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命題作文怎麼寫,如何寫半命題作文

2023-05-12 23:45:16 字數 1456 閱讀 4306

如何寫半命題作文

1樓:一襲可愛風

如何寫半命題作文。

半命題作文在中考作文中佔一壁江山,不少考生在半命題作文的審題上出現失誤。那麼,如何寫半命題作文呢?下面,談幾點看法。

有不少同學在訓練這類作文時為了搶時間,趕速度,對題目提供詞句匆匆一瞥,粗略一想,就馬上下筆,結果往往出錯。其實,只要我們對題目認真進行審度,理解每個詞語或句子的意思,想一想,用什麼詞語表達最貼近自己生活,最能使所完成的題目與出題者的思路一致。把握住關鍵詞語,也就掌握了正確理解題意的鑰匙。

對半命題作文題目缺少的部分,要注意題目間的細微區別,要格外冷靜、小心,千萬不能看到相近、相似的題目就照搬舊作,即使碰上似曾相識的題目,在審題時也需要慎之又慎。否則,往往成為陷阱。所以,一定要審清題意,明確題目要求、內容:

範圍,甚至「注意事項」、 分值」等,也應琢磨一下,它既是限制,又是啟發:既是規定,又是提示。讓我們思考所給部分限制了什麼,去尋找沒有限制的廣闊天地。

如果題目給了一定的指點,就要根據指點善於選擇,找出自己寫作上最拿手的材料補充上。

對於陌生的半命題作文題目,一時想不出如何補充完整時,應挖掘記憶倉庫,把平時收集、積累的材料,熟悉的人和事與命題聯絡起來想,看有沒有雷同的、類似的。這也是完成半命題作文題目的`好方法。

只有弄清了要求,搞懂了內涵,在寫作時,才不至於產生跑題現象。要用分析綜合的方法,審查、研究文題的含義,明確命題的意圖,把握作文的主題選材範圍、結構、體裁等:要慎思明辨,開啟思路,從多層次、多角度、多方面去分析、比較缺少的部分。

權衡思量,揚長避短,找到那些可以充分發揮個人主觀能動性的廣闊領域,選擇出自己最熟悉、最豐富,最感人的內容填上。但必須注意題目的明白、通順及題目中各成分之間的搭配恰當。

總之,完整的半命題作文題目,應該短小精悍,符合要求,不宜太長、太空,更不能有語法毛病。

2樓:半醒半夢吖

寫半命題作文!題目很重要。

寫題目時最好不要選它給你選項,除非你寫得特別好。

注意不要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現補充完整題目,補充時選擇自己熟悉的有把握的東西。寫時才得心應手。

4樓:清檬子

在題目後面寫上內容。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就是根據自己的寫作主題確定好完整題目,之後按照命題作文寫就行了。

什麼是半命題作文

6樓:向yang花丿

就是給你限定了一定範圍的自助命題。

半命題作文怎麼寫能寫好呢?

7樓:弓易巧鎮笛

1:多練,多讀,多寫。

2:半命題作文可以有命題點向外擴散。

3:若實在想不出,可以參照以前的作文,加以修改即可。

「我最欣賞的的半命題作文怎麼寫,半命題作文 我最欣賞 六百字

我最欣賞的老師作文 我最欣賞的老師個子1米57左右,頭髮短短的,看上去十分精神。她總是微笑著面對我們,用她溫柔的愛把我們訓服得心悅誠服 她就是我的語文老師 高老師。我最欣賞老師的原因能說出一大堆 老師從來不會因為我們作業不好而大發脾氣 除了已經講過的或極為簡單的 因為在我們眼裡,題目難不會做,是天經...

寫半命題作文,寫一篇半命題600字作文溫暖了我的歲月九年級

愛溫暖了我 我站在歷史的高處,遙望遠方的山川,江河流逝,夕陽照在古老的大地上,孕育著這一片土地的生命。是偉人用生命發出的燦爛光芒溫暖了我的視線 歸隱田園,你用豁達溫暖了我的視線。目睹官場黑暗,親歷宦海沉浮,你選擇了歸隱南山,耕作,放牧,戴月荷鋤歸 採菊,醉酒,登高賦新詩。官場上你無處落足,但 採菊東...

路過 作文怎麼寫,半命題作文 路過

春遊的作文架構基本是這樣的 第一部分 描述班上老師組織春遊,同學們聽到要出發去春遊的激動心情,最好再找幾個有特點的同學重點描述一下。再寫寫自己的當時的心情。第二部分 我為了去春遊,家裡和自己都做了哪些準備。第三部分 春遊過程中,有什麼有意思的事情,自己觀察到了哪些植物的生長啊,描述下遇到的那些小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