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飯吃啥才健康,飯怎麼吃才健康?

2023-05-12 20:40:09 字數 3560 閱讀 4271

1樓:修

夏天了 午飯應少而精 夏天到了,隨著氣溫的逐漸攀升,許多人食慾越來越不振。據北京中醫醫院消化科的唐博祥副主任醫師介紹,中醫認,長夏主脾土,溼熱是當令之時,由於天氣炎熱,出汗比較多,體能消耗自然增加;而且許多人在此時喜歡吃冷飲,脾胃虛寒體質的人易造成脾胃不和,運化失常,也就容易乏力、食慾不振等。 偏陽虛 常煲些湯 一般偏陽虛的人都比較胖,冬天怕冷夏天怕熱,自汗多,因此,即便是在夏天,也應當多喝點熱湯和熱粥,比如蘑菇湯、雞湯、排骨湯、魚湯等,可吃得偏鹹些,樣避免傷及胃氣。

要少吃些生冷油膩的食物,避免傷及脾胃。 在水果方面,偏陽虛的人可多吃點熱帶水果,包括芒果、菠蘿、提子、荔枝、枇杷、榴蓮等[怎樣吃荔枝不上火],對補充氣血、活絡經脈都有益處。對於寒性的水果,如梨等,應適當少吃或不吃。

偏陰虛 多喝帶果料酸奶 如果形體偏瘦,平素食量較少,那麼就可能是偏陰虛的體質了。唐博祥說,偏陰虛的人需要多吃一些滋補的東西。中醫認為,補陰經的食物包括牛羊肉、海鮮之類。

此外,麵食也有滋補真陰的作用。 偏陰虛的人要少吃「上火」的水果,也就是前面所講的熱帶產品,而應當多吃些西紅柿、西瓜、黃瓜以及帶葉的蔬等,達到人體的平衡。

2樓:揮劍

豐盛午餐:午餐要求食物品種齊全,能夠提供各種營養素,緩解工作壓力,調整精神狀態。可以多用一點時間為自己搭配出一份合理飲食:

中式快餐、什錦炒飯、雞絲炒麵、牛排、豬排、漢堡包、綠色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外加一份高湯。 不要吃太油膩的東西,多點綠色蔬菜 三餐中食物的選擇:一日三餐究竟選擇什麼食物,怎麼進行調配,採用什麼方法來烹調,都是有講究的,並且因人而異。

一般來說,一日三餐的主食和副食應該粗細搭配,動物食品和植物食品要有一定的比例,最好每天吃些豆類、薯類和新鮮蔬菜。一日三餐的科學分配是根據每個人的生理狀況和工作需要來決定的。按食量分配,早、中、晚三餐的比例為3∶4∶3,如果某人每天吃500 克主食,那麼早晚各應該吃150 克,中午吃200 克比較合適。

不要吃以下———一、油炸類食品主要危害是:1、油炸澱粉導致心血管疾病;2、含致癌物質;3、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 二、醃製類食品主要危害是:

1、導致高血壓,腎負擔過重,導致鼻咽癌;2、影響粘膜系統(對腸胃有害);3、易得潰瘍和發炎。 三、加工類肉食品(肉乾、肉鬆、香腸等)主要危害是:1、含三大致癌物質之一:

亞硝酸鹽(防腐和顯色作用);2、含大量防腐劑,加重肝臟負擔。 四、餅乾類食品(不含低溫烘烤和全麥餅乾)主要危害是:1、食用香精和色素過多對肝臟功能造成負擔;2、嚴重破壞維生素;3、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五、汽水、可樂類食品主要危害是:1、含磷酸、碳酸,會帶走體內大量的鈣;2、含糖量過高,喝後有飽脹感,影響正餐。 六、方便類食品(主要指方便麵和膨化食品)主要危害是:

1、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損肝;2、只有熱量,沒有營養。 七、罐頭類食品(包括魚肉類和水果類)主要危害是:1、破壞維生素,使蛋白質變性;2、熱量過多,營養成分低。

八、話梅蜜餞類食品(果脯)主要危害是:1、含三大致癌物質之一:亞硝酸鹽;2、鹽分過高,含防腐劑、香精,損肝。

九、冷凍甜品類食品(冰淇淋、冰棒和各種雪糕)主要危害是:1、含奶油極易引起肥胖;2、含糖量過高影響正餐。 十、燒烤類食品主要危害是:

1、含大量「三苯四丙吡」(三大致癌物質之首只烤雞腿=60支菸的毒性;3、導致蛋白質炭化變性,加重腎臟、肝臟負擔。

飯怎麼吃才健康?

