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斷器俗稱什麼?熔斷器與斷路器的區別

2023-03-06 13:00:09 字數 2974 閱讀 2300

1樓:妥實又輕快丶大熊貓

熔斷器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保護電器。在電路中主要起短路保護作用。 熔斷器主要由熔體和安裝熔體的絕緣管(絕緣座)組成。

使用時,熔體串接於被保護的電路中,當電路發生短路故障時,熔體被瞬時熔斷而分斷電路,起到保護作用。 常用的熔斷器 (1)插入式熔斷器 如圖1所示,它常用於380v及以下電壓等級的線路末端,作為配電支線或電氣裝置的短路保護用。 圖1 插入式熔斷器 1-動觸點 2-熔體 3-瓷外掛 4-靜觸點 5-瓷座 (2)螺旋式熔斷器 如圖2所示。

熔體上的上端蓋有一熔斷指示器,一旦熔體熔斷,指示器馬上彈出,可透過瓷帽上的玻璃孔觀察到,它常用於機床電氣控制裝置中。螺旋式熔斷器。分斷電流較大,可用於電壓等級500v及其以下、電流等級200a以下的電路中,作短路保護。

圖2 螺旋式熔斷器 1-底座 2-熔體 3-瓷帽 (3)封閉式熔斷器 封閉式熔斷器分有填料熔斷器和無填料熔斷器兩種,如圖3和圖4所示。有填料熔斷器一般用方形瓷管,內裝石英砂及熔體,分斷能力強,用於電壓等級500v以下、電流等級1ka以下的電路中。無填料密閉式熔斷器將熔體裝入密閉式圓筒中,分斷能力稍小,用於500v以下,600a以下電力網或配電裝置中。

圖3 無填料密閉管式熔斷器 1-銅圈 2-熔斷管 3-管帽 4-插座 5-特殊墊圈 6-熔體 7-熔片 圖4 有填料封閉管式熔斷器 1-瓷底座 2-彈簧片 3-管體 4-絕緣手柄 5-熔體 (4)快速熔斷器 它主要用於半導體整流元件或整流裝置的短路保護。由於半導體元件的過載能力很低。只能在極短時間內承受較大的過載電流,因此要求短路保護具有快速熔斷的能力。

快速熔斷器的結構和有填料封閉式熔斷器基本相同,但熔體材料和形狀不同,它是以銀片衝制的有v形深槽的變截面熔體。 5)自復熔斷器 採用金屬鈉作熔體,在常溫下具有高電導率。當電路發生短路故障時,短路電流產生高溫使鈉迅速汽化,汽態鈉呈現高阻態,從而限制了短路電流。

當短路電流消失後,溫度下降,金屬鈉恢復原來的良好導電效能。自復熔斷器只能限制短路電流,不能真正分斷電路。其優點是不必更換熔體,能重複使用。

熔斷器與斷路器的區別

2樓:鼕鼕琪琪劉劉

1、保護方式不同。

熔斷器的保護方式是採用了熔斷形式,而當排除了故障現象之後是需要重新對它更換熔體才可以恢復供電,因此來講在維護時比較不太方便。

斷路器的保護方式是採用了跳閘形式,在排除故障以後只需要通過合閘動作就能恢復正常供電,所以在維護和恢復上來講會比熔斷器方便許多。

2、動作速度不同。

熔斷器的熔斷動作速度是可以達到微秒(μs)等級,也就是說它的速度相比較斷路器來講要快上很多,這種能力通常比較適用於有類似快速截斷要求的場合下進行安裝使用。

斷路器的跳閘動作速度是毫秒(ms)等級,由此可以看出要比熔斷器慢上不少,所以只能夠適用於對截斷速度要求並不是很高的場合下進行使用。

3、使用次數不同。

熔斷器在執行過一次故障保護之後且熔體已熔斷的情況下是必須要重新更換才行,相反斷路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可以再次重複使用的。

4、工作原理不同。

熔斷器的工作原理主要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在出現電流超過的定值時,其內部的保險絲會引起發生並熔斷從而達到分斷電路,且起到保護裝置不會就此被大電流燒壞的作用。

斷路器種類比較多而且結構原理也存在差異,通常情況下都是因為電流過大才會導致跳閘線圈勵磁促使斷路器執行跳閘動作,當然斷路器在操作上不僅僅可以實現自動同時能夠通過手動去控制斷路器的分合動作。

3樓:楊子電影

區別1:

