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土地取得的方式

2023-03-09 16:10:07 字數 1380 閱讀 7128

1樓:阿西寶唄

一、以出讓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是指國家將土地使用權在一定年限內出讓給土地使用者,由土地使用者向國家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的行為。

二、以劃撥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是指縣級以上人民**依法批准,在土地使用者繳納補償、安置等費用後將該幅土地交付其使用,或者將土地使用權無償交付給土地使用者使用的行為。

即劃撥土地使用權不需要使用者出錢購買土地使用權,而是經國家批准其無償的、無年限限制的使用國有土地。但取得劃撥土地使用權的使用者依法應當繳納土地使用稅。

三、以轉讓方式取得國有土地使用權:是指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再轉移的行為,即土地使用者將土地使用權單獨或者隨同地上建築物、其他附著物轉移給他人的行為。原擁有土地使用權的一方稱為轉讓人,接受土地使用權的一方稱為受讓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國有土地有償使用的方式包括:

(一)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

(二)國有土地租賃;

(三)國有土地使用權作價出資或者入股。

土地使用權出讓可以採取下列方式: (一)協議; (二)招標; (三)拍賣。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和轉讓暫行條例》第12條規定:

土地使用權出讓最高年限按下列用途確定:

(一)居住用地70年;

(二)工業用地50年;

(三)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用地50年;

(四)商業、旅遊、娛樂用地40年。

總之,我國的土地沒有私有化,任何一塊土地都不屬於任何單位與個人。土地使用權出讓取得的只能是使用權。

1)土地使用權出讓,即國家以土地所有者的身份,將國有土地使用權在一定年限內讓與土地使用者使用,由土地使用者按照出讓合同的約定向國家支付土地使用權出讓金的行為。出讓的最高年限按不同的土地用途確定;出讓的方式有協議、招標、拍賣三種。

(2)土地使用權出租,即國家將土地出租給承租人使用,由承租人向國家繳納租金的行為。這種方式,出租的年限一般較短,每年繳納的租金較少,承租人承受能力較強,容易被承租人接受。目前,有的地方已普遍實行了這一有償使用方式;有的地方正在進行試點。

(3)土地使用權作價入股,即國家將土地使用權作價,作為出資投入企業,形成國家股,國家從企業生產利潤中取得相應的股息。這種方式,實質上是國家向企業的一種投資行為。

(4)土地使用權授權經營,即國家以一定年期的土地使用權作價後授權給經***批准設立的國家控股公司、作為國家授權投資機構的國有獨資公司和集團公司經營管理。被授權的公司和投資機構負責該土地的保值、增值,並可以憑**主管部門發給的授權委託書向其他企業以作價出資(入股)或者租賃方式配置土地。

(5)收繳土地使用費或者場地使用費,外商投資者與中國企業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作經營法》等法律,在我國取得土地使用權,中方企業或者外商投資企業依法向中國**繳納土地使用費或者場地使用費。

關於國有土地使用權證辦理,關於國有土地使用權證辦理

1 土地bai出讓以交付且取得國有土地du使用權證之日起zhi算。2 簽訂出讓合 dao同,支付土地內款和契稅後可以辦 容理。3 依次順序為 國有土地使用權證 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 建設工程施工許可證 預售許可證 竣工備案 驗收 交付許可證 大產證 小產證 國有土地使用證怎麼辦理 ...

國有土地房屋徵收與補償實施細則,國有土地房屋徵收與補償實施細則

低檔被拆遷 徵收的房屋 和平房,四層以下的房屋補償 不能低於商品房市場平均 的2倍。就是你房子市場 100塊錢,根據補償不能低於兩百塊錢 以此類推 不是說棚戶區比高檔住宅樓補償高,而是這個房屋徵收補償方案的方式。估計是這裡有高檔別墅和住宅,開發商的高檔別墅和住宅的數量有限制,拆一還一。讓棚戶區的平房...

國有土地地徵收有補償嗎,國有土地徵收有補償嗎?

國有土地徵收的補償有對被徵收的土地的經濟損失支付補償 對被徵用土地上的青苗因徵地受到毀損,向種植該青苗的單位和個人支付補償 對被徵用土地上的附著物,如房屋 其它設施,因徵地被毀損向該所在人支付補償 對被徵地單位安置因徵地所造成富餘勞動力支付補償。法律依據 土地管理法 第四十八條 徵收土地應當給予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