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柿子醋,柿子醋怎麼做

2023-04-28 23:40:05 字數 2952 閱讀 4655

1樓:帳號已登出

現在是柿子成熟的季節,很多地方因道路交通不方便,柿子就賣不掉,所以鄉下的人就把柿子製成柿子醋,營養價值非常豐富!現在大家來看看怎麼製作柿子醋:

一、製作材料。

無毒塑料布(用於食品包裝的),棉紗(稀布),農家燒製的大缸一口,蛇皮袋。

二、方法步驟:

清洗柿子—陰乾—去柿蒂—上料(新鮮柿子)—發酵(1~2個月)—成品(柿子醋原液) 將成熟的新鮮柿子(無腐爛)摘下用清水洗淨,放在無灰塵無汙染的環境中陰乾,然後帶上衛生手套輕輕將柿蒂去掉。

關鍵是下一步,後期發酵。也就是製成陳年老醋。用這種方法制成的陳年老醋能存放數年。

棉紗消毒(開水燙或用高壓鍋),缸和竹樓消毒時用開水沖刷缸和竹樓消毒晾乾後用棉紗在竹樓底襯上1~2 層,再用塑料布在竹樓內的周圍襯上一層,就可以上料了,上完料後用棉紗蓋在上面,最後用防塵罩把整個缸罩上。要放在無汙染無蚊蟲的地方。經過1-2個月自然發酵後,缸裡面淋出的柿子水就是柿子醋原液,這兩個月之內不要動它,等能聞到有醋的酸味時,把竹樓拿下,看看缸內柿子水的上面有沒有一層乳白色的半透明的東西(醋衣),如果有證明成功了,這是前期發酵。

但不會太酸,有甜味。顏色就像紅葡萄酒一樣透明。

用木質的或塑料的勺子(注意:千萬不要用金屬)把柿子醋原液灌入瓶中(經過消毒的)包裝密封,在陰涼處挖一個1米以下的坑掩埋。這就是後期發酵,隨用隨挖,就這麼簡單。

三、注意事項。

用完全成熟的柿子做出來的柿子醋的顏色就像紅葡萄酒一樣透明,沒完全成熟的做出來的柿子醋是青色(經後期發酵才能像紅葡萄酒一樣透明),存放的時間越長顏色就越深。但是都有沉澱物,這是正常的。

2樓:網友

無毒塑料布(用於食品包裝的),棉紗(稀布),農家燒製的大缸一口。(新鮮柿子)—發酵(6-9個月)—成品(柿子醋原液)柿子將成熟的新鮮柿子(無腐爛)摘下用清水洗淨,放在無灰塵無汙染的環境中陰乾,然後帶上衛生手套輕輕將柿蒂去掉。棉紗消毒(開水燙或用高壓鍋),缸和竹樓消毒時用開水沖刷。

3樓:渾念文

1、摘下柿子放進乾淨的沙缸裡,封上口後放在一間避光的小屋裡,就進入了自動發酵的過程了,這個過程一般都需要八個月左右的時間,也就到了第二年的初夏,在進入火熱的夏季之初,醋香就會透出缸體。

2、開啟醋缸,原來一顆一顆的柿子已變成火紅色的柿子醬浸泡在醋液中。這時候有一道工序是把醋液與柿子醬分離開來,這個工序叫「濾」,通常有一種缸,它的缸體底部有一個小母指粗細的孔,把洗淨的麥秸杆從小孔裡塞過去,缸外面露出一兩根秸杆頭兒,然後把柿子醬倒入,醋液就會順著秸杆兒慢慢流出來。當然,濾出醋液的方法在現在的條件下會有很多,但這是最原始、最地道的做法了,總覺得這樣的做法能保證家鄉柿子醋的地道口味。

3、當開啟缸時,會有很酸的氣味出來,而且伴有極小的飛飛蟲,這是正常的。然後拿木棍(杆面仗也不錯啊)把缸裡的柿醬攪拌均勻後,加入整個柿子醬一半量的純淨水,再攪拌均勻後放置過夜,第二天上午即可濾醋。(濾醋時很慢,基本上是屬於往出滴,要耐心等)

4、第一次的水濾淨後,再往缸里加水,量還是總醬量的一半,也是放置一整夜後濾醋。

5、第三次醋酸度就不會那麼高了,但是還可以用,所以就再過濾一次吧,加入總醬量三分之一的水,然後重複前兩次的做法,濾出醋後親自嘗一下,如果覺得味道不錯而且能達到你想要的酸度時,還可以濾四次、五次……,不過我們一般只濾三次。完後把。

