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衛傷人要賠償嗎

2023-03-17 14:05:06 字數 1391 閱讀 9198

1樓:義印枝鞠碧

你現在有四個要諮詢的問題:我以自己的見解逐一分析你自己看一下是否可取吧。

1、按照法理來說你二舅是否應該賠償,事件的詳細細節還需要進一步證明。比如:關鍵是你二舅回檔口拿刀去追砍這幾個嫌疑人還是在你二舅跑回來檔口的同時這幾個人依然追打你二舅?

這是很重要的環節。如果前者那在情在理也叫防衛過當,肯定要賠償;如果是後者證明這些嫌疑人的侵害行為沒有停止,你二舅面對侵害當時做出的防衛措施並不過當,不需要進行任何賠償。所以第一個問題你要看證人當時看到的真相是如何再做出判斷。

2、同樣事件的開始是由於偷西瓜引起的,犯罪的動機很明顯。但是按你所述是惡人先動手圍打你二舅的話,那肯定是可以屬於自衛的範疇,但是是否存在防衛過當就是第一個問題所解答的延伸。

3、輕微傷,如果是防衛過當的話,那隻需對他進行醫療費賠償就可以了。因為他們本身也存在過錯。根本不存在什麼誤工費、精神損失費等,並且醫療費結清以後要雙方有證人在場作證,了結這件事避免出現後續勒索。

4、這個問題在第三點已經了。

謝謝!!

2樓:還寢夢佳期

正當防衛下不用賠償!也不用負刑事責任!

但是你朋友這個明顯不屬於正當防衛!

因為自己跟別人吵架打起來,而且還先動刀!

所以要還是賠錢吧,不過可以少賠一些!

還有一點,如果對方鑑定為輕傷或以上,即使賠錢也要追究刑事責任的!

3樓:真愛之神話

不需要賠償,更不需要道歉! 正當防衛也受法律保護的,我個人認為,只要屬於正當防衛的範圍內,殺了人也不屬於犯罪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當他人對自己的私有財產(包括生命)發生威脅時,自己的防衛才叫做正當防衛,只有正當防衛傷人殺人才沒事。

但因為對方有後門,如果你不想出這筆錢的話就法院的幹活吧,但估計也就是個庭下協調。

5樓:熒熒貓

法律規定是紙張上的規定,法律實務才是現實生活,就你的描述,你舉證證明自己正當防衛的可能性很低。

6樓:匿名使用者

自衛又稱正當防衛,是大陸法系刑法上的一種概念,表示「對於現實不法之侵害,為防衛自己或他人之權力所為之行為」。其與緊急避難、自助行為皆為權利的自力救濟的方式。有一款一個第三人稱動作類遊戲遊戲叫做《正當防衛》。

我國刑法第二十條第一款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無限正當防衛,是指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仍然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酒駕撞傷人要坐牢的嗎

酒駕撞傷人,傷情達到重傷以上且駕車人負主要責任或者全部責任的,要追究刑事責任,要坐牢的。達不到上述標準的,屬於交通事故,會面臨吊銷駕照 拘留處罰和承擔民事賠償責任。法律依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交通肇事刑事案件具體應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1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

買凶傷人要判多少年,買凶傷人要判多少年?

根據專門從事刑事辯護的律師,根據刑法規定和我的辦案經驗,你說的情況屬於故意傷害罪,致人重傷,且屬於共同犯罪.對買凶者肯定是按照主犯,結合法定刑進行判刑.不過,最終結果還要看辯護律師的辯護情況以及嫌疑人是否認罪等情節來綜合認定.祝你們好運 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

我起訴離婚要賠償對方嗎

如果原告沒有法定過錯,只是由於感情破裂導致離婚,不賠償對方。一 起訴離婚的法律依據 婚姻法 第三十二條規定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 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二 離婚時的賠償需要具備法定賠償條件 如果因一方...