陸遜放走,從而將整個政治局面所轉變過來。但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是一位十分聰明的丞相,他的智商大概可以用一句話來概括,那就是上知先文,下知地理,那麼他為何會犯出這種錯誤,那是因為諸葛亮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