3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吃飯,健康人生。

一日三餐誰也離不了,可是,有些人吃東西很隨意,對健康無益。下面是總結出的科學用餐原則,看你能做到多少。

1.就餐姿勢須正確。

進餐時要端正坐姿,做到不壓胃,使食物由食管較快進入胃內。

2.按自己的速度進餐。

與人一起吃飯不要隨著人家速度的快慢,只有我行我素,消化系統才能充分發揮作用。

3.不在極度飢餓時進食。

極度飢餓時雖食慾特強,但胃腸消化功能已受損,一下子吃多了,反而會造成食滯,既不利於消化吸收,影響營養**,又會損害健康。應先少量進一些半流食,如粥、面或米線。

4.先吃愛吃的東西。

如先吃喜愛的食物,情緒上的滿足會使你較快地產生飽脹感,從而避免進食過量。

5.晚上不宜吃冷飲。

晚上人體體液代謝不活躍,若晚上7時以後吃冷飲,會由於體液代謝慢而積存體內,降低體溫,從而不易消除疲勞。

6.睡前不要吃東西。

睡前吃東西,腸胃不能充分休息,易導致胃病和影響睡眠,但睡前喝杯熱牛奶是可以的。

7.飯後勿吃甜點。

吃過油膩的東西后再吃甜點,人體脂肪組織吸收多餘的葡萄糖,會使人體肥胖。

8.膳後莫用腦。

進食後,胃部消化需要集中血液。聽聽輕**,休息一會兒最為合適。若吃完就用腦,血液流向頭部,容易影響胃腸消化。

9.飯後宜適當運動。

這樣可提高細胞活力,減少脂肪聚集,防止發胖。

10.多吃些顏色深的蔬菜。

顏色深的蔬菜比顏色淺的含胡蘿蔔素、維生素b2、鎂、鐵等營養素更豐富。

11.不要怕咽菜渣。

纖維素能促進大腸蠕動,排除有害物質,預防腸癌。蔬菜有渣,只要不太硬,就應嚥下去。

12.鈣質和醋一起攝取。

醋能把鈣質離子化,易於為人體所吸收。吃魚類、骨類食品最好用醋烹製。

13.不要食用太多的調味品。

美國一項調查表明,多吃胡椒、桂皮、丁香、小茴香等天然調味品,也可導致人體細胞畸變,並會產生口乾、咽喉痛、精神不振、失眠等***,還會誘發高血壓、胃腸炎等病變。

14.喝酒前吃點東西。

空腹喝酒肝臟負擔很大。維生素b族及氨基酸不足,則肝臟容易聚集脂肪。喝酒前吃點東西喝些水,還可以防止醉酒。

15.如果可能就吃些較硬的食物。

吃硬的食物能有效地鍛鍊牙齦及顎肌肉,還能促進消化液分泌。

4樓:匿名使用者

早吃好:早晨要吃有營養的。因為經過一夜的睡眠,身體急需營養補充,午吃飽:中午要吃飽,因為要**一天的體力,晚吃少:晚上要少吃,避免加重胃腸負擔。

中飯吃什麼健康營養

5樓:慧瑩養生情報

午飯吃什麼最健康呢?

中午吃什麼飯有營養?

6樓:珍惜幫助

豬排蓋飯。

材料米飯,排骨,西蘭花,娃娃菜,黑胡椒,韓式烤肉醬,醬油,白糖,鹽,花椒粒。

做法1.排骨將其兩頭不好的位置剁下,挑出直排,用上面所有調料醃製。

2.不好的排骨用開水燙一下,再另加水熬湯,只需加點大料、薑片小火慢慢熬製。

3.鍋內熱油加少量白糖熬製焦糖色將直排入內,添水,燉制40分鐘左右。

4.直排熟後出鍋,鍋內原有湯汁再加入熬好的排骨湯兩勺,再加兩勺水。

5.加入娃娃菜,另將西蘭花開水燙制。

小訣竅:組合好就開動了,豬排蓋飯裡一定要放點娃娃菜,會把油脂吸走一些,吃起來不會油膩。煲好的排骨湯入密封盒裡放上一週沒有問題,做湯、下面都可以用到。

給採納哦親~~~

7樓:無聲無xi丶

有沒有營養不光是飯菜 跟你自身也有原因的 就算飯菜營養再豐盛你身體吸收不了也是白給的 如果想要有營養 就多吃些容易消化吸收的 燉的煮的那一類。

8樓:匿名使用者

加一勺紐崔萊蛋白質粉。

吃怎樣的早餐才可以健康,早餐怎麼吃才最健康呀

1 飲食要多樣化,吃好早餐會特別精神 特別聰明,堅持一段時間就知道。每天都吃早餐不易得結石,更長壽。早餐要吃好,中餐要吃飽,晚餐要吃少,所以早餐要吃得像皇帝的早餐一樣。好的早餐要有碳水化合物 米 面裡最多 維生素 蛋白質 礦物質 雞蛋 馬鈴薯 五穀雜糧裡有很多 2 雞蛋的營養較全面,早餐吃一至兩個小...

早餐怎麼吃健康,早餐該怎麼吃才算是健康?

我們都知道一日三餐裡面,早上是最重要的一頓,都說早晨要吃的像皇帝 中午吃的像平民 晚上吃的像乞丐。由此也可見大家對早餐的重視程度,那麼一頓健康的早餐,應該怎麼吃呢?我們常見的中式早餐就是麵條 包子 豆漿 油條 腸粉等等,大多數都是碳水化合物,西方的早餐則是麵包 牛奶 雞蛋等奶製品為主。但其實健康的早...

早餐應該怎麼吃才健康

營養師評現代人常吃的四類早餐均衡搭配的10大最營養早餐早餐不可少的三種食物 人在睡眠 睡眠食品 時,絕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充分休息,而消化器官卻仍在消化吸收晚餐存留在胃腸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漸漸進入休息狀態。早餐一旦吃太早,勢必會干擾胃腸的休息,使消化 消化食品 系統長期處於疲勞應戰的狀態,擾亂腸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