吮吸的意思,吮吸的意思是什麼?

2021-07-27 13:32:31 字數 1931 閱讀 4075

1樓:文化解密者

吮吸是指用嘴吸吮。現多用於比喻榨取、傷害。

吮吸。拼音:shǔn xī。

例句:1、去吮吸那旋花植物令人心花怒放的毒汁。

2、白楊樹舒展著碧綠的葉子,吮吸著春天的雨露。

3、春天,梧桐樹上顆顆綠芽探出了小腦袋,貪婪地吮吸著露珠。

4、梯田裡的秧苗貪婪地吮吸露水。

5、它吮吸土壤中的物質,迅速成長。

6、經常吮吸拇指能使牙齒向外突出。

2樓:匿名使用者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喻吮吸人民的血汗。

讀音:shǔn xī

引證解釋:用嘴吸。亦比喻榨取、傷害。

①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袁圓 ﹞陡然低下頭吮吸他手上的傷口。」

②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他當然想不到眼前他所羨慕的小朋友們過不了幾年就會被機器吮吸得再不適用,於是被吐了出來,擲在街頭。」

③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工作找不到手,食物找不到口,就只得讓飢餓侵蝕自己的肌肉,讓飢餓吮吸自己的血液了。」

例句:

1、梯田裡的秧苗貪婪地吮吸露水。

2、 與控制出血也許有同等重要性的是封閉開放性或吮吸性胸壁傷。

3、 它吮吸土壤中的物質,迅速成長。

4、 經常吮吸拇指能使牙齒向外突出.

5、去吮吸那旋花植物令人心花怒放的毒汁。

6、白楊樹舒展著碧綠的葉子,吮吸著春天的雨露。

7、春天,梧桐樹上顆顆綠芽探出了小腦袋,貪婪地吮吸著露珠。

3樓:匿名使用者

吮吸shǔn xī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基本解釋 [suck]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 喻 吮吸人民的血汗

詳細解釋

用嘴吸。亦比喻榨取、傷害。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解釋[suck]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喻吮吸人民的血汗詳細解釋用嘴吸。亦比喻榨取、傷害。

5樓:匿名使用者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喻

吮吸人民的血汗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多用於比喻榨取、傷害。

7樓:匿名使用者

打個比方;你吸果凍的時候,

吮吸的意思是什麼?

8樓:

吮吸shǔn xī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基本解釋

[suck]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喻吮吸人民的血汗

詳細解釋

用嘴吸。亦比喻榨取、傷害。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 袁圓 ﹞陡然低下頭吮吸他手上的傷口。」 茅盾 《大鼻子的故事》:

「他當然想不到眼前他所羨慕的小朋友們過不了幾年就會被機器吮吸得再不適用,於是被吐了出來,擲在街頭。」 艾蕪 《人生哲學的一課》:「工作找不到手,食物找不到口,就只得讓飢餓侵蝕自己的肌肉,讓飢餓吮吸自己的血液了。」

9樓:作卓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喻榨取、傷害

10樓:孫聖婕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喻

11樓:濟外

基本解釋

合攏嘴脣吸取液體或半流體,現多用於比喻

吮吸人民的血汗

詳細解釋

用嘴吸。亦比喻榨取、傷害。

吸吮的意思是什麼

12樓:

吸吮 [xī shǔn]

基本釋義

面頰、脣周肌肉收縮,造成口腔負真空,吸入飲料或流食詳細釋義

聚攏嘴脣吸取。

猶汲取;吸收。

下列反射活動屬於條件反射的是A吮吸反射B縮手反射

非條件反射是指人生來就有的先天性反射,是一種比較低階的神經活動,由大腦皮層以下的神經中樞 如腦幹 脊髓 參與即可完成 如縮手反射 嬰兒的吮吸 膝跳反射等 這種反射活動是人與生俱來 不學而能的,因此屬於非條件反射 條件反射是人出生以後在生活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後天性反射,是在非條件反射的基礎上,經過一定的...

細雨如注,一顆顆楊梅樹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雨露。修改病句

細雨如注,一顆顆楊梅樹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雨露。修改病句如下 細雨如絲,一棵棵楊梅樹貪婪地吮吸著春天的甘露。這句話既運用了比喻也運用了擬人的修辭手法。比喻 將雨比作絲一樣細,同時也將雨比作甘露。擬人 賦予楊梅樹貪婪吮吸的人的動作。擴充套件資料 構成比喻內容上有三個要素 一是思想的物件,即本意 二是另外...

終於的意思是什麼意思,「終於」的意思是什麼?從這個詞語可以看出什麼?

終於的bai意思 表示經du過種種變化 或等zhi待之後出現的情況。一 終dao於內的拼音容 zh ng y 二 終於的文學作品示例 朱自清 背影 但最近兩年的不見,他終於忘卻我的不好,只是惦記著我,惦記著我的兒子。快參加偉大的社會主義建設 人民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基業,奪取了政權。終於的近義詞 終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