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減速的時候用不用踩離合器啊?

2023-03-10 09:35:04 字數 2245 閱讀 4526

1樓:生活小小囊袋

開車減速可以踩離合器,也可以不踩,要按情況進行區分。

高速狀態下減速不要踩離合,因為會造成高速狀態沒用動力連線,讓車處於高速溜車狀態,使車失去控制。

低速狀態(通常20公里以下)減速要踩離合,同時配合速度減檔或換空擋避免發動機熄火。

通常來說從高速情況下減速的流程為(以80公里5檔為例):踩剎車(不是急剎車就不要踩到底,損車還危險)讓車降速到50以下(最好接近40公里)。

換4檔(踩離合換擋後松離合,剎車不放鬆)降速到20多公里,換三檔(同換4檔)降速到20公里以下,踩離合放空擋或更低速擋位(依據具體情況)。

此外如果是減速後要加速那麼在加速前要把檔位換到較低的檔位上,一來可利用高轉速增加動力,二來不會損壞離合器。

離合器的狀態。

離合器分為三個工作狀態,即踩下離合器的不連動,不踩下離合器的全連動,以及部分踩下離合器的半聯動。當車輛起步時,司機踩下離合器,離合器踏板的運動拉動壓盤向後靠,也就是壓盤與摩擦片分離,此時壓盤與飛輪完全不接觸,也就不存在相對摩擦。

當車輛在正常行駛時,壓盤是緊緊擠靠在飛輪的摩擦片上的,此時壓盤與摩擦片之間的摩擦力最大,輸入軸和輸出軸之間保持相對靜摩擦,二者轉速相同。

最後一種是離合器的半連動狀態,壓盤與摩擦片的摩擦力小於全連動狀態。此時,離合器壓盤與飛輪上的摩擦片之間是滑動摩擦狀態,飛輪的轉速大於輸出軸的轉速,從飛輪傳輸出來的動力部分傳遞給變速箱。這種狀態下,發動機與驅動輪之間相當於一種軟連線狀態。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離合器。

2樓:白德華

一般不用,但如果車開始晃動時要踩離合。

每次減速都要踩離合嗎?

3樓:生活暢談者

不是的。

踩離合只是切斷動力,相當於空擋溜車,另外真空助力也會大大下降,制動距離會更長,所以建議先踩剎車減速,即將停止時踩離合,看情況掛空擋或p檔,必要時拉上手剎。

離合多在換擋、控制車速、半聯動時候使用,不使用離合的時候,不要把腳放在離合踏板上,如果是科目二考試長時間放在踏板上,反而會扣分甚至不合格,因此不要養成不好的行車習慣。

踩離合注意事項。

在踏板抬起開始時快,當離合器出現半聯動時(此時發動機的聲音有變化),踏板抬起的速度稍慢,由聯動到完全結合的過程,將踏板慢慢抬起;在離合器踏板抬起的同時,根據發動機阻力大小逐漸踩油門踏板,使汽車平穩起步。

行車換擋時,離合器踏板應迅速踩下並抬起,不要出現半聯動現象,否則,會加速離合器的磨損。同時操作時要注意與油門配合。此外,有些老師傅從前開車養成的兩腳離合法,其實現在的車都有同步器換檔,兩腳離合大可不必,不過這樣對車也沒什麼害處,就是麻煩一點。

只要自己習慣就好。

汽車減速時需要踩離合嗎

4樓:小張漲知識

汽車減速期間是否要去踩離合,這個是不一定的,最主要就是根據實際情況來決定,具體內容如下:

1、如果我們正常行駛或者行駛在高速上,如果就是單純為了減慢速度,可以不用去踩離合器踏板。

2、如果是過彎道路口,這種情況下需要先踩剎車去減速,等到順利通過,並且沒有障礙物的情況下,就可以把剎車鬆開再去加速,不用踩離合器。如果過彎道的地方有障礙物,就要踩離合器踏板,並且掛入抵擋。

3、如果是屬於下長坡或者陡坡的時間段,此時就需要踩離合器,只需要依靠發動機的牽引力進行制動就行。

4、如果有碰到堵車的現象,汽車走走停停,由於距離比較短,因此每次制動都是需要踩下剎車以及離合器踏板。碰到了緊急情況之後,也需要去踩剎車和離合器的。

5、一旦有碰到緊急的情況,需要急剎車的時候,此時剎車和離合器都必須要一起踩。

開車減速的時候應該踩離合器嗎?

什麼情況下踩離合器可以減速?

汽車離合器踩不下去,該怎么辦,汽車離合器踩不下去,該怎麼辦?

三 汽車離合踩不動的解決辦法。當汽車離合器踩不下去的時候,首先駕駛員需要調整座椅,尋找合適的踩踏離合的位置,然後找到汽車離合器所在的位置,之後將汽車離合器上的旋鈕鬆開,扭動離合的控制桿,將離合調整到剛剛合適的位置,然後重新將離合上邊的螺母擰緊,重新嘗試踩踏離合。如果還是踩不動離合的話,就需要請拖車將...

汽車長時間踩離合器加油會損傷離合片嗎

首先說離合器的使用方法,車輛在正常行駛中如果需要加減檔時,才需要踩下離合器,不需換擋時是沒有必要把腳放在離合器上的,那樣對離合器也是不好的,要是在停車或者掉頭時可以臨時把腳放在上邊。按照規定駕駛員考試時車輛起步後是不允許半連動的。要是你在行駛途中需要換擋時,在減下油門的同時踩下離合器,換擋後馬上鬆開...

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汽車離合器的作用是什麼

1 保證汽車平穩起步 這是離合器的首要功能。在汽車起步前,自然要先起動發動機。而汽車起步時,汽車是從完全靜止的狀態逐步加速的。如果傳動系 它聯絡著整個汽車 與發動機剛性地聯絡,則變速器一掛上檔,汽車將突然向前衝一下,但並不能起步。這是因為汽車從靜止到前衝時,產生很大慣性力,對發動機造成很大地阻力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