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時期稱天子或諸侯設的學校叫什麼?

2023-02-20 04:10:07 字數 2443 閱讀 2127

1樓:來自九鯉湖生龍活虎的冬天

【校】夏代學校的名稱,舉行祭祀禮儀和教習射御、傳授書數的場所。

【庠(xiáng )】殷商時代的學校名稱。《孟子·齊桓晉文之事》:「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

【序】周代。

學校的名稱。《孟子·滕文公上》

:「設為庠、序、學、校以教之。」古人常以庠序稱地方學校或泛指學校或教育事業。

【稷下學宮】:戰國時期齊國。

的高等學府,因設於都城臨淄稷下而得名。當時的儒、法、墨、道、陰陽等各學派都彙集於此,他們興學論戰、評論時政和傳授生徒,孟子和荀子。

等大師都曾來此講學,是戰國時期「百家爭鳴」的重要園地。

【國學】先秦學校分為兩大類,國學和鄉學。國學為天子或諸侯所設,包括太學和小學兩種。太學、小學內容都以「六藝」(禮、樂、射、御、書、數)為主,小學尤以書、數為主。

2樓:在澈

國教育歷史悠久,學校早已有之。夏朝學校稱為(校),主要是舉行祭祀禮儀和教習射御、傳授書教的場所。殷商時代學校稱為(庠,拼音:

xiang )。先秦學校分為兩大類(國學 )和(鄉學 )。國學)為天子或諸侯所設,(鄉學 )與國學相對而言,泛指地方所設的學校。

戰國時期齊國的高等學府稱為( 稷下學宮)。漢魏設(太學 。西晉改稱(太子學),隋又稱( 國子監),從此國子監與太學互稱,都是最高學府兼有教育行政機構的職能,就學的學生皆稱( 太學生、國子生) 。

夏商周時期的傳說故事或民間傳說……

3樓:匿名使用者

幫你找到了夏商周時期的傳說故事,希望對你有用。

夏商周時期的政治思想特點

封建制中國商周時期提出的,什麼是封建制?

4樓:酷愛釣魚人

封建制不應該是在中國的商周時代,而是在春秋時期開始的萌芽。

簡述夏商周時期國家審計的特點

夏商周時期的政治關係體現了怎樣的特點?

夏商周:各個諸侯國紛紛兼併其它小國,其中以齊、楚等大國尤甚。這句話中「尤甚」是什麼意思?怎麼讀?

5樓:眾星之管理者

尤甚就是尤其嚴重。讀作「由 腎」。原來的時候齊、楚並不是很大的國家,齊比較大但也沒有魯國大,向東兼併了同等規模的紀國、萊國、淳于國等小國,向南向西兼併了牟國、州國、譚國等,才變成了大國。

楚更是,楚國原來非常小,只是一個子爵,兼併了非常多的國家才成了春秋戰國面積第一大國。

6樓:星際是我

尤甚的意思是,尤其明顯,特別明顯,嚴重,讀音是you,shen,和在尤其甚至裡的讀音相同,真心再幫你期待採納,

7樓:淡忘了浪漫

這個意思說齊楚在兼併其他小國最積極,最多。

8樓:三峽求索學生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 尤其是齊楚兩國 這兩條魚吃的特別多 夠形象嗎?

夏商周這三個朝代統治的時間如此的長久,夏朝451年,商朝623年,周朝845年,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夏和商,主要是那時候社會生產力比較低,社會關係也比較簡單,說的簡單點就是那時候什麼社會結構還是啥子都比較簡單,問題不多。周朝的話,分西周和東周,不能將他們與夏和商一概而論,西周只存在200多年,東周存在500多年,西周也不說,畢竟那時候沒啥大問題,主要講東周為什麼那麼長,因為從西周末年開始,分封制的弊端日益暴露,諸侯就已經有點不大聽周天子的話了,包括犬戎攻打鎬京,居然沒有一個諸侯發兵救援,之後鎬京被戰亂毀壞,不得已將都城遷到洛邑(也就是洛陽),同時周天子的威望也大不如從前,加之當時周平王年紀也比較小,諸侯也不怎麼聽話,西周初年都城在鎬京,鎬京旁邊修了豐,合稱豐鎬,叫宗周,在東方修建了洛邑,叫成周,洛邑在東方諸侯國的包圍之中,更容易被諸侯控制,不過,雖然如此,但是東周500年裡,沒人敢直接推翻周天子,畢竟他還是名義上的天下共主,所以東周前半生是春秋,各諸侯國爭霸,當然也有消滅諸侯國的,但是主要是爭霸,到了戰國時期,情況不一樣了,諸侯國被滅得也差不多了,只剩下齊楚秦燕趙魏韓這七個比較強大的諸侯國和幾個小的諸侯國,這時候戰爭的性質不再是爭霸,當個諸侯霸主就完事,而是已經變成了兼併統一戰爭,那這個時候周天子存在也就沒必要了,他要是再存在下去,一定程度上會阻止統一,而且如果天下一統了,怎麼辦?該不會人家打下來的天下打下來的江山再交給這個威望一落千丈的周天子和這個名存實亡的東周政權?

說白點也就是社會關係結構都很複雜了,問題多了,問題一多了,就不可避免地要滅亡。

10樓:來自春秋閣熱情奔放的桃花

1.國亡原因:都是因為當朝皇帝昏庸無能,享受榮華富貴,遭到國民暴動。

2.統治長久的原因:皇帝們前期勤於政事,為民著想。

11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奴隸社會,人們沒有那麼多事。

夏商周的故事,夏商周時期的傳說故事或民間傳說

1 后羿代夏 啟的晚年,生活日益腐化。他喜歡飲酒 打獵 歌舞,而疏於朝政。啟死,其子太康繼位,也沉湎於聲色酒食之中,政事不修,促使內部矛盾日趨尖銳,外部四夷背叛。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看到夏王朝內部矛盾重重,借太康外出狩獵數月不歸之時,乘機掌握了夏的政權。太康死後,其弟仲康繼位,仲康勢弱,當了傀儡。仲...

商周時期的建築和傢俱,夏商周時期的傢俱特點分析

在建築設計中,特別是皇家建築,已有了事先踏勘地形和規劃佈置。就使用功能而言,到周代為止,宮殿 壇廟 陵墓 官署 監獄 作坊 民居 等建築均已出現。也就是說,作為中國傳統建築最主要的內涵都已經具備了。自原始社會就已大量使用的土木結構,到夏 商 周時期,這種方法得到進一步發展。陶製地磚 屋瓦 水管和井圈...

夏商周時期的共同特點,夏商周時期的兵器都有什麼特點?

共同點 1 政治上的分封制和宗法制 2 生產方式方面是奴隸制,社會階級分版明,大範圍的以權奴隸為主要生產者 3 生產力水平方面是都處於青銅時代,以青銅器為主要生產工具.戰國時代鐵器逐漸普及.夏 商 西周是我國奴隸社會三個重要的王朝,它們的興衰反映了我國奴隸社會由興起走向鼎盛的歷史軌跡 1都是奴隸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