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屬於類固醇,這個邏輯讓我迷惑了,求生化高手解釋

2023-01-04 13:55:08 字數 2866 閱讀 77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類由3個己烷環及一個環戊烷稠合而成的環戊烷多氫菲衍生物。除細菌中缺少外,廣泛存在於動植物的細胞及組織中。固醇有多種不同的生物學功能,如作為細胞膜的成分及構成腎上腺皮質激素和性激素等。

不少植物固醇還具有很強的藥理或毒理效應,如洋地黃及哇巴因可增強心肌的收縮,是**心力衰竭的良藥。植物中含β-谷固醇,酵母中含麥角固醇。動物中的固醇類以膽固醇的含量最豐富,它在體內可轉變成固醇類激素──孕酮、雌二醇、睪酮、皮質醇及醛固酮等。

許多避孕藥物均屬孕酮的衍生物;有的睪酮類似物則是體內蛋白質生物合成的促進劑。7-脫氫膽固醇在**中經紫外線的照射可轉變成維生素d3(膽鈣化醇),後者在體內又可轉變成調節鈣磷代謝的激素──1,25-二羥膽鈣化醇。引起昆蟲蛻皮的蛻皮素及抗葡萄球菌的褐毒素也是固醇類化合物。

哥倫布氏毒箭蛙(phyllobates aurotaenia)分泌的蛙毒素僅需微量即可阻斷神經衝動在神經肌肉間的傳導。膽固醇在體內的代謝終產物是膽汁酸,而其他固醇類化合物則系經生物轉化使其增加極性,排出體外。

2樓:我才是真的張典

那這麼解釋呢?從結構上來說。

a 類固醇指的是: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

固醇指的是:在環戊烷多氫菲的c-3上有一個β取向的羥基,c-17上有一個8~10碳原子的烴鏈的類固醇化合物。

b因此固醇是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

c故固醇屬於類固醇。

類固醇和固醇的區別以及聯絡,簡練些、、

3樓:劉妞妞

類固醇包括固醇(如膽固醇、羊毛固醇、谷甾醇、豆甾醇、麥角甾醇),膽汁酸和膽汁醇,類固醇激素(如腎上腺皮質激素、雄激素、雌激素),昆蟲的蛻皮激素,強心苷和皂角苷配基以及蟾蜍毒等。此外還有人工合成的類固醇藥物,促進蛋白質合成的類固醇藥物和口服避孕藥等。

固醇(sterol) 又稱甾醇。類固醇的一種。包括:膽固醇、性激素、 維生素d

類固醇是不是就是固醇啊?謝謝了

4樓:浙大阿米巴

不是。固醇是類固醇中的一類。

生物高手進,請回答下列幾個高中問題,答一題給5分,回答時標明序號

5樓:

6水 是人體各種細胞和體液的重要組成部分,人體的許多生理活動一定要有水的參與才能進行,水是運輸媒介,它可以將氧氣和各種營養素直接或間接地帶給人體各個組織器官,並將新陳代謝的廢物和有害有毒的物質通過大小便、出汗、呼吸等途徑即時排出體外,水是人體的潤滑劑,使人體各種組織器官運動靈活、食物能夠吞嚥。水還有調節人體酸鹼平衡和調節體溫的重用作用等。

無機鹽 是存在於體內和食物中的礦物質營養素,由有機物和無機物綜合組成。人體已發現有20餘種必需的無機鹽,約佔人體重量的4~5%。其中含量較多的(>5g)為鈣、磷、鉀、鈉、氯、鎂、硫七種;每天膳食需要量都在100mg以上,稱為常量元素。

另外一些含量低微,隨著近代分析技術的進步,利用原子吸收光譜、中子活化、等離子發身光譜等痕量的分析手段,發現了鐵、碘、銅、鋅、錳、鈷、鉬、硒、鉻、鎳、矽、氟、釩等元素也是人體必需的,每天膳食需要量為μg~mg稱為微量元素。

