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說的經濟學世界 個稅改革,誰是最大的受益者

2023-03-17 21:25:05 字數 2654 閱讀 7372

1樓:剛榮

從歷次個稅改革來看,對於工薪族的個人來說更多的只是負擔加重,因為個稅的起徵點並沒有和通貨膨脹率動態掛鉤,而改革開放後幾十年,gdp的增長總是領先於國民收入的增長,特別是**財政稅費的收入佔比,中國從世界較低到世界最高行政費用,個稅從高收入人群徵收變成了工薪階層普遍的工資稅。

當然了不管怎麼說提高個稅起徵點,在目前物價**等背景下,是富於民的重要舉措。會有更多的中低收入群體被納入免稅範圍。只有藏富於民,確保工薪階層的收入有提高,才能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促進社會公平,經濟發展才會更有動力。

論述個人所得稅稅制模式?

2樓:番茄紅柿

所得稅模式現在全世界通用的有三種:(一)分類所得稅制。(二)綜合所得稅制。

(三)分類綜合所得稅制。我國的個人所得稅模式在九十年代主要實行分類制,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法律制度的逐漸完善,人們依法納稅觀念的增強等原因引起我國所得稅模式逐漸由分類制向綜合所得稅制過渡。個人所得稅模式的轉變使納稅人的納稅意識更加明確,納稅客體更加明確。

一、分類所得課稅模式。

分類所得課稅模式是指歸屬於一個納稅人的各類所得或各部分所得,如薪金、股息、營業利潤或偶然所得,每一類都要按照單獨的稅制規定(如稅前扣除、稅率等)納稅,換言之,其全部所得都要以各自獨立的方式納稅,互不干擾。分類所得稅制的理論依據是對不同性質的所得專案採取不同的稅率,勤勞所得如工資薪給,要付出辛勤勞動,應課以較輕的稅;投資所得,如營業利潤、利息、租金、股息等收益靠運用資財而得,所含的辛勤勞動較少,應課以較重的稅。從理論上說,最理想的對個人所得的分類課稅制度是由以各類所得作為課稅物件的一整套互相併列的各個獨立稅種所組成。

二、綜合所得課稅模式。

綜合所得課稅模式是指歸屬於同一納稅人的各種所得,不管其所得**何處,都作為一個所得總體來對待,並按一個稅率公式來計算納稅。其指導思想認為個人所得稅既然是一種對人稅,就不應該對個人所得進行分類,而應綜合個人全年各種所得作為應納稅所得額,再減除各項法定的寬免額和扣除額的淨額,然後按統一的稅率課徵。

三、分類綜合所得課稅模式。

分類綜合所得課稅模式是指先按不同的所得專案分別計算徵稅,以利於實現源泉控制,然後對各種所得綜合計算應納稅所得額,再用累進稅率計算應納稅額。在綜合計稅時是可以加入各種寬免專案,以實現個人所得稅對收入水平的調節,從而有利於實現公平分配。

3樓:龍商百科

個人所得稅有三種稅制,分別為綜合所得、經營所得和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和偶然所得。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第二條 下列各項個人所得,應當繳納個人所得稅:

(一)工資、薪金所得;

(二)勞務報酬所得;

(三)稿酬所得;

(四)特許權使用費所得;

(五)經營所得;

(六)利息、股息、紅利所得;

(七)財產租賃所得;

(八)財產轉讓所得;

(九)偶然所得。

居民個人取得前款第一項至第四項所得(以下稱綜合所得),按納稅年度合併計算個人所得稅;非居民個人取得前款第一項至第四項所得,按月或者按次分項計算個人所得稅。納稅人取得前款第五項至第九項所得,依照本法規定分別計算個人所得稅。

第三條 個人所得稅的稅率:

(一)綜合所得,適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四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

(二)經營所得,適用百分之五至百分之三十五的超額累進稅率;

(三)利息、股息、紅利所得,財產租賃所得,財產轉讓所得和偶然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

4樓:我的超級大近視

答:①分類所得稅制,亦稱個別所得稅制,是對同一納稅人不同類別對所得按不同對稅率分別徵稅;②綜合所得稅制,亦稱一般所得稅制,是將個人在一定時期內取得對各種收入所得綜合起來,扣除法定減免和必要生計費用之後,就按累進稅率徵稅;③分類綜合所得稅制,亦稱混合所得稅制,由分類所得稅與綜合所得稅兩種徵稅辦法有機結合而成。

誰才是個稅改革的真正受益者

5樓:麥積財稅

答:以bai前在3500元標準以下的沒影響以下的的多zhi收入45元,一dao萬以下的多專收入150塊,一年能省1800元,以此類屬推。

個稅免徵標準從3500元提高至5000元,考慮月應納稅所得額和稅率不變,則個人將少繳納個稅45元,即(5000-3500)*3%。對於個人月應納稅所得額原先在3500-5000元之間間的人而言,受益將是最大的。

根據公式:個人所得稅=(工資一五險一金個人繳納部分一免徵額)x稅率一速算扣除數=月應納稅所得額ⅹ稅率一速算扣除數,所以,各地工資收入水平不同、五險一金的繳納標準不同,也也會影響個稅改革後的稅後收入從不同地區看,東部地區的平均工資水平明顯高於中西部地區以及東北地區,同時中高層管理人。

員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工作水平也明顯高於普通員工。所以對於個稅免徵額提高,對於收入較低地地區和人員的邊際影響會更大,對於高收入群體而言,影響並不是很大。

當前,隨著擴大內需政策的接連出臺,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的討論日趨熱烈。不少經濟學家都認為應該提高起

6樓:流汾

c試題分析:個人所得稅是國家對個人所得徵收的一種稅,且並非所有公民都要繳納,故a項表述錯誤,不能入選;納稅要有法律依據,並不是越多越好,故b項說法錯誤,不能入選;個人所得稅是一種特殊稅種,在我國,個人所得稅採用超額累進稅率和比例稅率,納稅人所得越高,稅率越高;所得越低,稅率越低。據此可以排除d項,選出c項。

經濟學的計算題,關於供求的,一個經濟學的計算題,關於供求的

假使 不變的情況下,100個酗酒者每月消費3000瓶酒,500個偶爾飲酒者消費3000瓶酒。所以當情況1發生時,會發生供不應求。2發生時,需求 彈性 需求變動率 漲價 原 酗酒者需求變動率 0.5 4 10 20 偶爾飲酒者需求變動率 1.5 4 10 60 所以每月這個城市的銷量變為2400瓶 1...

請教一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幾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

設兩類工人的人數均為1,單位產品 為1,按照邊際產出價值 工資額,廠商在完全資訊條件下付出的工資總額為10 16 26。能幹工人的培訓成本為 4,不能幹工人的培訓成本為 8如果廠商以是否參加培訓作為甄別的手段 如果參加培訓,工資是16元,不參加培訓,工資是10元。如果兩類工人都參加培訓。能幹工人淨收...

微觀經濟學幾個問題求解答,一個微觀經濟學的問題,求詳細解答

10題凡通過原點的線性供給曲線,由於供給量的變化率都等於 的變化率,任何點彈性或弧彈性均為單一彈性。a是對於需求曲線的說法,需求曲線是左高右低 不過原點的。11題對消費者消費的一種商品徵收從價稅,消費者的預算線將如何移動 對預算線沒有影響 13題a d同義。但a是教材原話。14題同一種標準化產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