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案件適用民事訴訟的特別程式?

2023-03-13 22:25:06 字數 2171 閱讀 1279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您搞混了一些概念,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式是非民事權益爭議案件的一種,特別程式包括選民資格案件、宣告失蹤或死亡案件、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案件、認定財產無主案件。參見《民事訴訟法》第15章、《民訴意見》第193-198條。除了特別程式的案件外,非民事權益爭議案件還包括督促程式和公示催告程式,就是說督促程式、公示催告程式與特別程式是同一層次,都是非民事權益爭議案件的子項。

而財產保全是民事訴訟的保障制度,前述三項是民事訴訟的特殊程式,兩者互屬不同領域。訴前財產保全是財產保全的一種,,即人民法院根在受理訴訟前根據利害關係人之申請,對當事人之財產或爭議標的物採取強制保護措施的訴訟活動。人民法院在受理訴前保全申請後,會組成合議庭在48小時內進行審查並作出裁定。

注意,受理訴前保全的人民法院不當然取得本案的管轄權,就是說裁定訴前保全的法院可能會與實際審理案件的法院不是同一個,因此,您不能將裁定訴前保全的程式視為普通程式,因為普通程式是指法院進行審理所使用的程式,本案訴前保全申請人應當在法院採取保全措施後15日內向有關法院起訴,法院受理後才可進入審理程式,即普通程式。當然,與普通程式對應的叫做簡易程式(而不是您說的特別程式),是針對事實清楚、爭議不大的一審案件適用的在普通程式上進行簡化的訴訟程式。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特別程式。民事訴訟特別訴訟程式是指:選民資格案件、宣告公民失蹤案件、宣告公民死亡案件、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案件、認定公民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案件和認定財產無主案件。

民事訴訟特別程式有哪些

3樓:姜倩

法律分析:民事訴訟中的特別程式是非民事權益爭議案件的一種,特別程式包括選民資格案件、宣告失蹤或死亡案件、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案件、認定財產無主案件。特別程式:

是指人民法院審理某些非民事權益糾紛案件所適用的特殊程式,與此對應的是概念是通常訴訟程式(包括普通程式和簡易程式)。適用的案件有兩類:一類是選民資格案件,另一類是非訟案件。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任務,是保護當事人行使訴訟權利,保證人民法院查明事實,分清是非,正確適用法律,及時審理民事案件,確認民事權利義務關係,制裁民事違法行為,保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教育公民自覺遵守法律,維護社會秩序、經濟秩序,保障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順利進行。

哪些案件適用民事訴訟法的特別程式

民事訴訟的特別程式包括哪些

4樓:姜超

我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特別程式包括以下六種:

1、選民資格案件;

2、宣告失蹤或者宣告死亡案件;

3、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案件;

4、認定財產無主案件;

5、確認調解協議案件;

6、實現擔保物權案件。

一、民事訴訟特別程式指的是什麼。

特別程式,是指人民法院審理某些非民事權益爭議案件所適用的特殊審判程式。特別程式不同於審判一般案件的普通程式和簡易程式,它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和獨立性,是我國民事訴訟程式的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民事訴訟法》的規定,特別程式的適用範圍特定的。其特定性表現在:

第一,特定的法院適用特別程式的人民法院是特定的,即僅限於基層人民法院,中級以上人民法院不適用特別程式。

第二,特定的案件適用特別程式審理的案件是特定的,即限於審理選民資格案件和非訟案件。

二、適用特別程式應當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1、適用特別程式的人民法院是特定的,即僅限於基層人民法院,中級以上人民法院不適用特別程式。特別程式實行一審終審,既沒有第二審程式,也沒有通常意義上的審判監督程式。而且,特別程式審理的是雙方當事人之間不存在民事權益衝突的案件,較之普通案件,一般都較為簡單。

所以沒有必要由中級以上人民法院進行一審。

2、適用特別程式審理的案件是特定的,即限於審理選民資格案件和非訟案件。在這兩類件中,不存在民事權利義務之爭,也不存在利害衝突的雙方當事人。適用特別程式審理的案件具體包括:

選民資格案件、宣告公民失蹤案件、宣告公民死亡案件、認定公民無民事行為能力案件、認定公民限制民事行為能力案件和認定財產無主案件。此外,根據我國《民法典》的規定,指定或撤銷監護案件,從性質上講也是非訟案件,人民法院審理這類案件應當比照特別程式的有關規定進行。

民事訴訟特別程式有哪些

民事訴訟特別程式有哪些

民事訴訟執行程式,民事案件申請強制執行的程式?

準備起訴 起訴狀要載明對方詳細資訊 起訴請求 理由 證據資料 立案 帶起訴狀 錢 個人身份證影印件到被告所在地基層法院立案庭立案 審理 在法院通知的時間內補充材料,在 日赴法庭 質證 辯論。等待判決結果 判決書生效後,對方不執行的,到法院執行庭申請強制執行 先查清對方財產,進行保全,判決書生效後,對...

民事訴訟法規定的自訴案件有那些,民事訴訟和刑事訴訟有什麼區別?

民事訴訟案件都是自訴案件,沒有公訴案件。刑事訴訟案件分為自訴案件和公訴案件。刑事案件的自訴案件包括 最高法院刑事訴訟法解釋1第一條 人民法院直接受理的自訴案件包括 一 告訴才處理的案件 侮辱 誹謗案 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規定的,但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暴力干涉婚姻自由案 刑法第二百五十七條...

《民事訴訟法》就涉外民事訴訟有哪些特別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四編涉外民事訴訟程式的特別規定 第二十三章一般原則 第二百五十九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進行涉外民事訴訟,適用本編規定。本編沒有規定的,適 用本法其他有關規定。第二百六十條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或者參加的國際條約同本法有不同規定的,適用該國際條約的規 定,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