無機鹽在體內的分佈極不均勻。例如鈣和磷絕大部分在骨和牙等硬組織中,鐵集中在紅細胞,碘集中在甲狀腺,鋇集中在脂肪組織,鈷集中在造血器官,鋅集中在肌肉組織。

無機鹽對組織和細胞的結構很重要,硬組織如骨骼和牙齒,大部分是由鈣、磷和鎂組成,而軟組織含鉀較多。體液中的無機鹽離子調節細胞膜的通透性,控制水分,維持正常滲透壓和酸鹼平衡,幫助運輸普通無素到全身,參與神經活動和肌肉收縮等。有些為無機或有機化合物以構成酶的輔基、激素、維生素、蛋白質和核酸的成分,或作為多種酶系統的啟用劑,參與許多重要的重理功能。

例如:保持心臟和大腦的活動,幫助抗體形成,對人體發揮有益的作用。

由於新陳代謝,每天都有一定數量的無機鹽從各種途徑排出體外,因而必腨通過膳食予以補充。無機鹽的代謝可以通過分析血液、頭髮、尿液或組織中的濃度來判斷。在人體內無機鹽的作用相互關聯。

在合適的濃度範圍有益於人和動植物的健康,缺乏或過多都能致病,而疾病又影響其代謝,往往增加其消耗量。在我國鈣、鐵和 碘的缺乏較常見。硒、氟等隨地球化學環境的不同,既有缺乏病如克山病和大骨節病、齪齒等,又有過多症如氟骨症和硒中毒。

6樓:依舊葳笑

1蛋白質是空間結構。

2由核苷酸組成,功能:為生物的遺傳物質,控制蛋白質的合成3提供能量 種類有多糖 二糖 單糖。

4儲能物質。

56主動運輸。

7主動運輸 被動運輸 協助擴撒 胞吞胞吐8催化,降低反應的活化能。

7樓:鄲榮友芷若

1.蛋白質是由氨基酸脫水縮合而成,蛋白質是大多數酶的組成成分,是生物膜的成分,是物質運輸的載體,能轉化為儲能物質和能源物質,為生命活動提供能量。

¹ì´¼ºíàà¹ì´¼êçò»¸ö¸åäîâð?

固醇和類固醇的區別 它們之間的關係 15

固醇類激素 和 類固醇激素 有什麼區別?

8樓:濟寧可樂

類固醇激素才是專有名詞,因為固醇屬於類固醇,類固醇除了固醇還有膽汁醇等物質。真正的固醇沒有激素,固醇只是可以構成激素而已,所以嚴格來說,沒有固醇類激素。

皮質內固醇激素和糖皮質激素有區別嗎

9樓:匿名使用者

上腺皮質可分泌多種激素,按生理生化功能及分泌組織,可分做三類:

① 球狀帶分泌的鹽皮質激素。

② 束狀帶分泌的糖皮質激素。

③ 網狀帶分泌的性激素,從化學結構上看,這三類激素及性腺合成的其他性激素,均是膽固醇的衍生物,故統稱類固醇激素。

而上述三類腎上腺皮質激素又合稱皮質類固醇。

所以糖皮質激素屬於皮質類固醇。

酮類固醇的生理作用,類固醇激素的作用原理

類固醇激素是脂溶性物質,可以透過靶細胞的細胞膜進入到胞漿,與特異性受體蛋白質結合,形成激素 胞漿受體複合物,類固醇激素的作用原理 類固醇激抄素作用機制又稱基因bai表達學說。類固du醇激素分子較小,zhi呈脂溶性,能進入dao靶細胞,與胞漿受軆結合,形成激素 胞漿受軆複合物,使受軆蛋白構型發生變化,...

吃什麼能降膽固醇,吃什麼降膽固醇最快

3種食物吃起來 黏黏的 經常吃,降低膽固醇,增強免疫!吃什麼降膽固醇最快 深海魚在深海魚中含有一種叫歐咪伽 3的脂肪酸,這種脂肪酸可以通過影響血脂,從而達到降低三酸甘油酯濃度 減緩血液凝集速率 發揮保護心血管的作用,並且如果長期堅持使用的話,還有可能會減少冠心病的發病。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最為常見的深...

怎麼去膽固醇,人體膽固醇的來源與去路

很簡單,區域性運動啊 舉手抬足 最重要是要堅持.長期的,一至兩年的時間.如何舉手抬足呢?可以是蛙跳式洗地板,這樣覺得不會浪費時間有做了些什麼.要不就自己在家像練體操一樣區域性練習舉手抬腳.實在不行,就去健身房練操吧.膽固醇一般都知道,脂類物質主要分為兩大類。脂肪 主要是甘油三酯 是人體內含量最多的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