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香有啥講究 燒幾根香好,燒香有什麼講究?

2023-03-18 02:05:05 字數 1861 閱讀 6619

1樓:大豆腐

燒的香不要過寸,香過寸無德。

2樓:聚焦視界趣聞

佛教,是世界的三大宗教之一。我國很多地方都建有佛像和寺廟,而且信仰佛教的人數也比較多。他們無論是過節的時候,還是家裡有什麼喜事大事的時候,都會去寺廟燒香拜佛。

燒香有什麼講究?

3樓:丹的葵奎

燒香作為祭祀活動中必不可少的環節,就開始出現了很多講究。比如說燒香一般用三支,意思是一支敬佛、一支敬法、一支敬僧,三支香的距離也有講究,一般做法是三支香的距離不過寸,因為有「過寸神不信」的說法,三支香的長短也有很多講究,比如說常見的兩長一短就就有好幾個意思:兩邊高中間低為蓮花香,有進財之意;左邊兩支高右邊一支低,有催供香之意;右邊兩支高左邊一支低,有吉祥如意之意。

在燒香的時候還有一句話大家要注意,「人最忌諱三長兩短,鬼最忌諱兩短一長」,如果燒香時出現兩短一長的情況,會被人們認為是不吉利的。香怕兩短一長,有很多種說法,但是大多數都是和棺材有關的,總之大致的解釋就是,香如果是那樣,這說明情況是凶兆。所以燒香時萬一出現這種情況,要及時的進行糾正,比如說加快某支香的燃燒速度等。

其實發展到今天,燒香也具備了多種意思,其一就是用於佛教中的敬佛禮神,其二是燃香料用以達到調神養息的作用,其三是延伸出來的一個意思,喻指為求人辦事而請客送禮。

燒香正常應當上幾根

4樓:傑哥來說電影

一般燒三根。來。

燒香燒源三根是有意義的,並不是想bai燒幾du根燒幾根,有的人認為燒香燒zhi的根數越dao多越好,代表對佛或者各路神仙越有敬意。

其實不然,燒香的數目不在於多少,心誠就好。燒的香代表戒、定、慧三無漏學,同時也代表佛、法、僧常住三寶。俗話說「燒三支文明香,敬—片真誠心」,所以說佛前燒三支就足夠了。

擴充套件資料。

燒香的講究,傳統習俗中,有說,一般一炷香代表一心一意,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香為兩輩人祈福,九炷主要是為三代人祈福。且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的意思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等燒完香再叩頭,不過一般尋常拜佛一炷香或三炷香為宜,現在大部分寺院以環保為主,都是一炷香或三炷香方可。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是上三根, 有時上一根 也可以。在佛前上供, 必須在中午以前, 因為佛是過午不食的!!!在佛前燒香, 沒有 時間 限制!!

6樓:第一千裡馬

這個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各地風俗也不一樣。

家裡上香一般上幾根香上香怎麼拿香

上香要幾根在家裡燒香拜佛要點幾根香?

燒香的講究是什麼?

7樓:舒雅學姐

1、進門。

據說只有開了光的寺廟才有資格修十三道門。正中間的三道門,才是供人出入的。普通遊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

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2、香的數量。

燒香的話,三炷為自己祈福,六炷為兩輩人祈福,九炷為三代人祈福。而十三是一個極致,十三炷香就是功德圓滿的高香。

3、叩頭。是燒香再叩頭。燒香的話,應該是左手拿香,右手拿燭,因為常人用右手殺雞剖魚,如果是左撇子的話,則反之。

4、燒香姿勢。

燒香時,先點燃香,要越旺越好,人們就常說香火旺盛嘛。左手在上,右手在下握住香,高舉過頭頂作揖。作揖後,把香插在香灰裡,就可進門叩頭了。叩頭的話,要認準佛祖菩薩或羅漢。

8樓:阿滿吧

燒香有講究,三、六、九根有什麼含義嗎?切記不能拜錯。

去寺廟燒香怎麼燒才好?最低要燒幾根香

一般來說,三枝香叫做一柱。一般都是燒一柱或者三柱,就是三枝或者九枝。不要把禮儀看得太重,禮佛的關鍵是心誠。懷著恭敬心誠心誠意地去禮拜 瞻禮 供養才是最重要的。決定效果的主要是二個因素 一個是誠心程度 一個是禮拜次數。越是誠心 拜的次數越多,感覺就越明顯。佛菩薩都是已超脫世俗的大賢。所以你禮拜他的時候...

去廟裡燒香有什麼講究,去寺廟燒香有什麼講究

若心中有佛,恭恭敬敬的上香,一心不亂,那麼在家裡上香和去寺院上香是一模一樣的,區別在於 1 寺裡的環境 氛圍對人有攝受力,能夠讓人更加虔誠 2 寺裡有僧人,我們去上香,順便還會投放功德箱,這是 財佈施 之一,能夠增加自己更大的福報。有一顆清淨平等的心就可以了!南無阿彌陀佛 我也是經常去寺廟燒香的,關...

春節除夕燒香有講究嗎,家裡過年燒香什麼講究?

無論是平時燒香,還是春節除夕燒香,都當然是有講究的了。而且春節除夕燒香更有講究哦。一 燒香時,不能使用化學香或者劣質香,這樣的香燒了也白燒,反而徒增違緣,招致麻煩。最好是燒天然香了,這建議到無相銅爐官網定好點的天然香供奉更好。二 在正常情況下,春節除夕是早晨上香,或中午以前上香,下午尤其是日落之後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