斷路器的保護方式是跳閘,排除故障後通過合閘即可恢復供電,方便;

熔斷器的保護方式是熔斷,排除故障後需要更換熔體恢復供電,不便。

區別2:斷路器的跳閘速度是毫秒(ms)級,相對較慢,某些對截斷速度要求高的場合不適用;

熔斷器的熔斷速度是微秒(μs)級,遠遠快於斷路器,適用於有快速截斷要求的場合。

斷路器可用來分配電能,不頻繁地啟動非同步電動機,對電源線路及電動機等實行保護,當它們發生嚴重的過載或者短路及欠壓等故障時能自動切斷電路,其功能相當於熔斷器式開關與過欠熱繼電器等的組合。

熔斷器也被稱為保險絲,它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熔斷器其實就是一種短路保護器,廣泛用於配電系統和控制系統,主要進行短路保護或嚴重過載保護。

4樓:n已

保險絲和熔斷器一樣。

保險絲就是熔斷器,保險絲是俗稱,熔斷器是標準稱呼。

習慣上江玻璃管或軟鉛絲叫做保險絲,但熔斷器是在結構上比保險絲更復雜一點,如果當保險絲斷裂後有個指示標記、做成可插拔形狀的一個部件等,其內部的核心就是保險絲。

保險絲,被稱為電流保險絲,是一種安裝在電路中,保證電路安全執行的電器元件。也被稱為熔斷器,iec127標準將它定義為「熔斷體(fuse-link)」。保險管(絲)會在電流異常升高到一定的高度和一定的熱度時候,自身熔斷切斷電流,從而起到保護電路安全執行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就功能而言都是一樣的,用來切斷電路,但是工作原理不一樣。

熔斷器是根據電流的熱效應工作的,當電流超過定值(不同的熔斷器定值)時,熔斷器裡的保險絲髮熱,將保險絲熔斷,達到分段電路,保護裝置不被大電流燒壞的作用,並且熔斷器裡的保險絲每熔斷一次就要重新更換。

斷路器由於型別不同,原理也不一樣,但是一般都是由於電流過大,導致跳閘線圈勵磁,是斷路器跳閘。當然,也可以手動控制短路器的分與合。

6樓:賓士荒漠

熔斷器保險絲過流就燒燬屬於一次性的。斷路器過流跳閘後推上去還可以繼續使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可控矽模組的短路時間相當短,而斷路器無法滿足其短路要求,熔斷器產品廣泛用在樓房的軟啟動器、變頻等配電系統中。而且現在國家還強制規定,電梯的控制保護中必須使用熔斷器,這些都是熔斷器產品的市場所在。故斷路器是不可能替代熔斷器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繼電器是把小電流或小電壓放大。也是擴大二次接線的路數。

熔斷器是防止線路和電器裝置短路造成更大損失的保護裝置。

斷路器作用除於熔斷器相同外可啟動和停止電器裝置並可免去換熔絲的麻煩。

熔斷器選擇的問題,快速熔斷器選擇問題

電機負載能不用就儘量不用熔斷器,因為有可能造成缺相事故!浙江人民高壓 是國家經貿委全國城鄉電網建設與改造推薦企業,國家電網入網 商 主要產品 避雷 器,環網櫃,熔斷器,絕緣子,隔離開關等 總機 0577 61718811.1100w 5 2.2 p ui 220v 5a 1100w 保險絲的電流大於...

斷路器和熔斷器的先後順序和為什麼?

斷路器 開關 通常不與熔斷器組合使用。負荷開關與熔斷器組合使用時,熔斷器安裝在負荷開關負荷側的居多。其優點是當熔斷器熔斷時,可以方便地 斷開負荷開關後 停電更換新的熔斷器,處理故障的過程比較安全和簡便。實際執行中,負荷開關本體發生短路故障的幾率很常小。負荷開關與熔斷器組合使用,熔斷器安裝在負荷開關電...

跌落式熔斷器原理,跌落式熔斷器結構原理

跌落式熔斷器安裝在10kv配電線路分支線上,可縮小停電範圍,因其有一個明顯的斷開點,具備了隔離開關的功能,給檢修段線路和裝置創造了一個安全作業環境,增加了檢修人員的安全感。安裝在配電變壓器上,可以作為配電變壓器的主保護,所以,在10kv配電線路和配電變壓器中得到了普及。熔絲管兩端的動觸頭依靠熔絲 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