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徵博引的意思是什麼

2021-05-27 07:26:10 字數 2451 閱讀 2138

1樓:君子陶陶

旁徵博引:

【解釋】旁:廣泛;徵:尋求;博:廣博;引:引證。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出自】:魯迅《中國**史略•清之人情**》:「寶釵妙玉則從徐說,旁徵博引,用罰甚勤。」

譯文:寶釵妙玉則從徐說,旁徵博引,用懲罰很勤奮。

成語故事:

唐高宗下令處死不小心砍伐了昭陵柏樹的武衛大將軍權善才,大臣狄仁傑認為權善才罪不至死,就舉張釋之勸漢文帝釋放偷漢高祖廟裡玉環的小偷,辛毗拉魏文帝的衣服看遷民佈告等例證明賢明君主必須依法治國,終於救了權善才。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

1、胡說八道

【解釋】: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出自】:宋•釋普濟《五燈會元•龍門遠禪師法嗣》:「祕魔巖主擎個義兒,胡說亂道,遂將一摑成齏粉,散在十方世界。」

譯文:祕魔巖主舉個義兒,胡說亂道,於是將一搞成粉身碎骨,分散在十方世界。」

【示例】:為了造語驚人,對仗工穩起見,有些文豪們簡直不恤胡說八道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形容說話沒根據

2、胡謅亂道

【解釋】:胡謅,隨意胡說。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雖懂得幾句詩詞也是胡謅亂道的。就是好了,也不過是風雲月露,與一生的正事毫無關涉。」

3、理屈詞窮

【解釋】:屈:短,虧;窮:盡。由於理虧而無話可說。

【出自】:《論語•先進》:「是故惡夫佞者」宋•朱熹集註:「子路之言,非其本意,但理屈詞窮,而取辯於口以御人耳。」

譯文:子路的話,這不是他們的本意,但理屈詞窮,而要他在口以御人罷了。」

【示例】:並不等候答覆,而正如一般忽然陷於理屈詞窮的專橫者一樣,他立刻把最後一張牌擺出來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4、胡謅亂傍

【拼音】[ hú zhōu luàn bàng ]

【解釋】[北方口語]吹牛,信口開河。

【解釋】吹牛,信口開河。

【出處】古立高《隆冬》:「那寡婦在屋裡也聽見了,開始以為孔馳仁胡謅亂傍,而且也聽不十分懂,後來越聽越覺著並非單純虛張聲勢,於是也慌了神。」

【事例】你不要相信他的理屈詞窮。

2樓:怕不他啊不了

旁徵博引(páng zhēng bó yǐn)

釋義:旁:廣泛;徵:尋求;博:廣博;引:引證。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出處:魯迅《中國**史略·清之人情**》:「寶釵妙玉則從徐說,旁徵博引,用罰甚勤。」

近義詞:引經據典、旁求博考

反義詞:理屈詞窮

造句:1、***寫文章旁徵博引,又言簡意賅。

2、這篇**,旁徵博引,材料翔實,論證有力,寫得棒極了。

3、在學術報告會上,他旁徵博引,博得了聽眾們的好評。

4、在辯論會上他旁徵博引,語鋒犀利,已是鋒芒畢露,引起許多人的關注。

5、韓先生的演說旁徵博引、滔滔不絕,常常激起臺下熱烈的掌聲。

6、王老師講課旁徵博引,深入淺出,很有知識性和趣味性。

7、魯迅這部**是經過旁徵博引,悉心研究,勤奮努力才撰寫成功的。

8、耶律楚材講課不拘於文字的內容,他經常旁徵博引,用歷史上發生過的事例來解說文字的含義,像是講故事一樣,從故事裡透出微言大義來。

9、論壇現場數位理論家、詩人旁徵博引、各抒己見,多種思維的理性碰撞,讓詩仙故里詩意盎然。

10、這樣的話,老師們一定會精心準備,有的甚至會集畢生之所學,旁徵博引,口吐珠璣,文采飛揚,激情澎湃。

3樓:紫清竹聶淑

旁:廣泛;徵:尋求;博:廣博;引:引證。指說話、寫文章時,為了表示論證充足大量地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也作「旁伸博引

4樓:孫老闆

旁徵博引的意思是: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出處】魯迅《中專

國**史略·清屬之人情**》:「寶釵妙玉則從徐說,旁徵博引,用罰甚勤。」

【例子】在學術報告會上,他旁徵博引,博得了聽眾們的好評。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用於說話或寫文章【近義詞】引經據典、旁求博考

【反義詞】不見經傳、理屈辭窮、理屈詞窮、胡說八道擴充套件資料1、旁徵博引的近義詞

引經據典

【解釋】引用經典書籍作為論證的依據。

【出處】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九十二回:吃到這些臭東西,還要替他考證,你也忒愛引經據典了。

【例子】他在文章中引經據典,有力地證明了自己的觀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談話與寫作方面2、旁徵博引的反義詞

胡說八道

【解釋】沒有根據或沒有道理地瞎說。

【出處】魯迅《且介亭雜文·病後雜談》:為了造語驚人,對仗工穩起見,有些文豪們簡直不恤胡說八道的。

【例子】一切非階級的社會主義和非階級的政治學說,都是胡說八道。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形容說話沒根據

旁徵博引是什麼意思呢

旁徵博引 出自 魯迅 中國 史略 清之人情 寶釵妙玉則從徐說,旁徵博引,用罰甚勤。成語故事 唐高宗下令處死不小心砍伐了昭陵柏樹的武衛大將軍權善才,大臣狄仁傑認為權善才罪不至死,就舉張釋之勸漢文帝釋放偷漢高祖廟裡玉環的小偷,辛毗拉魏文帝的衣服看遷民佈告等例證明賢明君主必須依法治國,終於救了權善才。擴充...

傾訴的意思是什麼,訴說的意思是什麼?

傾訴,告訴,描述說話的動詞,強調人們把內心中所有事情全部 訴說,比一般說話要更徹底,特 別是失戀和遇到其它挫折失敗的人 往往非常需要傾訴。傾訴的意思是什麼?全部說出 一一訴說 傾訴衷腸 傾訴別後離情 一腔話語,一朝傾訴。把想要說的話全部說出來 傾訴的意思是什麼?傾訴就是把自己的心事告訴別人,別人也願...

認可的意思是什麼,承認的意思是什麼

認可 r n k 認可,指承認 許可。如 沒他的認可誰也不能走。承認的意思是什麼 對既成的事實表示認可。承認表示肯定 同意 認可,國際上指肯定新國家 新政權的法律地位。概述a即 國際承認 一國認可另一國為主權國家和新的國家機構為合法 並願意與其交往 發展正常關係的外交行為。一般採用相互致函 發照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