一、二、三次做的醋混合即可。

4樓:學長啊寧

請稍候。柿子醋的做法1、首先把新鮮採摘或是購買的澀柿子洗淨以後,放進乾淨的大沙缸內,密封好缸口以後,放置在一個陰涼避光的房間裡5-6個月。2、開啟醋缸,用根乾淨的擀麵杖把醋和醬一起攪拌一些,然後加入整個柿子醬一半左右的純淨水,再攪拌均勻放置一晚上的時間,第二天便可以開始過濾了。

用消過毒的大缸,上面放密度較高的篩網,(注意必須是竹子的,不能用金屬篩網)之後將加過水的柿子醬倒上去,慢慢的過濾。3、第一次過濾好以後,再繼續往缸內加水,量還是總醬量的一半,時間也需要放置一個晚上再繼續過濾。如此反覆第三次以後,將過濾出來的柿子醋用乾淨的瓶子裝好,然後放置在陰涼處或是冰箱內,想飲用的時候隨時取出。

3、注意事項:①在柿子醋發酵的過程中不要開啟醋缸;②用瓶子等器皿釀製柿子醋也可以,不過用沙缸釀製出來的柿子醋最香;③一斤柿子可以釀製出兩斤以上的柿子醋。

提問。做柿子醋加醋曲嗎?

做柿子醋加醋曲嗎?

傳統柿子醋不加任何曲或填充料,只有工業才這樣做,可以加快發酵過程,所以不管南北的柿子都可以做醋的!柿子的發酵能力很強,不需要加酒麴和別的東西。

提問。、謝謝!、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1.買好柿子,如果有條件,最好用清水將柿子外表的雜質或髒東西洗乾淨。

將洗淨的柿子倒入提前準備好的大翁或者其他容易密封的容器中。

2.倒好柿子之後,不用新增任何東西,用塑料袋或者其他密封性比較好的東西將容器的口封住(分享一下方法:用塑料袋密封好容器口,再用泥巴直接將容器口封結實,當然如果你能用其他方法密封好容器口也是可以的),其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柿子醋更好的發酵。

3.等半年,到來年的五六月份或者麥忙天的時候開啟,柿子醋就做好了。當然每個地方的做法可能會有些許的出入,但是,其目的還是為了放柿子醋發酵,形成最終的成品:柿子醋。

柿子醋怎麼做

柿子醋怎麼做

6樓:網友

柿子醋能降低人體血糖、高血壓,對一些兒童和老人有和很大幫助,那麼簡單家庭柿子醋怎麼做呢?下面為你說明一下。

方法/步驟。

準備工作:用清水將成熟新鮮的柿子洗乾淨,放在無灰塵無汙染的環境中陰乾,陰乾後去掉柿蒂。

前期發酵:將棉紗、缸、竹簍消毒晾乾,在竹簍底襯上1-2層的棉紗,周圍襯上一層塑料布之後進行上料,上完料用棉紗蓋上,再用防塵罩把整個缸罩上,放在無汙染無蚊蟲的地方進行1-2個月的自然發酵。

注意:兩個月之內不能動,等聞到醋酸味時,把竹簍拿下,觀察缸內有無醋衣。

後期發酵:用木質或塑料勺子把柿子醋原液灌入消過毒的瓶中進行密封,埋在陰涼處1米以下的坑內,注意:不能用金屬勺子。

柿子做醋的方法

玫瑰醋怎麼做 啊,新鮮玫瑰醋怎麼做

前言玫瑰米醋是一種調味用的酸性液體,但是它卻是典型的鹼性食品。因為在營養學上,酸性食品和鹼性食品的分類不是以人的口感或ph值來劃分的,而是根據其化學成分來區分的,具體就是以食物在人體內最終的氧化代謝物來劃分的。如果食品最終被氧化成k na ca mg等陽離子的,那就是鹼性食品,反之食品被氧化為o s...

怎麼做醋澆湯,醋澆湯怎麼做的

是不是醋椒湯啊 醋椒湯的做法 菜系及功效 家常菜譜 滋陰食譜 營養不良食譜 貧血食譜 工藝 煮醋椒湯的製作材料 主料 豬肉 瘦 250克 輔料 玉蘭片75克,黃瓜50克,雞蛋清25克調料 鹽3克,味精2克,醋5克,胡椒粉5克,料酒10克,香油5克,澱粉 玉米 3克,薑汁5克,香菜10克 醋椒湯的做法...

甜醋豬腳怎麼做,廣東姜醋豬腳怎麼做

原料 豬蹄 配料 姜 大蔥 紅辣椒圈 鮮蒜苗 調料 醋 老抽 冰糖 鹽 水澱粉 做法 1.豬蹄洗乾淨,汆水 水裡加了大蔥和薑片 煮開之後放入涼水中沖洗去除浮沫 再次放入加了大蔥和薑片的涼水砂鍋裡,煲40分鐘至豬蹄熟而不爛,撈出豬蹄備用.2.鍋熱放入兩塊冰糖,至冰糖慢慢溶化起小泡泡的時候,倒入豬蹄炒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