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落實 三會一課 民主生活會 制度 加強黨的建設

2023-05-26 10:10:06 字數 3032 閱讀 9592

如何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三會一課」是指: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三會一課」制度是黨的基層支部長期堅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重要制度。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自身建設,仍須重視和堅持這一行之有效的制度。認真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對於加強黨支部建設,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戰鬥力具有重要作用。黨支部通過堅持「三會一課」制度,經常組織黨員學習黨的方針政策、時事政治和科學文化知識,不斷提高黨員的政治覺悟和工作水平,從而適應新形勢,更好地完成黨的各項工作任務。

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可以便黨員對黨的工作中的一些重大問題,在黨的會議上進行民主討論,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統一思想,作出決議。同時黨員定期討論支部工作,有利於發揚黨內民主,總結工作經驗,揭露和糾正工作中的缺點錯誤,使黨組織和黨員更好地接受批評和監督。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可以便黨員經常受到黨性教育、黨的優良傳統作風教育、怎樣做一個合格黨員的教育,增強黨員的黨性觀念,不忘自已是一個共產黨員,從而在各項工作中自覺地發揮先鋒模範作用。

堅持「三會一課」制度要注意不斷改進內容和形式,注重質量,避免流於形式,要做到制度化、經常化。

如何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之黨課

2樓:知道de太少

黨課是進行黨員教育的主要形式之一,黨課制度是基層黨組織生活的一項重要制度,也是保證黨員教育落到實處的一項重要措施。實踐經驗告訴我,講好黨課要做到以下幾點:

1、認真要備課,準備要充分。課前要認真進行調查研究,在熟悉課題內容、掌握基本觀點的基礎上,聯絡實際,歸納提煉,寫出詳細的講課提綱或講義,有條件的可製作光碟(電教片)。要突出重點、抓準問題,有針對性的做好準備,做到胸有成竹,言之有物。

努力回答黨員思想上、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最關心的問題,解開他們的思想釦子,做到有的放矢、講其所需、解其所惑。只有聯絡實際、突出重點、抓準問題,才能內容集中,說理透徹,打下烙印,便於記憶,切實做到每上一次黨課,弄清一兩個基本觀點,使大家提高一次認識、接受一次教育。

2、內容要新意,講課要藝術。黨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的內容在不斷髮展,我們要善於學習、吸收新知識、發現新問題、接受新觀點、更新觀念、更新講授的方式方法。課題有新意,內容要求新。

老課題,要老課新講,根據新的形勢、新的任務和黨員思想新的變化,充實新的內容,講出新的味道。講課中涉及到的事例要真實、生動、典型、貼切,能抓住人心、說明問題。講課的感染力要強、要有邏輯性,做到脈絡清晰、層次分明、深入淺出貼近實際、通俗易懂。

要善於運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增強授課的說服力和吸引力;要善於運用各個學科的知識來說明問題,以豐富講課的內容,拓寬講課的路子,提高講課的質量。

3、安排要周密,處置要靈活。要合理佈局講課的內容,不能前緊後松,也不能前松後緊;講授的觀點要前後呼應、承上啟下、條理分明、全文貫通,前面提到的問題,後面要給予回答,後面講到的問題,應是前面問題引申的結果;每一課的時限要適宜,時間太短難以解決問題,時間太長可能反而會影響到效果,基層黨支部組織的黨課一般應控制在一到兩個小時為宜。課堂上解決不了的問題,要靈活處置。

3樓:皮囊之下

「三會一課」制度是黨的組織生活的基本制度,是黨的基層支部應該長期堅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黨的組織生活,嚴格黨員管理,加強黨員教育的重要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中心黨支部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根據《黨章》的有關規定,結合我黨中心實際,制定本制度。

三會一課」活動的總體要求:

三會一課」制度是黨支部工作的基本制度,中心黨支部必須把三會一課活動納入工作計劃,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黨支部要結合我國改革開放的實際,貼近當前中心工作,根據本支部的特點,有針對、有重點的組織好三會一課活動。通過堅持「三會一課」制度,不斷提高黨員思想政治素質、轉變工作作風、提升工作水平;不斷推動我中心的黨員隊伍建設和基層黨組織建設。

努力為我中心的改革和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證。

一) 支部委員會:

支部委員會由支部書記主持,支部委員參加。

其主要內容是:研究、貫徹落實上級黨組織的指示和決定;結合本支部實際研究本支部黨建工作,制定工作計劃,檢查和總結工作情況;分析本支部黨員狀況 ,制定黨員教育管理措施;討論入黨積極分子和黨員發展物件的培養和考察問題,討論預備黨員轉正問題;其他需要支部討論的重要問題。

二) 黨小組會:

黨小組會由黨小組長主持,是黨小組活動的主要形式之一,是黨員組織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主要內容是:組織黨員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黨的基本知識和基本理論;學習國家的法律、法規;學習上級黨組織的決議;彙報交流黨員的思想、工作、學習情況;反映黨員群眾的意見和建議;圍繞支部近期的工作,結合實際提出貫徹措施並檢查落實情況;支部安排的其他工作。

三) 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黨員大會由支部委員會召集、支部書記或副書記主持,黨支部全體黨員參加。 其主要內容是:傳達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的有關檔案;貫徹落實上級黨組織的決議、決定、指示;聽取、討論和通過支部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和工作計劃;對支部委員會的工作進行審查和監督;討論黨員的表彰或處分等問題;討論發展新黨員及預備黨員轉正問題;選舉新一屆支部委員會;討論支部委員會提交的其他重要問題。

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應當緊密圍繞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什麼?

4樓:乙小甲

「三會一課」制度作為黨內生活基本制度固定下來,極大地豐富了黨的建設制度體系,並將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的生機活力發揮重要基礎性作用。

三會一課」制度是我們黨注重思想建黨、嚴密黨的組織、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鮮明體現和制度安排。

三會一課」制度得以堅持和豐富發展,並作為規範黨內民主生活、加強黨內教育的基本制度之一,為提高黨的建設整體水平發揮了積極作用。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時期,各級黨組織在黨的組織生活中不斷探索、完善和發展「三會一課」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總書記對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提出明確要求,強調在嚴格黨內生活制度方面,「一個是堅持,一個是加強,一個是創新」。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三會一課」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

5樓:婁奧

緊密圍繞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鬥性時代性來。

兩會一課與三會一課的區別

1 內容上的區別 三會一課 是黨組織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監督的主要途徑。是指定期召開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 黨小組會,按時上好黨課。比兩會一課多一個 黨小組會 兩會一課 是黨內生活的主要形式。兩會 是指支部黨員大會 支部委員會,一課 是指黨課。2 是否為黨組織生活制度上的區別 根...

一課一片一實踐臺賬和落實情況怎麼填寫

對於一課一片一實踐臺賬和落實情況,可以從受到的交易和在活動中的情況等方面來填寫。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是職場達人橙子,職業生涯諮詢師 人力資源管理師 政工師 經濟師,擁有10年hr工作經驗和生涯職業規劃經驗,擅長入職簡歷輔導 職業規劃 黨群管理 紀檢監審 團青管理及各類文案撰寫,累計1v1諮詢超過...

如何上好開學第一課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會 休完十天半個月的假回來上班,上班後的前幾天看彼此都是一副懶散的樣子。我們大人都尚且如此,天 玩的孩子在經過兩個月的暑假之後,後遺症更是接踵而來 一是生活作息無規律,看電視無節制,晚上很晚才睡,早上還愛睡懶覺 二是遺忘暑期作業,我的侄兒馬上要開學了,我問他作業完成沒有,他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