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矽酸鈉中提取矽,矽酸怎麼製取

2023-04-16 07:20:05 字數 1875 閱讀 8142

1樓:匿名使用者

矽酸鈉,矽酸的可溶性鈉鹽,具體制矽方法如下。

取潔淨燒杯,足量矽酸鈉溶與蒸餾水,攪拌使之完全溶解,通入二氧化碳,na2sio3+co2+h2o=na2co3+h2sio3

過濾,取得沉澱用清水洗滌(加水使水面沒過沉澱,然後靜置過濾),取上層清液注入潔淨試管,滴加氯化鈣溶液,沒有白色沉澱則繼續,有則繼續洗滌。na2co3+cacl2=caco3+2nacl

沉澱放入坩堝進行灼燒是個矽酸分解成為二氧化矽。h2sio3=(高溫)=h2o+sio2

等待坩堝冷卻,之後加入碳粉,再次灼燒(這一步還可以使用金屬鎂或金屬鋁的粉末)2c+sio2=(高溫)=2co+si,4al+3sio2=(鎂條,氯酸鉀,點燃)=3si+2al2o3,2mg+sio2=(高溫)2mgo+si

1-1.如果使用碳粉,接下來這樣。

將混合物放入氣密性良好的容器,通入氯氣並灼燒,通過冷凝管收集生成的物質,將該物質以氫氣還原得到高純矽。

si+2cl2=sicl4 , sicl4+2h2=4hcl+si

1-2.如果使用金屬熱還原,接下來這樣:

將混合物放入足量鹽酸中溶解金屬的氧化物以及為反應完畢的金屬粉末,矽以粉末形態出現在燒杯底部。

al2o3+6hcl=alcl3+3h2o,mgo+2hcl=mgcl2+h2o

2樓:匿名使用者

矽酸鈉溶於水,通入足量co2,得到矽酸,加熱灼燒得到二氧化矽,與焦炭反應生成粗矽,再與氯氣反應得到四氯矽烷,氫氣還原即得高純度矽單質(純度。

3樓:血冷星寒

第一步通co2得到原矽酸,第二步加熱得二氧化矽,最後和c高溫得si和co

4樓:183923久

你可以找我們,我們可以提供配方。可以 call 我的使用者名稱。

如何提純矽

5樓:攬眾家風月

一般來說,工業製取高純單晶矽主要採用以下方法:

①首先由石英砂和焦炭在電弧爐中製取純度較低的粗矽sio2+2c==(3273k)si+2co↑②然後將粗矽轉化為有揮發性並易提純的四氯化矽或三氯氫矽si+2cl2==(723~773k)sicl4si+3hcl==(523~573k)sihcl3+h2↑③再用精餾法提純sicl4或sihcl3,在電爐中用氫氣還原,得到純度較高的矽。

sicl4+2h2==(加熱)si+4hcl④最後我們用區域熔融法進一步提純並製成高純單晶矽。

矽酸怎麼製取

6樓:繕兮古陶瓷修復

矽酸通過實驗室製法和工業製法兩種方法制取。

一、實驗室製法。

實驗室採用水玻璃(矽酸鈉水溶液)和鹽酸反應或者矽酸鈉和二氧化碳和水反應制得矽酸膠體。

化學方程式:na2sio3+2hcl=2nacl+h2sio3↓

電離平衡常數:k1=

二、工業製法。

1、鹽酸法將細孔球形矽膠用鹽酸浸泡4~6h後用純水洗滌,烘乾72h以上,用純水洗滌後,再在70~80℃二次烘乾,製得矽酸。

2、在矽酸鈉溶液中加入酸與電解質,攪拌下反應生成矽酸凝膠,再經老化、洗滌、乾燥、活化製得矽膠。不同的原料配比及工藝條件可製得不同規格的產品。

3、在矽酸鈉溶液中加入酸及一定量電解質,在攪拌下反應生成矽酸凝膠,再經老化、洗滌乾燥活化製得矽膠。採用不同原料配比及工藝條件可製得不同規格的產品。

7樓:匿名使用者

矽酸是不溶於水的弱酸,利用強酸制弱酸原理,向矽酸鈉溶液中加入其它酸性比矽酸強的酸來製取。

向矽酸鈉溶液中滴加鹽酸:

na2sio3+2hcl==h2sio3↓+2nacl也可以向矽酸鈉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

na2sio3+co2+h2o==h2sio3↓+na2co3

矽酸鈉的化學性質,矽酸鈉的化學性質和物理性質是什麼,越詳細越好

矽酸鈉與鹽酸反應可能出現三種情況 1 形成穩定的溶膠 2 形成不穩定的溶膠 3 生成凝膠沉澱。在實驗過程中溶液的濃度 溫度 反應混合溶液的酸鹼度 ph 試劑新增的順序等,對產物都有很大的影響。3 反應混合溶液的酸鹼度 ph 對產物的影響都很大,經實驗研究有下列規律 1 當混合溶液的ph為3 5時,可...

如何從MAPGIS中提取高程點用於CAD中呢

現在的轉換好象只能轉化 點和線 區轉化不出來 大蝦們,怎麼從mapgis 等高線 線檔案中,提取隨機的高程點資料?1.在 dtm分析 模組中開啟 已經賦值好的等高線。操作 檔案 開啟資料檔案 線資料檔案2.提取高程點。操作 處理點線 線資料高程點提取 設定提取引數 提取高程點個數由抽稀係數確定 3....

如何從PayPal中提取美元到國內賬戶

1 paypal paypal 在中國大陸的品牌為貝寶 是美國ebay公司的全資子公司。1998年12月由 peter thiel 及 max levchin 建立。是一個總部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荷西市的因特網服務商,允許在使用電子郵件來標識身份的使用者之間轉移資金,避免了傳統的郵寄支票或者匯款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